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龙山丁香

 

 

 

 

 

    四月的龙山,是野丁香的世界,刚进山口,人已步入花丛之中。当你瞻仰过道教始祖老子立像,从大幅“道”字照壁处左转,一个回头弯出现在脚下,石阶山路顿时陡了起来。当你气喘吁吁手抓护栏登上陡坡,山路却平缓了。你尽可悠然信步,欣赏布满山路两边和满坡满谷的野丁香。入眼都是红、紫、蓝、白,淡红、淡紫、淡蓝、粉白等各色丁香花,淡淡的清香弥漫山谷。这条山沟原叫灌沟,近年开发旅游后改称“丁香谷”。此谷与石窟前满是山桃花的“桃花谷”;静居观之西,崖坡沟壑开满杂花,长满异草的“锦绣谷”,皆因其特色而命名,成为龙山景区的著名景观。其实,大自然哪里会分得这么一清二楚?这是就其大略而言,相对说来某种花多一些而已。三月是赏山桃花的季节,到四月桃花谢了,野丁香花成了主角,但还有一些晚开的桃花,特别是那种香味浓郁,俗称“马茹花”、大名“黄刺梅”的野花,再加上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各色杂花点缀在丁香林中。有了这些野花的捧场,丁香花才不显得单调、孤独、寂寞,更被衬托得风姿绰约美不胜收——红花还须绿叶扶。

    半山腰有一座八仙亭,亭旁一块大石头上,不知哪位游人写上了“穿过绿色走廊,进入花的海洋,仰望琼楼玉宇,恍如步入天堂。”平缓的山路在此告一段落,陡峭的石阶路又出现在脚下。不过,你已经胜利在望,山顶就在眼前。此亭才是绝佳的观景之处,若有淡淡的薄雾或丝丝缕缕的白云,那就更妙了:古柏、古庙、石窟,似乎就在丁香花海之中,漂浮于云雾之上,如仙山琼阁,便疑身处仙境,不忍移步。那几句不知作者是谁的歪诗,还真让他说着了。

    去年,我在新浪网注册了微博,且很快就玩熟了,拥有了一群“粉丝”。因为家就在龙山脚下,常上山晨练,每逢上去时都带着相机,把龙山美景发在微博上,也算为宣传家乡旅游资源尽绵薄之力。今年正月初二,最低气温零下16度,是那个冬天最冷的一天。当我绕过静居观,走到南峰伴云亭下时,看见山路边一大丛野丁香,许多粗壮的枝干从根部长出,横竖繁杂,没有叶子的枝头布满密密的芽眼。如在春夏时节,绿荫繁花能覆盖十余平方米,这样大的野丁香丛还真少见。我突发灵感,想制造一个悬念。那天天气晴朗,我选了个角度,拍下了这丛丁香树,回来就发在微博上,并承诺:待繁花盛开之时,将在相同的气象条件下,从相同的角度拍这株丁香花盛开时的风采。刚发出不久,就引来许多回复:“期待!”“急不可耐想欣赏!”……践行诺言的时候到了,427日,我陪桃园诗社的老文友们去龙山春游。那天天气晴好,趁他们观看道教石窟之机,我又爬上伴云亭,那株丁香花正在怒放,一团团一簇簇密密层层缀满枝头,把枝条都压弯了。我站在原角度一连拍了十来张。回来后即选了几张发出,又自己转发了好多次,还转发给一些常联系交流的博友。引来了一片赞叹声,把我得意了好几天。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1206;本文作者:李海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