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解读龙城太原新标签: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

 

 

 

 

 

  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在刚刚闭幕的太原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这三个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太原未来要对外展示的形象标签。

    对于太原的未来,主政者充满信心。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说,太原有着辉煌的历史,再造历史辉煌是全市人民的期望。太原市长耿彦波说,站在龙城大地上,主政太原者要有所作为,龙城应该恢复它应有的尊严。

有着5000年文明史和2500年建城史的太原,提出塑造“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的形象,为什么会选择这十二个字?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太原市社科院、文物、园林、气象等多个部门,从历史文化底蕴、自然地理环境、城市人文环境等方面,多角度寻找对“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的诠释,我们既想了解太原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也客观呈现需要努力的方向和弥补的短板。让熟悉太原的人更了解太原,让对太原陌生的人感知太原。 

唐风晋韵 一座古城的文化传承

  A感知

  一个城区的丰厚古迹

    415日,一则关于晋祠的新闻报道吸引了不少古建爱好者。报道称,晋祠博物馆在抢修馆内舍利生生塔时,施工人员在塔顶首次发现了八条琉璃龙,古建专家称其为琉璃中的上乘之作。

    作为我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首批“国宝”单位之一,晋祠的文化遗产价值非常独特,晋祠博物馆官方网站上的介绍中,称其是国内宋元明清至民国本体建筑类型序列完整的孤例,也是晋文化系统上溯西周封唐建晋至盛唐肇创文脉传承的实证孤例,因此,晋祠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文物界的关注。同时,晋祠是太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特有资源,历来被视为太原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

    春暖花开的4月,这个国家4A级景区内,前来参观游览的人络绎不绝。“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在国内旅游网站上关于晋祠的介绍中,总会看到这样一句话,再加上其所承载的三晋历史文脉,让外地游客对晋祠充满好奇。

    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武王灭商之后分封诸侯,把次子叔虞封于唐,叔虞死后,其子夑继位,因有晋水,改唐为晋国。周柏隋槐、难老泉水、宋塑侍女像、宋金建筑圣母殿献殿……走在晋祠博物馆内,一棵古树、一片砖瓦,都代表着一段厚重的历史。

    走出晋祠,不远处有两座山,一座是蒙山,一座是天龙山。

    蒙山因山中大佛而闻名。据记载,蒙山大佛经五任皇帝,历26个春秋之后,到北齐时终于建成。800年间,这尊大佛曾经受损毁及风雨侵蚀,被湮没在山石和泥沙中,直到被后人发现并修复。现在的蒙山大佛景区,山环水绕,周围的寺底村等村庄也受益于景区的开发,村庄环境整治一新,村民也做起了小买卖。

    天龙山上,有世称“天龙山样式”的中国佛教造像基本模式的天龙山石窟,属中国十大石窟之一。它在佛教塑像雕凿中,以浓厚的民族性和地方性为特色,以“小而精”著称,包容东魏、北齐、隋、唐、五代近五个世纪的作品,体现了天龙山石窟雕塑艺术不同于其他石窟艺术的独特风格。

    仅仅在晋祠周边几十公里范围内,就有着丰厚的历史遗存,现存各类文物古迹百余处,而晋祠所属的晋源区,曾为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初都、北齐别都、唐北都以及后唐、后汉、后晋等国的都城,是张氏和王氏的根祖之地,被誉为“龙兴之地”“唐之根、晋之源”。

  B解读

  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融合

    太原有着2500年建城史,历经春秋都城、隋唐都城、宋太原城、明清太原城的千年演进。对于有着这样辉煌历史的城市来说,能够留下来的除了珍贵的物质遗存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积淀、精神传承,影响着一代代人,形成了一座城市的性格特征。唐风晋韵,作为太原市的形象标签,应该怎样去解读?“唐风晋韵,并非指的唐朝。”太原市社科院研究员马剑东首先纠正了对太原历史不了解的人可能会犯的常识性错误。“唐”指的是古唐国,周成王把弟弟叔虞封到唐国(桐叶封弟),“太原的历史从这个时候就开始了,后来渐渐形成中国北方民族融合、中西文化碰撞的都会。”太原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被称为“襟山带河、四战之地、攻守之城”,由于其处在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杂处的地界,客观上促进了民族融合。因此,“唐风”具有包容、多元的文化特征。

