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汾西前加楼古村落

 

 

 

 

 

    前加楼村位于汾西县冶永安镇东北7.5公里处,处于县界,与灵石县的几个村子相邻,距大运公路和铁路均是12公里多一点,这相对于较为偏僻的汾西县来说,交通算是便利的了。

    这个村子,在过去,曾是一个颇有景致的山村。它北面依山,南面、东面临水。南面的河是一条大河,地图上标为对竹河,这条河过去四季有水,其水也清,它自后山而来,在下大雨之时,河水汹涌,水的咆哮声响如雷,远远即可听到,而在平时,则是细声慢气,逶迤而去,汇入汾河。在大河河畔,过去建有小亭,从亭柱上的楹联看,似乎是为纪念老师而建。小亭不知建于何时,后毁。村东面一条小河,流淌在河沟里,它来自幽幽的村后山谷,流水潺潺,水草葳蕤,春、夏、秋三季,群芳竞艳,众花遍开,引得蝶飞蜂舞。这条小河,在其流出村子时,沿一石岩而下,有七八余米的落差,形成了一个小瀑布,甚是可观。其东侧的土丘上,建有一塔,呈圆锥形,是个风水塔,人民公社起,拆其砖搞建设,这样,也就不再复存。

    前加楼村过去是个刘氏单姓居住的村庄。前加楼村的开村之祖是刘台官,这是村里辈辈相传的说法。台官不是他的名字,是他的官职。历史上的台官作为一种官职,含义有二。一是御史台官员的总称,一为天文官员。村里有个传说,当年,刘台官曾上书朝廷,说皇历有错,后果然印证有错,于是朝廷下旨,要他进京,他听到这一风声,以为朝廷要加罪于他,因此受惊吓而逝,逝后,朝廷追封他为台官。由此推测,他当是一个民间天文爱好者,且有一定造诣。他的墓地,在村子的西南,墓前,立有一块又高又大又厚的石碑,碑在亭内,刻有碑文。

    为什么刘台官因朝廷下旨宣其进京会闻讯吓死,这是因他知自己所为,已触犯了禁律。历来帝王都禁止人们私习天文之事,把这视为皇家的专用权,他人不得染指。以法律形式禁止民间私习天文始于西晋,唐朝达到高潮,以后相因,“天子有灵台以观天文。”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说:“国初学天文有历禁,习历者遣戍,造历者殊死。”《大清律辑注》卷22载:“私学固所应禁,学成不能复改,不可听在民间,故决讫杖罪令充天文生。”但尽管如此,他却仍要上书朝廷,就此而论,又足见其对天文的执著。

    对于司天文之职的官员,其官职有各种称法,而台官这种称谓,从一些资料看,似最迟也在明清之际。若以此推算,则刘台官最迟也当是明末清初人,再据此,则前加楼村起码也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村子。

    前加楼村的民居建筑有其特色。它的院落,院墙高,院庭深,很有气派,门楼有柱有檐,极为讲究,院里大青方砖铺地,窑前有高高的防雨檐,防雨檐由两根高柱子支撑,柱子立在石鼓上,石鼓下雕有狮子等,院里多木石精雕,雕绘有鹿、荷花等吉祥物,而且这些院子不是孤立的,二十处庭院相连,形成前院,后院,正院,侧院,大院,小院,套院,楼院等等。另外,还建有专门的祠堂院、酿酒房、制粉房,更值一提的是,它还有着富丽堂皇的专门当铺院,以及用于储藏当铺财物的明洞子、黑洞子(所谓明洞子,是开有透光窗的入山窑,而黑洞子,则全然无窗),若不知其暗道,则无法进入。惜乎其中一些建筑,在抗战时,已被日本鬼子烧毁,面目全非了。

    在过去,从正面进出前加楼村时,不管是谁,都必得从一个节孝牌坊下过。这牌坊全部石制,有宽大厚实的青石底座,修得高大气派,雕有图象刻有字。前加楼村有景、有史、有建筑风格,其价值,有待发掘。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118;本文作者:刘建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