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州平定闹春来

 

 

 

 

 

  太行正月闹起来,民间狂欢乐开怀!地处太行山西麓、山西东大门的古州平定,历史上就有“文献名邦”的美称,自古为晋冀通道要冲。层叠蜿蜒的太行山脉孕育出这块土地独特的文化气质,至今仍保留着最具年味的春节活动。古老的祭祀仪式,隆重神秘;热闹的民俗汇演,欢天喜地。如果你融入其中,相信此时最能体会久违的乡土气息和浓厚年味儿。

    “雄关百二谁为最?要塞三千此关名。”位于太行山险要地势的长城名关娘子关,相传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兵在此镇守,故而称为娘子关。娘子关内的下董寨村古为军事驿站,这里背依嵯峨大山,前临绝壁深涧,是古代进出山西的重要通道之一,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几千年来,这里的人们保留着许多北方民族的彪悍之风。每年的正月十五、十六举办别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跑马排”。

    “跑马排”起源于唐朝,是当时驻扎娘子关的唐军信史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步演变成一种民俗娱乐活动,一直流传至今,成为老百姓祈祷国泰民安、万事如意、五谷丰登的一种象征。

    董寨村有18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东汉末年。相传当年董卓带兵至此,见周围悬崖峭壁、山势险要,遂建起董寨,如今的村民也都是当年守军的后裔。“跑马”是元宵节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乡里乡外的人们都会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地拥聚在这里,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宁肯一夜不睡觉,也不能误了跑马看热闹。

    一路前行,眼前是一条长200米、宽4米的古巷道,原来这就是官道,跑马就是在这狭窄的巷中来回奔跑。

    上午9时多,锣鼓齐鸣,响彻天地,激烈的跑马活动开始了。这里的跑马大可与西班牙斗牛相比,十分惊险刺激。号称官道的青石小路,年长日久被磨得溜光,即使撒上炉灰,奔驰的马儿也无法停留,速度飞快。而且马背上不仅没装马鞍,甚至连马鬃都被剪掉,骑马的人必须双腿紧夹马身,双手平举,飞奔而过。骑在上面的都是村里的普通村民,从未接受过专业的骑术训练,全凭骨子里的勇敢。有十八九岁的小伙,也有年近七旬的老汉,还有不少是父子兄弟齐上阵。骑士们头裹红布条,上马坐定之后,一旁的人便挥起手中的长鞭,那马便在狭窄的青石古道上一路风驰电掣般飞出。只见那勇敢的跑马人,在狂奔如飞的裸马上,是那样从容自信、潇洒自如,是那样威风凛凛、英气逼人。还有的骑手展示骑术的高超,把双手放开,让身体支起来做一些更惊险的动作,引来一阵叫好声。当我们身边的原生态民俗正在一点一点地减少时,董寨那种自我的、完整的、原生态的味道,更显难能可贵。

 

文来源:;本文作者:影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