    晋,是春秋时期中国北方形成的一个强大的国家。晋文公时期,晋国北部形成以韩赵魏三家为主的晋国分支 (“三晋”),“从晋国到三晋的文化,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曾在一首诗中写道,“汾河湾旁磬与鼓,夏商周及晋文公”。马剑东说,这首诗说明在新石器时代,汾河湾旁的太原地区,已经进入了礼乐文明的时代,后来的文化传承都是以晋文化而发展衍生的。

    太原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辉煌的时代,三家分晋的韩赵魏,继续延续着晋文化的余蓄,首先建立的赵国初都,崇尚法家思想,建立了法治国家,从范宣子的刑鼎到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无一不是“崇法”和追求变革的结果。“正如《尚书》里所说的‘启以夏政、疆以戎索’,拥有唐风晋韵的太原,既继承了中原的传统文化,又创造了鲜明独特的地域文化。”马剑东说。

    西周封唐建晋之后的太原城,流传下来有证可考的很多史实,现在读起来还可以从中解读出很多正能量,比如,介子推不信禄等,这些历史上曾经真实发生过的故事,也是忠义文化、诚信文化的生动诠释。

    由于太原的地理位置原因,其自古处于华夏民族与草原民族交往和冲突的中心地带。从夏商周直到宋元明清,先后有群狄、诸戎、匈奴、鲜卑、羯、氐、羌、突厥、回纥、吐谷浑、女真、契丹、蒙古、满等民族在此与汉民族进行过激烈的冲突和斗争。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或缘于仿效,或缘于抵御外敌,保家立国,太原一带“人性劲悍,习于戎马”,形成了尚武、强悍、侠义的民风。晋阳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太原人见多识广,对于战争极为熟悉,历朝历代统治者利用这一优势,在当地招募组织素质精良、战斗力极强的军队。这也是晋阳在历史上占据重要战略地位的人文因素之一。

  C对话

  唐风晋韵在这片土地上的影响

  本报专访太原市社科院研究员马剑东

    山西晚报:太原提出塑造“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的形象,唐晋的风韵对后世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马剑东:太原的历史从西周封唐开始,地理环境造就了民族融合、包容、多元化的都会,到晋国进入到礼乐文明时代,形成的三晋文化影响深远。晋国的物质文化非常辉煌,太原曾出土了战国赵卿墓,现在省博物院陈列的文物如青铜器鸟尊等,主要是从此墓中出土的。韩赵魏分晋后,赵国建立法治国家,赵简子的家臣董安于制订的“深涧之法”,崇尚法律的严厉和震慑感。北齐天朝年间,修建了大型石刻佛像西山大佛。

    从这些历史中,可以看出包容、崇法、卓越等文化特征,太原市现在提倡的核心价值观“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与这些文化特征一脉相承,可以说,唐风晋韵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影响深远。

    山西晚报:太原的历史历经千年演进,将现在的一些价值观与几千年前的历史关联,会不会出现误读?

    马剑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这样的传承,每个人都生活在对历史对传统的传承中,太原历经几千年前延续下来的物质文明和非物质文明,滋养了这片土地上的百姓,从而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性情。我们脚下的黄土地,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太原人有着容纳各种进步文化的襟怀。

    山西晚报:也就是说,这些听上去很抽象的概念,事实上会体现在每一个太原人身上。

    马剑东:在中国历史上,太原百姓是一个非常特殊、极具个性的群体,北地近胡的地理环境和频繁的战争使得他们精于骑射、任侠尚武,并最终铸就了勇武、劲悍、顽强不屈的精神品格。这种精神品格,为历代朝野所公认,史书上也屡有记载,在南北朝与五代乱世,封建军阀的谋臣与部将们多次向主帅提及太原百姓的勇武,“和平时期耕种劳作,战乱一起便加入行伍”的太原百姓成为他们割据称霸的有力保障之一。在漫长的封建年代里,太原子弟戍边者极多,他们豪情迸放,驰骋沙场,千里觅封侯,这也正是太原名将辈出的原因。刘捷

  ■链接

  与太原有关的名人名句

    【名人】

    董安于、豫让、常惠、王允、高欢、温大雅、狄仁杰、王翰、王之涣、王维、白居易、温庭筠、王溥、王诜、米芾、乔吉、罗贯中、王琼、傅山、阎若璩

    【名句】

    “从来幽并客,皆向沙场老。莫学游侠儿,矜夸紫骝好。”

  ——(唐)王昌龄《塞下曲》

    “倚是并州儿,少年心胆雄。一朝随百募,百战争王公。” ——(唐)刘济《出塞曲》

    “地灵草木得余润,郁郁古柏含苍烟。并州自古多豪杰,战争五代几百年。”

