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道”:一个人的文化苦旅

《三晋都市报》2013年专访山西地域文化网络第一站站长张珉

 

 

 

 

 

  1999年建站至今,被誉为山西地域文化网络第一站的“太原道”,一直是站长张珉“一个人在战斗”,于是有网友称之为“网络时代的堂·吉诃德”。

西班牙大师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是个愁容满面的没落贵族,骑一匹瘦弱老马,握一柄生锈长矛,要当游侠,锄强扶弱。而现实中的张珉是省城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老马、长矛,更没有想象中的风车怪物,与堂·吉诃德动机高尚而行动错误的悲剧相比,张珉更像是一个文化的守望者,满怀理想地守护着对山西传统文化的忠诚。 

游走于数字和文字之间 

    作为地税局干部,张珉的职业是与数字打交道,而业余时间,张珉更喜欢与文字打交道,对山西的传统文化尤其热衷。对张珉而言,与数字打交道是工作,是谋生的手段,而与文字打交道是生活。有工作作为物质支撑,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爱好中去,这样才能感到充实。“太原道”缘于1999年的一次苏杭游,也许是对江南文化的顿悟,勾起了张珉的乡情。旅游归来后,张珉决定制作个人网站,以三晋文化为主题,内容涵盖山西历史、旅游、民俗、民歌……从建站到维护再到日常更新,张珉走上了一个人的文化苦旅,一走就是14年。

    一路走来,张珉和他的“太原道”因全景式描绘山西历史、文化而受到过热心网友和媒体的追捧,也因页面设计沉闷土气而受到过专业美术设计师的嘲讽,甚至因开办“山西论坛”而遭遇站点被关闭的危机,网站制作零起点的张珉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挫折与磨难。

    正如余秋雨曾在《文化苦旅》中的感叹,“每到一个地方,总有一种沉重的历史气压罩住我的全身,使我无端地感动,无端地喟叹。”张珉登上古晋阳城墙废墟,看到曾经的唐代全国第三大城市逐渐被时间尘封,这里厚重的“历史气压”让他坚信,自己正做着一件有意义的事。

    因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太原道”成为网友了解山西的窗口,网站的点击率在2008年一度超过4万次/天,知名度的提高难免引来商人的青睐。

不是没有想过商业运作,也不是没有想过与人合作,但无论走哪一条路都不应该背离做“太原道”的初衷。张珉很清楚,商人是逐利的,商业的初衷不可能是文化,商业性网站只会把文化当作背景。多次谈判无果后,张珉选择放弃。 

话太原游山西沧桑阅尽 

    “一个文化性的网站并不像商业网站那样希望人们每天都去,不论是谁,不论是哪个年龄层次的人,只要他曾经来过,曾经在这里感受到三晋文化博大深邃,那就是我的成功。”张珉引以为豪。

    《太原沧桑》是“太原道”的重要原创内容。感慨于太原两千余年辉煌而苦难的历史不为人所知,张珉在“太原道”建站初始,便开始筹备这个献给太原2500周岁的礼物。参阅《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及大量历史著作,历时近两年,张珉完成了22万字的《太原沧桑》,成为他“平庸的三十年里最大的成就”。

    《太原沧桑》开端于《尚书·禹贡篇》中对“太原”的最早记载,写至解放太原。十年过去,对比同类文学作品,《太原沧桑》的文化价值依旧不落伍。尽管没有正式出版,张珉很淡然,他更看重《太原沧桑》的流传,“许多网站都收录了这部书,并提供免费下载,这就够了。”

    然而,张珉并非闭门造车,所谓“知行合一”,他深知阅读是感知山西,而行走才是触摸山西。太行、黄河、长城是行走在山西的三条永恒主线,张珉立志走遍山西。山西境内明代内外长城共850多公里,张珉利用业余时间全部徒步完成。

    在走长城的过程中,他向山西省文物局举报露天采矿对古长城的破坏;从榆次归来,向榆次区旅游局局长建议,将901路公共汽车终点站延伸至榆次老城,并建议在榆次老城与常家庄园之间开通公交车。走到哪里,张珉就把对历史、文化的思考带到哪里。

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淡忘和对珍贵历史遗存的漠视,让这个“网络时代的堂·吉诃德”痛心,“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唤醒人们对历史文化的重视”,于是,坚守还要继续,一如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远方有多远?没有人能告诉我,因此我悄悄出发。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30322;本文作者:薛莹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