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聚焦晋善晋美商标争议

 

 

 

 

 

  201211日,央视新闻联播开始前数秒出现了“晋善晋美”四个字。随后,一段精心制作的山西景观短片,将山西风光、山西文化、山西情怀以全新面貌展示给了世人。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评价“晋善晋美”是“天作之合”,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悦也赞誉道:“这个口号又奇又巧,仅4个字就把山西旅游形象完美呈现出来。”“晋善晋美”四个字,逐渐变成了山西的金招牌。

    “晋善晋美”成名了,它不但是旅游标语,还化成了酒、变成了店,甚至成了土特产的商标。中国商标网上,用“晋善晋美”命名的申请注册信息已达到了158条。山西旅游局着急了,“我省的旅游宣传语,怎么成了众企业分羹的对象?”今年5月,山西大峡谷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将收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商标注册证书,“‘晋善晋美’马上就成为我们公司产品的商标了。”该公司总经理王国兵说,他们搭了“晋善晋美”的顺风车,是有远见的善意抢注者。

“晋善晋美”一语双关广为流传

    2012年之前,山西旅游一直沿用“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旅游宣传口号。在2011519日(第一个中国旅游日)来临前,山西省旅游局考虑到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提升,山西旅游已进入了一个全新历史时期,新时期需要一个更准确、更简洁、更能反映山西人民个性的旅游宣传口号。所以,当年519日,山西省旅游局正式启动了面向全球的征集活动。经过半年的征集,共征集到旅游宣传口号13018条,形象标识1216个。经过海选、初选、复选以及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了“晋善晋美”成为新一期山西旅游主题宣传口号。“晋善晋美”宣传口号提出者李明明在当年接受采访时说,凡与山西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山西人厚道、善良,而山西山川之美、文物之美,更是众人皆知。因此,用“善”和“美”来诠释山西无可厚非。

    在品牌塑造过程中,山西省旅游局确定2012年为山西旅游品牌塑造年。从201211日起,在央视的《朝闻天下》、《新闻30分》、《海峡两岸》、《中国新闻》以及凤凰卫视,包括山西本地的山西卫视,全方位推出了名为“中国·山西‘晋善晋美’”的主题宣传片。主题宣传片一共17套,一个城市一套,同时做了6套景区版。这样的做法,就是希望把山西旅游的整体形象做一个全方位的展示。

金字招牌有利可图众人抢注

    据山西省旅游局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0129月,“晋善晋美”旅游主题口号的认知度已达51.5%。可见,它的影响力已经覆盖半个中国,自然商机无限。

    201216日,在山西省旅游局“高调”推行旅游新口号的第五天,山西大峡谷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兵先下手为强,抢注了商标类别中两个大类的20余项小类,包括农副产品、旅游纪念品、食品加工、餐饮宾馆等。在他之后,汾阳市鑫源亨汽贸有限责任公司也迅速申请注册了40余条“晋善晋美”商标,涉及酒类、饭店、健身场所、快递物流等,几乎“包揽”了旅游服务的所有门类。

    俗话说,墙内开花墙外香。注册“晋善晋美”商标者,除了山西本土企业外,还有不少北京、江苏等外地企业。而与“晋善晋美”同音的“尽膳尽美”、“进膳进美”、“进膳尽美”、“尽善尽美”、“晋膳晋美”等商标名称被注册的更是不可计数。其中,一家申请企业是位列中国百强的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山西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为“让我们晋善晋美”,该公司申请的商品涵盖在线电子书籍、娱乐信息、在线游戏等。

    “早在省旅游局海选旅游宣传语时,我就盯上了‘晋善晋美’。‘晋善晋美’极富山西特色,又朗朗上口,一语双关,我很喜欢。早在201211日央视播出‘晋善晋美’宣传片前,我们就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将‘晋善晋美’注册成我们公司的商标了,国家商标网是在当年16日将注册信息上传的。许多人说我是抢注‘晋善晋美’商标的第一人,可我的抢注并没有恶意。”王国兵告诉记者,众企业注册“晋善晋美”商标都是为了求发展。山西省旅游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出“晋善晋美”,就是想将山西旅游事业做大做强,各企业搭上这趟顺风车,顺势将自己的“蛋糕”做大、知名度打响,没什么过错。

    众人抢注“晋善晋美”商标的势头一日旺过一日,山西省旅游局终于按捺不住,于2012511日到23日,共申请注册了42条“晋善晋美”商标,而在之前已有62条关于“晋善晋美”的商标了。