  ——(宋)欧阳修《秋游晋祠》

    “岁落众芳歇,时当大火流。霜威出塞早,云色渡河秋。梦绕边城月,心飞故国楼。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

  ——(唐)李白《太原早秋》 

锦绣龙城 天蓝水清的美好愿景 

    “美化锦绣山河。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都要寓审美于其中,实现城市园林化、生态化,创造绿色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自然之美。”在不久前的太原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用这样几句话,使得“锦绣龙城”的建设更加具象化。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锦绣,作美丽、美好之解。美丽太原建设,涉及到园林、绿化、生态环保等多个方面的指标考量。这些写在纸上的目标,体现在百姓实际生活感受中,就是“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活环境更美好”。

    冲着这样的标准,2012年,太原拿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牌匾。如今,太原正在向着更高目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努力。

  A感知

  一个城市的公园建设

    北方的春天乍暖还寒,但在厚重衣服中裹了几个月的人们,气温稍有回升,总会迫不及待地换上明艳的春装,走出户外,游玩爬山采摘。

    在太原最具标志性的迎泽公园,近日最吸引游客的无疑是郁金香园,尽管还未到盛放的季节,但粉色、黄色、紫色的花蕾已经从绿叶中探出头,引来众多游客在此拍照留念。

    总面积66万余平方米的迎泽公园,种植了数万株观赏树木,桥、廊、亭、榭多不胜数;木香院、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海棠园、杏花园、玫瑰园,各有特色。

    公园是城市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太原人的眼中,住在迎泽公园周边是非常幸福的,“晨练或者下班后,来公园散散步,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一段时期内,类似这样的公园在太原市屈指可数,并且大多数还集中于老城区。

    2000年,太原汾河城区段经过水利治理和生态绿化后,汾河公园景区首期建成开放,之后又进行了北延和南延建设。今年太原市市长耿彦波表示,将开工建设汾河南延三期工程。在缺水的北方城市太原,穿城而过的汾河景区尽显湿地风光,成为经典的城市会客厅。

    汾河景区的建成,不仅为太原市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是,太原市的人均绿地面积因此提升,而人均绿地面积指标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评价中的重要考核指标。

    416日,太原市的领导干部们来到万柏林区西山万亩生态园植树,这里是太原近城区最大的综合性生态山地公园。2008年以前,这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废渣漫山遍野,坟茔壕沟举目可见,扬尘污水肆意溢流,生态植被枯朽衰竭,严重侵袭太原城区环境,是区域性集中影响大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

    2008年起,太原市万柏林区启动集污染治理、道路建设、植树造林、泉水保护、景观设置、休闲旅游、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生态园建设,将其打造为西部山区生态恢复的示范工程。4年间植树造林近10000亩,110万余棵树木、100多个树种落地园中;建设景观点16处,亭台楼榭长廊坐落其中。如今,春夏秋三个季节,这个生态茂密的公园,成为很多太原人周末出游的选择,西山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也得到很大改善。

    太原市园林局416日公布了今年的园林建设计划,将开工建设和平公园、华夏公园、南寒体育公园等,同时注重公园类型的完善,植物园、游乐园等都将可能会出现在太原。

    9万平方米的漪汾公园、18万平方米的玉门河公园、学府公园、虎峪河公园……从一个迎泽公园,到如今遍布各城区大大小小的公园,太原在生态绿化建设上的努力可见一斑。

    太原公园的建设历史,也是城市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的折射。

  B解读

  做好山水文章对环境污染“零容忍”

  “花花正定府,锦绣太原城。”马剑东研究员告诉记者,自古以来,太原就是公认的北方繁华都会,郦道元所著《水经注·汾水》中曾经写道“晋川之中,最为胜处”。

    赵国时期,太原城抵御了智氏遏水灌城的企图,尽管当时“城不没者三板”,晋阳城还是保留了下来。唐代武则天在汾河上修建中城,使汾河两岸的太原城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天下三都、北都其一。”“当时就成为三都之一,可以想象其锦绣繁华的程度。”马剑东说,从那时起,形成了此后以太原县和阳曲县(今太原主要市区)为主的太原城。

    后来的太原城历经宋代被毁、明代扩建,规模基本形成。到阎锡山割据统治时期,客观上为山西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定的发展环境,为山西赢得“模范省”的称号的,同时也给太原留下了“小北京”的美誉,太原的工业基础在那个时期得以奠定。“历史文化、山川形势的选择,让太原注定是一个多功能的都会城市。”

