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瓷质酒瓶与山西老瓶

 

 

 

 

 

  中国瓷质酒瓶制造的历史,在四千年以上。中国自古就是酿造之乡,可以说酿造业的发展推动着瓷质酒瓶制造业的发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山西闻喜瓷质酒瓶厂是全国酒瓶制造的遥遥领先者,在我的收藏品里,有底部落款“中国山西”字样,并标有闻喜瓷厂的图案,而酒瓶上印着中国安徽“曹操酒”,还有黑龙江省国营尚志酿酒厂等等,全国各地一些酒厂都用着山西闻喜瓷厂的瓷质酒瓶。该厂结合本省的地理位置和民间典故制造出一批人物、植物和各种造型的瓷质酒瓶,反映山西的历史,如西厢记、大槐树和名胜古迹门前的吉祥物貔貅等。他们不仅在造型上进行研制,而且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开发了高档瓷质酒瓶。在解决了瓷质酒瓶的密封问题之后,采用先进的敷釉技术杜绝了微量元素从酒精中的溶出,使得高档瓷质酒瓶真正成了绿色包装,实现了中国酒文化和瓷文化的完美结合,成为中国酒文化的精品。

    由于自身款式大方,闻喜酒瓶给广大酒瓶爱好者的收藏带来了极大的兴趣。一是有地名款识,上面有生产地名,可以了解产自何方;二是有酒精度款识,反映和了解该厂的实际酿造工艺情况;三是有制酒厂和酒名称款识。山西大多酒瓶从瓷厂出来就标有制酒厂名称叫什么酒,使得瓷质酒瓶经得起历史检验,在各个酒瓶上标有不同图案,也有吉祥的字样,如“恭喜发财”、“荣华富贵”、“好运来”、“财神到”等等,这样一个完整的瓷质酒瓶又出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哪位收藏者不愿多收藏几个?给收藏氛围带来极大的兴趣,增加了收藏意义,提高了收藏理念,同时,推动了我国瓷质酒瓶的收藏向精品化发展。

    目前,全国有酒瓶收藏爱好者上万人,而每年人数不断在增加,逐步向年轻化和知识化发展,从我接触的爱好者中,不仅是老年人,而年轻人也特别喜欢山西老酒瓶。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607;本文作者:张绍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