    “我们是做公益宣传,所以不会从商业角度考虑经济收益问题。但如果个别抢注了该商标的企业生产出伪劣或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的产品,外界的第一反应便是,这就是你们山西的‘晋善晋美’,那我们前期的宣传就会前功尽弃,而且殃及的将是整个山西形象。”山西省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副处长赵俊泽认为,企业抢注商标本身无可厚非,但为了蝇头小利损害山西形象,问题就严重了。

“晋善晋美”早被注册 索回不易

    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晋善晋美”时,记者发现,早在20024月,已有一位名为李嘉的申请人,委托北京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申请注册了“晋善晋美”商标。当时申请注册“晋善晋美”商标的产品服务涉及10个类别,都与旅游相关。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初审公告日期为200347日,注册公告日期为200377日,专用权期限为200377日至201376日。

    既然“晋善晋美”商标已于2002年注册,省旅游局再用它作为主题宣传口号,是否涉嫌侵权?记者就该问题咨询了山西省工商局商标处有关领导。“如果以盈利为目的,就是侵权,如果是公益,反而帮商标拥有者加大了宣传。”

    但在中国商标网上,“晋善晋美”商标第一位注册者李嘉的信息中,在商标流程一栏出现了“撤销三年不使用,转让”的字样;在备注一栏,则用红色字体赫然标注着“商标已无效”。

    山西省工商局商标处有关领导解释道:“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连续三年停止使用的,任何人都可以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异议。如果商标拥有者提供假证明或者假证据,一旦查实,将会直接撤销其注册的商标。”

    通过多方联系,记者打通了“晋善晋美”商标第一位注册者朋友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该商标是他与注册者一起构想的,所以,该商标的知识产权应该归他们所有。“我们是商标持有者,即使国家商标局以3年不使用为由撤销该注册商标,我们还有申请复核的权利。”其次,他们也在质疑,为什么山西省旅游局要选择外省的一家商标事务所撤销商标?“一般来说,要撤销一个注册商标,时间漫长。若在此过程中,企业对撤销有异议,还要申请复议,程序繁复。撤销一个商标怎么也需要四五年时间。”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主任郝建华说。

    针对为什么通过外省商标公司办理本省商标事宜,郝建华说:“注册、撤销商标的业务是全国性的,不一定必须在本省完成,全国任何一家有办理资质的公司都可以代理。”

    山西省旅游局面对众多抢注者,这场维权战将变成一场持久战。

宣传口号定位山西 企业难分羹

    “就‘晋善晋美’商标使用问题,省旅游局已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我们一定要拿回‘晋善晋美’,无论战线拉多长,无论时间耗多久,我们还是要做。”山西省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副处长赵俊泽坚定地说,“对于一个行政单位来说,政府并未赋予创收的权限。‘晋善晋美’是公益行为,是站在公益的角度,宣传山西的风土人情。”“省旅游部门对‘晋善晋美’的宣传活动持续1年半的时间,总投资过亿元。收效颇丰,数据可鉴。”418日,山西著名品牌专家赵加积为记者提供了一组旅游数据。2011年山西省旅游总收入为1300多亿元,2012年涨到1800多亿元,涨了近35%。“这样的成绩,‘晋善晋美’四个字功不可没。一个商品借响亮的口号及大手笔的宣传,就会定位明确,也会根植于心。‘晋善晋美’是省旅游局品牌意识的体现。过去,山西的旅游资源就像焖在锅里的美味。如今,是‘晋善晋美’打开了锅盖,香飘万里。”“对于那些想分美味,纷纷抢注‘晋善晋美’商标的企业来讲,商标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升,这是好事。但他们的抢注行为,我持有异议。”赵加积说。“晋善晋美”已经定位在整个三晋大地的旅游风光、风土人情上,这是耗资亿元的结果,不是任何一件商品或一种服务可以替代的,它不属于某个人或某企业。所以,即使抢注了、使用了,也不一定会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也达不到理想的效益。“商标是法律问题,品牌则是市场问题。一个品牌不是能用一天就建立起来的,它是长期工程。‘晋善晋美’是山西的品牌,每个山西人应当担负起这份荣誉和责任。因为,只有把每一位山西人的善和美集结起来,才能真正显示出‘晋善晋美’的品牌价值。”赵加积由衷地说。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30420;本文作者:王倩 王伟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