    千年之后,这个古老的城市演变为了繁华的都市,尽管走在街巷中,还可以看到很多充满历史韵味的街道名称,但是城市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经被村庄和荒地包围的郊区,现在被称为长风大街。在此的长风文化商务区,山西大剧院、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太原博物馆、太原美术馆、省图书馆、省科技馆等错落布局,形成建筑景观群,也为太原市民提供着充实的精神大餐。

    工业化进程快速发展的太原,曾经丢失过毓秀与灵动,空气污染全国闻名,历任主政者也逐渐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将恢复生态列为重要工作。在今年的太原人代会上,太原市市长耿彦波提出了未来太原城市建设的目标,“突出汾河概念、做好山水文章、打响清凉品牌,扎实推动城市南移、旅游西进,构建以汾河为轴线的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格局,形成山、水、城、林、人和谐共融,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并存的现代化都市气派,努力建设一流现代宜居城市。”“园林绿地建设是推进上述目标一个必不可少的举措。”416日,太原市园林局局长张建刚在向媒体介绍园林事业发展时表示,从现在起,园林部门要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

    目前,太原市公园游园总数178个,植物种类达400种,基本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行驶在滨河东西路上,连片的绿色扑入眼帘。从矮小的花灌木、到中小乔木和常绿树、再到高大的杨柳树,道路绿化改变了单纯栽种行道树的做法,种类多样、层次分明,生态价值与景观价值兼具。更有取意于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而设计的杏林、桃林,尽显山西乡土植物本色之美。

    过去的太原,“灰黑色”是主色调。现在尽管摘掉了黑帽子,且在城市生态上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对于曾经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城市来说,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弥补。比如西山地区仍然分布着洗煤、建材等重污染企业;冬季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导致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排汾河,造成严重的水质污染,也导致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止步不前;建筑工地渣土拉运和土方作业中的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等。

    今年,太原市政府决定,对环境污染继续采取“零容忍”态度,关停百家污染企业,逐步让污染严重的涉煤、铁合金、建材等行业退出市区;完成4条河渠截污工程,基本解决市区边山支流淌黑水现象。集中供热扩网,拆除分散燃煤锅炉,对环城高速以内20020吨以下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换改造。

    以上这些举措,将使太原人对“锦绣龙城”的期待值越来越高。

  C对话

  让每个人都享受到生态绿化的成果

  本报专访太原市园林局园艺处处长齐桂萍

    山西晚报:提到锦绣龙城、美丽太原,人们第一反应会想到城市的园林绿化,我们直观感受,这几年太原的变化还是很大的。

    齐桂萍:建设美丽太原、生态城市,公园、绿地的建设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涉及70多项指标。虽然太原的园林工作这几年取得很大成绩,但是对照指标还存在差距。

    山西晚报:您理想中太原的绿色之美、自然之美应该是怎样的?

    齐桂萍:至少应该达到国家的标准,比如城市的公园半径需在90%以上,这要求是300米一个绿地、500米一个公园。而太原的公园建设进程慢,目前太原北大街以北、学府街以南、建设路以东、和平路以西,没有一个综合性公园。在太原市2012年到2020年的绿地规划中,应该建设74个公园,现在建成26个,但位置集中,分布不够均衡。

    山西晚报:为什么要强调均衡度?

    齐桂萍:锦绣龙城、美丽太原、现代宜居,都是强调百姓的舒适感、便捷度。现在人们对公园、绿地的需求不一样,从几十年前的奢侈品变成现在的必需品,要非常便利地享受。如果总量达标,但是均衡度不够,只是集中在城市中心区,还是会有很多人无法感受到。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目标,应该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生态绿化的成果。

    山西晚报:未来太原生态园林方面会考虑到这些问题吗?

    齐桂萍: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应该是一种文化积淀,要避免“园林快餐”。按照规划,今年太原将加大公园、绿地的建设,不仅要注重数量,更要重视质量,打造“园林精品”。

本报记者 刘捷

  ■链接

  太原今年部分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城南污水处理厂;具有国际水准的垃圾发电厂;西山生态绿化和东山人文科技生态区工程;汾河南延三期工程;晋阳湖生态景观工程建设;东西山生态绿化工程;汾河生态景观工程;历史街区保护工程;晋祠大景区综合整治;明太原城保护复兴和晋阳古城大遗址保护工程等。 

清凉胜境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太原市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季温暖、秋季凉爽。“清凉胜境”是太原市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这种气候条件不仅是资源,也是生产力。“清凉胜境”的城市品牌形象具有太原特色、具有代表性且能持续发展。

