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美食文化之旅

 

 

 

 

 

  来锅热腾的羊肉,暖胃!

  离开省城太原,北出雁门关后一派平坦开阔。塞外大地,冬季茫茫一色。朔风凛冽,这里的人们爱用大碗喝酒,大口吃香味浓厚的大肉。而羊肉无疑是冬季最美的佳肴。

  朔州原味盐煎羊肉+风雨杀虎口

  美食点击:

    地处雁北塞外,朔州的美食离不开羊肉,但是除了涮羊肉,这里还有其他好吃的做法,其中以“右玉盐煎羊肉”最为著名。“制作盐煎羊肉的原材料很不一般呢!”朔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姜日友说道,在2010年的时候,右玉羊肉以优良的品质入选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所以,养羊业现在正逐步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特别的不仅仅是原材料,盐煎羊肉的制作过程也可谓神奇。

    首先要选择色泽鲜红、肉质鲜嫩、肥瘦适宜的当年生或一岁的绵羊肉加工切碎,然后按照“半只羊一碗水,一只羊半碗水”的比例进行烹煮,“这是因为右玉羊肉肉质鲜嫩,在烹煮过程中,羊肉本身的水分和油分会慢慢浸出来,所以,肉越多需要的水反而越少。”姜日友为记者解释。待肉煮熟后,只用盐和大葱大火翻炒,其他调料一概不需要,“这样才能保持右玉羊肉的原汁原味,本身的香气已经足够令人垂涎。”

    朔州还有许多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应县牛腰、豌豆粥、右玉羊肉、羊杂、怀仁羔羊肉、油果子、孟门熬、莜麦窝窝、塞上冻兔肉、雁门苦荞……

  美景欣赏:

    吃罢盐煎羊肉,怎能不去游览杀虎口!

    杀虎口,一座历经千年风雨仍旧巍然的关隘,它真实记录了汉伐匈奴、唐战突厥、宋驱契丹、明御内蒙古等数千年的金戈铁马、烽火狼烟。“到杀虎口旅游,古城堡随处可见,峰火台沿山相望,古长城蜿蜒起伏。游客在杀虎口景区可以效仿古人,策马扬鞭、胡服骑射更是一种趣味盎然的休闲方式。”姜日友给游客提供出游建议。

    在右玉,感受杀虎口风情后,还可以观赏自然和人文美景:苍头河生态走廊“山无头,水倒流”的奇观令人惊叹,罕见的北方黄土高原自然湿地景观令人陶醉。

    到了朔州不能不去的还有应县木塔。这座千年古塔是我国现存最早、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风吹不动,雷击不燃,虫蛀不腐,地震不倒,历经战争而不毁,与法国的埃菲尔铁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

  出行参考

杀虎口旅游区不收费,右玉长城历史博物馆10元,登长城5元;应县木塔门票60元;崇福寺门票35元;净土寺门票15元。 

  大同 鲜嫩涮羊肉+文化遗址

  美食点击:

    大同涮羊肉以味香、肉嫩、质鲜等特点闻名全国。鲜嫩美味的羊肉是大同火锅最值得骄傲的。“我们大同涮羊肉的原料遍布大同各地。餐厅里各种切的、刨的成盘的羊肉都是来自去骨的绵羊前腿、后腿、大排、肉块四部分。待到锅中水开,夹一片透亮的羊肉片往火锅里一涮,再一涮,不到一分钟便可捞出来,蘸上芝麻酱、辣椒油、香油、香菜、韭菜花等作料,大口吃起来,爽!”大同市旅游局副局长贺军如此描述美味的大同涮羊肉。

    此外,大同还有数不尽的特色美食:浑源凉粉、兔头、涮羊肉、广灵豆腐干、大同刀削面……其中,浑源凉粉又细又白又利口,配料中的莲花豆香酥可口,豆腐干越嚼越香。帅府街的兔头口味多种多样,尤以香辣味道最受游客喜爱。

  美景欣赏:

    贺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大同修建古城墙,大同城日渐有了古色古香的味道,这正应和了大同“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历史渊源。

    “来大同不能不去云冈石窟。”贺军首个推荐的去处就是著名景区云冈石窟,“其中或精巧和雄伟的佛教造像让人敬畏,不论游客是不是通晓历史,穿行其中都会被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深深的震撼。”此外,明初建筑九龙壁、“天下巨观”悬空寺、灵丘觉山寺、阳高“许家窑”文化遗址等都值得游客驻足游览。

