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择珠万斛存“鼎”中——游山西省博物院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走近山西博物院?是在白天看时如一尊大鼎,夜晚在射灯的映照下像一座倒金字塔式的建筑?抑或是“博物”二字本就让人心动?然后,便有了在这里一次又一次的来来去去。

    这座宏大的建筑,有着宁雅含蓄的浅黄壁墙、啡色玻璃门窗,覆满精致饕餮文的铜青立柱与它上方斜翘起的飞檐斗拱。应县木塔式的主馆空间宽敞通透,楼层向上层层递出最后收束于透明的穹顶。汾河在它身边静静流淌,四周是太原城美丽的风景,充满了厚重历史感的山西省城,博物院现代建筑的构架中,理所当然地散发出了中华民族古老的韵味。

    山西的历史实在太久远了,从史前人类艰难创世一直走到今天,经历了恒河沙数般的天灾战乱,但也在数百万年的行进中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实物与遗址,如同佛化后的舍利子,弥足珍贵到让我们建起高敞的殿堂,将能够收集、移动的部分虔诚地供养在里边。一个普通人走进博物院,就像推开了一扇厚重的巨门,展馆内容的设定严格又富于想象力,每一个展馆都有它的灵魂,在寂静中等你慢慢去解读。从寂寞亘古中留存下来的无数宝物,铜的沉实、木的质朴、玉的轻灵、陶土的粘质、石头的凝重都在琢磨、雕刻、塑造与淬炼中本质得以提升,制成的器物和造像释放出独属于它们那个时代的绝美丰华。

    青铜,从古墓中破土而出。初时,它在反复的锻淬中被制成兵戈剑戟,古老的战场由此而蓬出了一团血色。然后,它被铸炼成礼器、大鼎,身体是沉重的权势,乌沉颜色里晃动着欲望,是诸侯眼中“问鼎中原”的攘夺物,是晋卿大墓里最丰富的随葬品,是权贵们至死也要拥有的愿念。青铜背后极其绚烂的故事,总是与战争和王者的气势裹搅在一起,成为它们被时间吞噬后所留下的无情而又冰冷的见证。

    豇豆红、孔雀蓝、粉颊般的胭脂色和鸡油样淡雅的娇黄,在各种形态的瓷的胎体上泛出润美的光泽。青花缠枝莲纹盘静静地立在展柜里,花纹是略觉沉清的颜色。“天青色等烟雨”而你在等待什么?莫非是在等那个懂你的人,隔了玻璃,将怜惜的目光陷落于你婉转缠枝的莲花中?

    胡人驯狮石灯、鎏金银盘、刻花银碗、童子葡萄纹杯,剔透的玻璃盏上覆满石榴籽样的凹凸。这些从波斯萨珊王朝(伊朗)或者更为遥远的国度流入的精美器物,呈现给我们的是北朝时期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空前繁荣景象。那枚嵌着阴刻有人物的硕蓝宝石戒指,不知道在商人的行囊里装了多久,才从丝绸之路上辗转来此环在了北齐贵戚肥腻的指间,他们对于物质的留恋似乎永无歇止。

    无数佛像带着出尘的气质、妙不可言的神情或坐或立于馆中,面容和衣饰都有着他们所属时代的烙印。对释迦牟尼的肃穆敬意在山西大盛于北魏直到唐朝,留下了中国佛教艺术史上最辉煌的精品。一屏的影像都是流失于海外的佛塑,其中一尊阿难立像让人印象深刻:面容圆润安详,袒露出丰满的颈部,袍褶流畅地覆落于脚面。如今,他孤独地栖居于异国他乡。和他相同命运的,还有很多。卑劣的贪婪之手总是会撕裂下最好的带走,让人痛到想起时“不甘”二字就会把心占得满满的。

    山西是中国史上不可不读的一部大书,大夏之墟商之重地,晋国崛起称雄春秋,三家分晋步入战国,北朝空前的民族融合,大唐在此开国的步阔,古老文明带着浓郁的宗教色彩,佛风一吹就是千年……山西大书无言地述说着风云涌变的过去,看它如何生存、如何拓展、如何把自己的精彩与悲怆演绎出意动神飞、萧瑟苍凉的史实。山西博物院就是一个让你恍然走入历史的去处,这方水土在历史行进中的枝丫脉络,从十分懵懂到渐有了二分明白,让人感慨万千。在这里,对先祖们沉潜于胸的仰慕会在某时某刻忽地涌迭,自天而来的黄河之水跌落于壶口大壑般发出隆隆的声响……

    小贴士:山西博物院位于汾河西岸,在迎泽桥西和漪汾桥西之间,可以走进去。自驾有泊车的地方。不收门票。

 

文来源:;本文作者:张晓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