    “清凉胜境”品牌将成为太原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

  A感知

  太原的夏夜最清凉

  “太原的夏天实在是太凉快了,这就是我在太原打拼多年,并在这里安家的原因。”田宇,四川成都人,今年38岁。18岁时,他来太原打工,在牛肉面馆当过杂工,干过厨师,后来担任店长,现在自己开了两家四川火锅店。尽管田宇已经是个老太原人,但说话还时常夹杂着四川口音。

    1993年田宇来到太原,在老乡的介绍下在太原的一家牛肉面馆里打工。当时正是夏天,他和老乡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每天下班已是深夜,他最高兴的事就是和老乡喝着啤酒,吃着担担面或面皮,用家乡话聊天,然后盖着被子入睡。“当时的生活虽然清贫,但是很快乐,很安逸,那是我夏天睡得最香的时候。”田宇家在成都农村,每年夏天都是他最难过的时候。一整天的气温几乎一样,又闷又热,从白天热到晚上。晚上睡觉时,床上只铺张凉席,床上罩着蚊帐,光着膀子仍然热得睡不着,一直到后半夜才能入睡。“夏天盖着被子睡,在来太原之前,我觉得是个笑话,但来太原之后,我才知道这是真的。”田宇来到太原后喜欢上了这里的天气,夏天白天不太热,晚上凉风习习,而到了冬天,太原的气温尽管比成都低很多,但是空气干爽,室内还有暖气,田宇多年的关节炎在太原也好了很多。

    田宇在太原奋斗了多年,由打工仔,到自己当老板。如今在太原他不仅有自己的两家店,还买了房子,每到夏天,他都会把父母从成都接到太原。“让爸妈也到太原来避暑,享受享受太原清凉舒适的夏季。”他说。

  B解读

  先天自然优势造就“清凉胜境”

    太原市是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季温暖、秋季凉爽。这与太原市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及所处的大气环流区域有关。太原市位于北纬37°27′到38°25′之间,同时,地处黄土高原,市区海拔在800米左右,属于半干旱性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的明显特点,又有冬半年降雨偏少、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等,较强的大陆性气候特点。

    很多夏季来太原的外地人,对太原天气的第一印象是不太热。从太原市多年的气候资料上显示,也确实如此。太原市的夏季是6月到8月,整个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2.5℃。气温达到和超过35℃的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6月下旬到7月底,年均只有两天。但是,据气象资料显示,近五十年中,太原市约有40%的年份都没有出现过超过35℃的高温。

    并且,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太原也呈现出以冬季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趋势,但夏季气温的变暖趋势却不明显。近年来,全市范围的高温天数只有23天。即使出现高温天气,因为太原的空气湿度相对较低,人们感到的是干热,比起南方的“桑拿天”,舒适度要好一些。

    太原市的夏季为何如此凉爽?太原市气象台的专家解释,首先与太原市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有关。相对于北京、石家庄,太原市的海拔高,相对于西安、郑州等城市,太原市不仅海拔高,纬度也高,气温自然就会相对较低。其次,太原市相对于周边的省会城市来说规模较小,人口较少,热岛效应较轻,气温稍低。加之,太原市雨热同季,夏季雨天较多,云量较多,阳光辐射在地面的时间和强度就会减少,这些都会抑制高温的形成。此外,太原市的昼夜温差较大,即便是夏季,早晚的温度也只有20℃左右,依然比较凉爽,舒适怡人。

  C对话

  气候不仅是资源,也是生产力

  本报专访太原市气象台台长赵彩萍

    山西晚报:太原市虽然夏无酷暑,但是冬季会不会太冷?风是不是很大?寒冷和大风会不会影响清凉胜境品牌的塑造?

    赵彩萍:实际上,太原市所处的纬度及海拔等因素,决定了太原市相对于兰州、呼和浩特等城市冬天不会太冷。同时,太原室内有供暖设施,在冬季温度适宜。而太原的大风主要集中在春季,冬、夏季次之,秋季风速最小。太原春季尽管风大,但是由于冷空气路径偏北,将内蒙古的沙尘带到了太原北面的城市,沙尘天在太原并不多见。同时,随着太原市园林绿化工作的进展,风沙在太原会越来越少。

    山西晚报:太原市气候有哪些先天不足?