  出行参考

    云冈石窟门票格150元;晋华宫矿井下秘探票价100元;悬空寺票价130元;恒山票价57元;华严寺票价80元。 

  盛碗爽滑的面条,舒坦!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面食看晋中。在此时的寒冷冬季,来一碗冒着热气的面条,或者是一盘香喷喷冒着油的火烧,定能化解游客一路的疲惫与劳累。

  吕梁四大类面食+黄河古渡口

  美食点击:

    说起当地的美食,吕梁市旅游局纪检书记刘志勤如数家珍:柳林碗托、芝麻饼、岚县榆皮面饸饹、孝义火烧、黄米油糕、临县火烧……种种都是面食,样样全是美味。

    吕梁人根据制作工艺不同,把面食分为蒸、煮、烤、炸四大类,每一类都包含了众多技巧和变化,或原料不同,或造型各异,或口味独特,但吃起来却是一样的美味。

    在吕梁众多美食中,刘志勤格外钟爱榆皮面饸饹,“这种面食不仅好吃,而且健康,它的主要原料是榆皮。春天出叶和深秋落叶时是采集榆皮的最佳时间。砍下树枝捣扁剥皮,扎成小捆凉干并在阴凉处保存。准备做面的时候,把榆皮用石磨碾碎,反复过筛,然后加入荞面或白面和匀,再用木饸饹床挤压,像无数根细线般的面条落入满锅滚开的水中,几番翻滚,面就熟了。”

    爱美食的人总是爱研究美食的制作工艺,刘志勤大约也是这样的吧。“盛一碗面条,浇上自己喜欢的浇头,嚼两口,又筋道又有味儿。真舒坦!”他这样结束对榆皮面饸饹的介绍。

  美景欣赏:

    吕梁的美食千变万化,吕梁的美景同样令人陶醉。

    到吕梁肯定会游览黄河,黄河古渡口——碛口便是不可错过的去处。从清乾隆年间到抗战爆发200多年间,碛口一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阜重镇。“游碛口古镇,就是翻阅一部晋商风云变化200年的史书。几多繁华,几许落寞,都在其中。”刘志勤说道。

    此外,方山县境内的北武当山、酒文化历史长廊汾酒文化景区、群峰环列形同卦象的卦山,以及蔡家崖纪念地、晋绥解放烈士陵园、刘胡兰纪念馆等一批重要纪念地也都是吕梁旅游的好去处。

  出行参考

北武当山门票50元;汾酒文化景区门票50元;卦山门票40元。 

  晋中风味面食+特色大院文化

  美食点击:

  “晋中的美食数不尽,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我们的面食。剔尖、擦尖、猫耳朵、刀削面、刀拨面、臊子面、揪片、油糕……你想吃什么样的面食,这里都能找得到。”晋中市旅游局副局长王超热情介绍,这些面食看起来形状各异,吃起来各具风味,常常使来当地游玩的客人赞不绝口。

    晋中面食品种丰富名不虚传,欣赏各种面食的制作过程,更是一种美的享受。今年夏天,由省旅游局和晋中市旅游局共同主办的首届山西晋中旅游餐饮技能大赛上,就有来自晋中市的100余家餐饮单位200多名选手同台献技,几百种美食活色生香,其中精湛的面点技艺展示,令曾到现场观看的记者连连称奇。“吃晋中美食,别忘了我们的榆次灌肠。”榆次区旅游局局长王宇宙表示,用荞面做成的灌肠爽口又筋道,素淡开胃,最适合旅游途中食用了。浇上地道的山西醋汁,格外醇香。如果游客觉得冬天灌肠入口太冷,也可以要求店家做一份炒灌肠,夹杂了烟火味在其中,香味更加独特。

  美景欣赏:

    食物的特点会折射出人的性格。就像晋中的面食,随和、不张扬,这像极了曾誉满天下的晋商,而晋商的性格又通过晋中一座座晋商大院传达给了世人,留给了后人。“因为近年来当地旅游景点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人们一说起‘晋中’首先想到的就是晋商。”王超说道,因此,那林林总总、各具特色的晋商大院便成了晋中市的旅游主打内容。

    以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乔家大院为首,介休灵石的王家大院、祁县的“渠半城”渠家大院、太谷的三多堂曹家大院,中国第一儒商巨宅——榆次常家庄园,构成了一幅生动的600年晋商绵延昌盛的绝美画卷。

    王宇宙表示,晋中市除了大院文化外,近年来,生态庄园开始崭露头角,“榆次区现在已经有129处生态庄园了。在这些庄园里体验农家生活,参观科技农业生产,或者跟着专业教练学习骑马,都是不错的旅游选择。”

  出行参考

    平遥古城通票150元,乔家大院门票72元,王家大院门票66元,常家庄园门票60元,榆次老城免门票。 

  品道香辣的热汤,过瘾! 

