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妙尖绝顶瞰并州

 

 

 

 

 

  从太原城南的汾河岸边极目西眺,悠悠的蓝天白云之下可见群山连绵诸峰竞秀,中间的那一座最为挺拔高峻者,乃是晋源、清徐、古交之界山庙前山。庙前山海拔1865米,其名称之由来,系因山上有一座小大王庙,庙中所奉祀的神主乃是著名的《赵氏孤儿》故事中那个被权奸屠岸贾所妄杀的程婴之子,因其是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故又称婴山。“庙前”二字,太原地区的土语与“妙尖”同音,因之人们又称其为妙尖山,此称甚“妙”也。

    秋日的一个好天气,与数位同仁相约,从风峪沟口驱车而上,直奔妙尖绝顶,要作登高之游。上了妙尖山顶,从低矮的车子里钻出来,顿时觉得自己也无端地高大起来,向上看,天空瓦蓝纤尘不染,向下看,朵朵白云伸手可摘,一下子便有一种无边无沿没遮没拦难描难摹可感可察的空旷感向你袭来。眼界远了,胸怀开阔了,出气也顺畅了,世俗间的一切苦闷与烦恼统统甩到了脑后,人便兀立在那里奢华地享受着造物者的慷慨赐予,体味着大自然的和谐与神奇。

    高高的妙尖山像一个仁厚的长者,面向东方敞开了强健有力的双臂,他怀中所抱着的,就是美丽富饶的太原盆地,就是有着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并州古城,就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可爱家园。

    居高临下,极目远眺,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汾河水蜿蜒曲折,像一条玉带在秋风里款款飘荡,晋阳湖波澜不惊像一面银镜在秋阳下熠熠生辉。城区的高楼大厦在云霞中朦朦胧胧宛如蜃景,郊外的平畴绿野在雾岚里飘飘渺渺恍若仙境。远方的太行山群峰多姿隐隐约约,近处的永祚寺双塔并峙清清楚楚。宏伟的体育场馆成了杯杯盏盏,发电厂高大的凉水塔成了瓶瓶罐罐,重重迭迭多姿多彩的建筑物好似小孩子手中玩弄的积木,公路上往来奔跑的大汽车有如搬家的蝼蚁,几百万人口的太原城在我们的眼里变成了一个玲珑的沙盘……

    从来没有在这个高度俯瞰过家乡的全貌,从来没有在这个角度观察过如此美景。登临妙尖极顶,始信古人“花花真定府,锦绣太原城”之言诚不谬也!

    妙尖山顶的东坡,是一个巨大的林场,植被极其茂密,充满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苍松翠柏浓荫覆盖,更有许多知名的和不知名的乔木灌木在红日蓝天下无拘无束地生长着,在白云清风里无忧无虑地葱茏着,给整个山坡涂上了一层浓绿的底色。初霜后的黄栌苦竹枫树等已然绯红初绽,不经意地点缀在漫漫山坡上,像处子一样妩媚,像朝霞一样明艳;沙棘成熟了,随处可见的沙棘果在艳阳的映照下反射出晶莹剔透的金色光芒,诱得人嘴巴里直往出淌口水;还有一种不知名的小野果则是那种尖红尖红的颜色,红得刺眼,红得钻心;蓝色的、紫色的、白色的、黄色的野花斑斓驳杂,把一面山坡、把整个西山晕染得像一幅浓墨重彩的西洋画般奢华艳丽。

    哦!妙哉!妙尖山。美哉!太原城。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1206;本文作者:张玉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