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平遥淘宝记

 

 

 

 

 

  “地下文物在陕西,地上文物在山西。”山西文化、民俗、文物的鲜明特色和迷人魅力,长久以来吸引着我的好奇和遐思。去年,我终于如愿以偿,选择了平遥古城,圆我的山西梦。

    当我脚踏实地,立于平遥古城内,面对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震撼了。我努力整理着自己的思绪,分辨着当下的自己与这个古城的时间距离、历史距离与文化距离。看着这宏大的世界文化遗产,我仿佛进入时空穿梭机一样,在古城中漂移与游走。映入眼帘的是重楼叠瓦,幡旗飘摇,古城墙、古寺、古庙、古殿、古街道、古民居、古当铺、古票号,屋檐、斗拱、照壁、吻兽和神龛、石鼓、门窗,雕栏石彻、三进寺院、厅堂院落,我流连忘返,沉醉而不知归路。古城的气质,从每一座古院落里溢出,从每一条古街里流出,从每一扇旧窗框中淌出,从每一道石刻雕纹中沁出。平遥古城的一切都是这么新鲜,又那么熟悉,让我不由得想捕捉古城历史烽烟飘散后变化的痕迹与印记,捕捉深藏在每件古物古董里的细节。然而古城悠久深邃的文化底蕴,以及浓浓的生活遗风,让我无法消解这宏大的历史与时空,只能慢慢地享受着它远古的气息,咀嚼它那说不清道不明的荒凉的味道。

    平遥的辉煌与魅力,使我一度忘记了作为旅游者以及收藏家的双重身份:对于生活在南方的我,恐怕少有机会再来平遥,我要寻一件收藏作为此行的纪念。然而,游遍平遥大街小巷几乎每个角落的古玩店,我却没有找到一件合我心意的东西。

    正沮丧间,突然有一只黑狗跟我擦身而过,引起了我的注意,顺着狗离去的方向一瞧,在一个不起眼的巷子角落里,一位草帽盖着脸睡觉的老人,引起了我的好奇:在如此熙攘的环境中,此人居然能兀自酣睡而不被干扰。我快步走到他的面前,看着他在地摊中摆卖的物件,更是与众不同。件件都是破损的物件,陶罐是缺口的,铜镜是断裂的,瓷器打破了只剩下一堆碎片,唯一一件玉器表面还包裹着“封土”。

    显然,摊主是位古玩界的高人,在他的诸多杂件中,我惊奇地发现没有一件是假的,破烂里面大有文章。我故意把他的东西弄得叮当响,那人就是不醒,好像弄坏了也无所谓,我只好推了一下他的胳膊。摊主总算半醒半睡地瞟了我一眼,我赶忙笑脸搭话:“对不起老人家,我是远道而来淘宝的。看你的东西,证明你是懂行的,能否关照我一件完整的好东西呢?”

    老人伸了伸懒腰坐起来,满是皱纹、黑黝黝的脸上露出狡黠的笑容,从怀里掏出了比核桃还小的一枚黑咕隆咚的青铜印章,我赶忙拿过来一看,“哇,这是一枚汉印。”而老人居高临下地说:“这不是印,这是‘玺’,而且还有玺文,官用印,帝王用玺。”经老人这么一指点,我再看这个确实是玺,纯银鎏金的玺。我谨慎地问,因钱带得不多,能否关照一下。老人说,你是识货的,加上你远道而来,关照你5000元吧!此次山西平遥之行,我达到了双重的目的。因为淘了这枚价值不菲的玺,更加激起了我对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责任与关注。收藏的意义不仅仅是“寻找有经济价值的宝贝”,更要淘洗出文物背后的那份经典学问与历史情怀!(作者简介:黎展华,书画收藏家、鉴定家,在收藏业界,有“黎一闪”及“北有徐邦达,南有黎展华”之谓。)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427;本文作者:黎展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