    赵彩萍:冬、春季节气候干燥,这是太原气候条件的先天不足。不过,这个不足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水体,比如人工湖、人工河、公园等,以及植树、种草、增加绿地覆盖面积来改善。

    山西晚报:太原市塑造 “清凉胜境”的品牌形象,您有什么建议?

    赵彩萍:气候不仅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生产力,打造太原“清凉胜境”的气候品牌不仅能提高太原市宜居的知名度,也能吸引更多外地人来太原。它能带动旅游、餐饮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因此,塑造“清凉胜境”的品牌形象,要利用好太原市的气候资源,由政府主导,集中各方面专家,开展气候变化与宜居环境建设研究,准确定位,权威打造太原清凉胜境的品牌。同时,媒体要及时跟进,广泛宣传,把气候优势作为太原最大的地方特色来推广,并把它与旅游发展、其他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促使太原新的城市形象定位得到普遍认可。

    山西晚报:太原市塑造清凉胜境的品牌形象还需要做些什么?

    赵彩萍:应该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太原市的气候资源。尽管我们拥有良好的气候资源,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或者没有意识到。因此,我建议从孩子做起,把太原气候资源的相关内容带进中小学生的课堂,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太原,让更多人了解太原的气候资源,让太原市的每一个人成为宣传员,把太原市“清凉胜境”的品牌形象推广出去。

  ■相关

  太原市气候概况

    太原市年平均气温10.0℃(8.111.0℃),全市年平均降水量为415mm390mm423mm),全市年平均无霜期164天,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2419小时。每年7月—8月是降水高峰期,降水量占全年总量的46%左右。

    冬季 12月—2月)季平均气温-3.8-5.0-2.4)℃,1月为全年最冷月份,平均气温-7.7℃—-4.2℃。季降水量7.3mm11.4mm,占全年总降水量的2%—3%。

    春季(3月—5月)季平均气温11.59.612.6)℃;季降水总量63mm71mm,仅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5%—17%。大风日数占全年的40%—60%。

    夏季 6月—8月)季平均气温22.520.923.3)℃。季降水量230mm254mm,占全年降水量的55%—61%。

    秋季(9月—11月)季平均气温9.77.910.7)℃;季降水量89mm95mm,占全年降水量的23%左右。

    太原市最清凉的地区要数娄烦北部的山区,山区气温明显低于城区及各县(市、区)的平原区。从全市来看,年平均气温自南向北递减。太原市全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8.9℃—40.4℃,出现在6月上旬后期至7月底;极端最低气温为-26.8℃—-19.5℃,一般出现在12月至次年1月之间。王也

  ■链接

  2012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榜

    2012中国避暑旅游城市由亚太环境保护协会、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旅游杂志社等机构联合评选。

    01避暑之都——贵阳市

    02国际春城——昆明市(并列第一)

    03夏日圣地——哈尔滨市

    04海天送爽——青岛市

    05昆仑夏都——西宁市

    06生活摇篮——丽江市

    07凉都秘境——六盘水市

    08紫塞皇苑——承德市

    09云水仙渊——玉溪市

    10世界农都——以红兴隆新城镇群为代表的黑龙江垦区

    11浪漫海湾——大连市

    12山海仙邦——烟台市

    13河清海晏——秦皇岛市

    14丝路夏宫——兰州市

    15花海鹤乡——毕节市

    16动感海韵——日照市

  17丝路花域——阿勒泰地区

  18幸福海岸——威海市

  19国土电都——昭通市

  20千草天堂——锡林浩特盟

  21海岸起点——丹东市

  22红土彝乡——楚雄州

  23茶马首府——普洱市

  24清凉坝上——张家口市

  25和熙龙城——太原市

  26圣水神泉——兴安盟

  27风花雪月——大理州

  28翡黄翠绿——保山市

  29北国之春——长春市

  30心中日月——迪庆州

  31雪乡林海——牡丹江市

  32船歌迎曦——佳木斯市

  33斑斓沧源——临沧市

  34雅字三绝——雅安市

  35宜居爨府——曲靖市

  36爽然和顺——晋中市

  37大香巴拉——甘南州

  38碳汇林都——伊春市

  39歌海舞乡——鄂尔多斯市

  40雄瀑飞虹——安顺市

  41康定情乡——甘孜地区

  42碧野千河——呼伦贝尔市

  43九彩净地——阿坝州

  44神州北极——大兴安岭地区

  45水灵山城——吉林市

  46雅雨邛月——凉山州

  47万峰竞美——黔西南州

  48太阳宝座——林芝地区

  49沃土舞鹤——齐齐哈尔

  50好花永红——黔南州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