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记录晋华纺织厂历史的收藏

 

 

 

 

 

  晋华纺织厂是山西近现代重要的工业遗产,创始于民国十年,曾是山西规模最大的国有纺织厂。

据晋华纺织厂厂史记载,1919年,榆次商业资本家贾俊臣、徐秉臣、郝星三与山西银行经理徐一清、省财政厅长崔文征,以及榆次县乡绅赵鹤年等集资150万元,在榆次城北门外创办晋华纺织股份公司。1924年,公司正式建成投产,改名为榆次晋华纺纱厂。1948年该厂被人民政府正式接收管理,成为山西轻纺工业的代表。

这是三个记载着晋华纺织厂发展历史的文件。最右图是民国九年二月就成立晋华纺纱股份有限公司事,上报县知事公鉴一份,并附有筹备期间发布的招股章程及发起人名单;

中间图为民国二十年三月二十五日晋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一张,为普通股一股,市值国币一百圆,盖有董事长徐一清和常务董事赵鹤年的名章,内容是“德寿堂股东山西省文水县附入本公司股本大洋壹百圆,计壹股,合填给土字第柒壹叁伍号股票息折为证。”

左侧图为民国二十年八月三十日晋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晋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为发给息折事”一份,“平遥糟房行股东平遥县籍附入本公司普通股本大洋壹百圆,计壹股,除填给投票收执外,合填给土字第捌叁陆贰号息折,以凭支取正息红利,此据”,即股东“平遥糟房行”可凭此支取正息红利。

目前,晋中市文物局已将晋华纺织厂作为重要的近现代工业遗产推荐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文物局的同志介绍,如果今年下半年通过了国务院的正式审批,晋华纺织厂将成为山西省第一处近现代工业遗产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那时,对这三件藏品,将会有更多、更详细的解读。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822;本文作者:宋双乐 惠万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