    山西南部的风景兼具北国风光的雄伟和南国景色的秀美,这里的美食同样也是贯通南北,绵软中有韧劲,清淡中却还有一丝浓烈、馥郁。那就不妨来碗火辣辣的热汤吧!

  运城热辣羊肉胡卜+内陆盐文化

  美食点击:

  “冬天来运城旅游,不吃上一碗热热辣辣的羊肉胡卜可真对不起自己的胃啊!”说起当地的美食,运城市旅游局纪检书记王志凯首先推荐的便是“羊肉胡卜”。

    胡卜是什么呢?听了王志凯的介绍,才明白“胡卜”并不是某种萝卜,而是当地的一种没有经过发酵的面饼子,筋道,吃起来很有嚼劲。

    羊肉胡卜的做法简单说来就是:把烙熟的白面薄饼切成丝条状,加上鲜羊肉汤烹煮,盛到碗里后加入香油、葱花、辣椒等。“羊肉胡卜一出锅,满屋都飘着香。吃一口肉,喝一口汤,整个人都觉得清爽、来劲。我们运城人一年四季都爱吃。”土生土长的运城人小文说起自己家乡的美食满脸自豪,平时很少吃辣椒的他,只有在吃羊肉胡卜的时候才会忍不住多放点辣椒,再多放点,“因为只有加了辣椒的羊肉胡卜才够味儿!辣椒的香气和羊肉的香气最搭。”

  美景欣赏:

    美丽的运城市不光有美食,自然也少不了美景。“运城由‘盐运之城’而得名,所以,游客来运城一定要感受一下我们的盐文化。”王志凯建议游客去运城盐湖参观,这个古老的内陆咸水湖,每到冬季就会有大量结晶盐出现,在阳光的照耀下,远远望过去,晶莹闪烁,好像成片成片的水晶。

    盐湖有白色的盐,也有黑色的泥。“游客在盐湖湖水中可以静静地漂浮,还可以用湖中黑泥美肌活肤。好玩又健康。”

    运城还有很多值得游客驻足参观的景点。解州关帝庙就是之一。素有天下“武庙之冠”美誉的解州关帝庙始建于南北朝至隋初时期,如今,每年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

    此外,元代壁画宝库芮城永乐宫,古树茂密的垣曲历山自然生态旅游区、重现禹王历史的大禹渡景区、中华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西厢记》发生地永济普救寺、晋南独一无二的晋商豪宅李家大院等地都是运城旅游的好去处。

  出行参考

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景区门票258元;普救寺门票140元;李家大院门票50元;解州关帝庙景区门票70元;鹳雀楼门票60元。 

  临汾老汤牛肉丸子面+寻根祭祖游

  美食点击:

    行走在临汾的大街小巷,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路边最多的就是牛肉丸子面店铺。

    牛肉丸子面制作很快,一口大锅盛满汤,里面撒上许多辣椒,炖上牛肉丸子,配以牛骨。店家把本就煮熟过的面条,用滚烫的汤一次一次地浇透浇热,盛上一勺个头小小的牛肉丸子,再放几片牛肉和星点香菜,就完成了。牛肉丸子面口感辣爽,辣中又透着麻麻的感觉,几筷子下去,就冒汗了。“别看做起来简单,但只有浓厚香醇的老汤才能做出好吃的牛肉丸子面呢。”临汾市旅游局副局长牟广洲说道。

  美景欣赏:

    牟广洲介绍道,“尧都平阳”就是临汾的历史称谓,因为这里曾是尧帝的建都地。如今,临汾尧庙景区有专门纪念尧、舜、禹三位先祖的庙宇。游客还可前往洪洞大槐树景区祭祖;去壶口瀑布观千米龙槽,体会“旱地行船”的艰辛。此外,云丘山、飞虹塔等地也值得游览。

  出行参考

    山西黄河壶口瀑布门票81元;云丘山景区门票80元;洪洞大槐树门票50元;临汾尧庙门票30元;苏三监狱门票30元。

 

文来源:;本文作者:赵丽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