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由炕案看山西传统家具

 

 

 

 

 

  1 山西传统民间家具的定义与分类

  山西传统民间家具是指明末至民国初期,使用以核桃木、榆木为主的杂木,供商人和小官宦甚至普通手工业者和农民使用的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家具。晋南以漆家具为主,以金漆彩绘山水、人物、风景取胜;晋北以木器家具为主,明代风格显著。

  山西传统民间家具可简单地分为两类:官宦、商人等富裕大户人家使用的家具;农民等小户人家使用的简单家具。官商人家使用的家具,除了材料一般为非硬木材料,如榆木、核桃木等,家具的种类、数量、摆放位置及各自的用途都非常讲究,用料规范庄重,造型简练朴实,线形顺畅大气,做工精细。而农民等平民人家使用的家具则简单,一器多用,并且很少出现雕刻的纹样,以实用为主。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家具一般是官商人家遗留下来的。

  2 山西传统民间家具的发展

  2.1 发展历史

  在远古时代山西就是人类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自古就有经商和贸易的传统。商人资本的发展,促进了山西手工业的发展。山西是全国最早生产和使用家具的地区之一。山西襄汾陶寺龙山文化墓地发掘出土了中国迄今最早的木质家具。大同出土了金代的木床、椅子、塌等木质家具。出土的元、辽、北魏的璧画也有家具出现。据榆次《工商开业表》记载:“榆次木匠和木制家具作坊的历史可追溯到隋唐时期,当时建筑寺庙和一些家具制作已有精湛技艺。”

  2.2 社会环境

  2.2.1 晋商的兴起

  音商兴起于明初,即14世纪中叶,衰败于清末,随清王朝之灭亡而衰败。晋商的一大特点是高官和商人之间不一般的连结关系,这对于山西官商人家家具的制作样式及水平等有很大影响。明清以来,山西商人的经济实力雄厚,曾垄断着中国的北方贸易,真生活奢侈不亚于大官僚、地主。这个时期产生了诸如乔家大院、曹家大院、王家大院、渠家大院、雷家大院、侯家大院、曰升昌票号等著名的古民居。这些大院少则数百间房间,多则上千,家业的扩大、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得家具的需求与日俱增,促进了家具业的发展,独特的晋作家具就这样形成了。

  商业的发达地区文化的影响很大,优秀的工匠显然会向商业价值高的地区集结,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而这种行为反过来又成全了该地区的艺术成就。因此北方的民间家具以山西家具最为优秀。

  2.2.2 佛教的盛行

  山西为佛教重要教派的发源地之一,自唐代起即有著名的宗教活动。山西的五台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汉唐以来,一直是中国的佛教中心。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张家庄村的金山寺在明清时期曾为僧会司驻所。众多的宗教活动、庙会,山西出现大量的折叠家具供户外活动的需要。

  3 炕上家具

  山西的地理环境产生出特有的生活方式,家家户户多用火炕而不是床,有许多活动是在炕上进行,因此炕上家具发展较快,功能齐全,造型多样。

  炕上的承载型家具有炕几、炕案及炕桌。一般炕几、炕案较窄,放在炕的两侧端使用。其中,炕几或由三块板直角相交而成,或腿足在几面四周作桌形结体。而炕案的腿足缩进安装,是案形结体。炕桌较炕几和炕案要宽,一般放在炕的中央使用桌形结体和案形结体分别来源于中国传统建筑的大木梁架和壶门、须弥座。因此,桌形结体一般无束腰、腿足多用圆材,带侧角,足端无马蹄,足下无托泥。案形结体则有束腰方材,无侧角,并由此演变出三弯腿、鼓腿膨牙。

  图1、2中的炕桌较常见,除材料用的是柴木外,造型和明式家具基本一致。其中图1的炕桌端庄大方,通体光素,束腰加托思,牙条中部有一朵太阳花,三弯腿的弧形非常流畅,牙条和腿足边缘的阳线一气呵成,腿足底部握一球落在托泥上。图2的炕桌也为束腰式,牙板中间浮雕一“寿”字,桌腿上部雕巨大的兽头,因此显得桌腿很短,足部雕兽爪握一球落在托泥上。两者的共通之处在于束腰、托腮,足下有托泥。但一个显得空灵俊秀,另一个则庄重大气。后者的装饰元素被提炼后运用到现代中式家具中,如常见到“寿”字,还有简化了的狮子纹。

 

文来源:;本文作者:陈彦、 张亚池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