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稳步推进太原市城镇化的三点建议

 

 

 

 

 

  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必须以现代产业为依托,这是历史实践所证明了的。城镇化和产业化发展相互融合促进,也就是安居与乐业的相互融合促进,这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比较普遍。

    太原作为山西省会,承担着转型跨越率先发展的重任,而城镇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推进城镇化。

    一利用好国家扶持、壮大职业技术教育的相关政策,开设农民技校,为农民生活、生产方式转变创造条件。这是推进城镇化建设从“输血”转向“造血”的必由之路。城镇化就是要把农村可以就业的人口向二三产业有序转移,不能仅靠国家、省、市的专项拨款来“输血”。从根本上来说,改善和提高这部分人的劳动技能,培育出其新的“造血干细胞”,解决他们的“造血”问题是十分紧迫的。

    就我市来说,虽然市内的职业技校免费入学,且生源大多以未成年人为主,但却不能满足更多农村可就业人口的需求。这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改进生产技能的需求,而是他们大多因即使免收学费也颇难再支付市内的餐饮、交通和住宿费用。如果在我市外环周边村镇开设农民技术夜校,利用现有中小学校舍开设短期培训班,就能很好地解决农村可就业人口就近学习技术的要求,同时又不需要增加他们的开支。具体说来,就是在连片区选点设学,依靠国家、省、市专项资金和社会公益募集资金,租建小型校舍及相关设施,聘请农技专家、产业项目技术能手、退居二线或退休技术员等有一技之长者为各专业班的阶段性教师,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小班收生、免费入学、统一考核,分别开设种植、养殖、工艺编制、来料加工及组装等课程,将室内教育、车间教育及田野教育有机结合,广泛吸纳农村留守劳力或半劳力,让他们在城镇化之后的土地上仍然能够生成自己的健康的“造血干细胞”。

    等到农民技校普遍得到认可和该区域有大项目建设投产的时候,就可以组建农民技校联盟或大型的农民技校,大批量地培训新型劳动生产力,直接进入大型厂矿企业,彻底完成这部分人从农民转向市民、第一产业转入二三产业的城镇化过程。

    二依托本地大中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产业优势,配套发展。这是解决城镇化后新型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可行之路。“造血干细胞”可以“造血”,但没有“血管”依然是无用武之地。所以,不仅要让农民拥有崭新的“造血”功能,更要组建起可供血液流通的“血管”——小型加工厂或劳务公司。

    大中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企业经营管理及技工培训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经验,开设业务相关的小型分厂或分公司,既可以延长企业产业链条,拓展产品系列,又可以吸纳城镇化后的新型劳动力(农民技校毕业后考核合格的学员),让他们拥有崭新的用武之地。这样,既可以更好地完成工业反哺农业的重任,又可以为企业培育出生产技术后备力量。

    例如,太钢可以在现行已开发出的不锈钢餐具、厨具、家具、象棋等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开设小型分厂,以承包经营的方式,继续开发不锈钢水果篮、花架、衣服架、金属踏垫及工艺品等,通过钢丝等原材料的本地生产、本地加工,拓展企业生产链并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吸纳农民技校“学生”来增加就业和产值,提高农民收入和他们的素质;通过注册商标、组建行会、开设网店、创立品牌等步骤,逐步改变大而粗的企业形象,拓展海外不锈钢系列用品新市场。

    三利用好本地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相关政策,组建市级股份制旅游服务公司,重点开发和完善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

    我市城镇化需要加强和推进的地区,大都处于市区外环,且大都毗邻一定规模的旅游景区。但是,却存在着交通不很便利,区内餐饮休闲娱乐设施相对简陋,经营也不像市内正规等现象。例如:晋祠虽然交通便利,但是周边的餐饮并不尽如人意,休闲娱乐也仅限于散步、赏花、拍照等,并未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民俗活动,不能很好地调动游客的游览积极性,很难长时间地留住游客,更不能给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如果实行了城镇化区域村镇合伙组建的股份制旅游服务公司,通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再经培训统一上岗,在各景区内分设具有统一标识的中小型餐饮及工艺纪念品分销门店,就可以打造我市旅游业内的便利产业,既能满足旅客出游的消费需求和后顾之忧,又能有效减少旅游投诉,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同时,还可以满足景区周边农村参与景区建设的强烈愿望,化解管理经营矛盾,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旅游服务公司还可以组织相关的秧歌、背棍、二鬼摔跤等民俗表演队伍和船灯、晋剧曲目、民歌晋韵等小型特色演出,既能调动游客的游览积极性,又能增加游客消费的愉悦情绪。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322;本文作者:王永利(作者单位:太原社会科学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