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汾酒股票认购第一号

 

 

 

 

 

  近日,“国酒茅台”拿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初审通过通知。消息一出,白酒行业立马炸开了锅。以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为首的川酒军团紧急开会商讨对策,山西汾酒立即递交商标异议申请书,河南杜康甚至发布“十问檄文”。竞争对手、业内专家、媒体、网友一拥而上,质疑、“阴谋论”、声讨如潮袭来。

我认为,杏花村汾酒不仅是中国第一文化名酒,而且是名酒之始祖、“最早国酒”、国之瑰宝,它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闪耀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光辉。

有史料记载,贵州的茅台是清代康熙年间,一个山西盐商传去的;陕西的西凤是山西客户迁入,始创西凤酒。至今我国不少地方的名酒中仍有“汾”字,如“湘汾”、“溪汾”、“佳汾”,可见其渊源。

1915年杏花村杨德龄老板的“义泉涌”老字号酒作坊(后来的国营杏花村汾酒厂)酿造的“老白汾”酒飘洋过海,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金质大奖章”,在全世界大放异彩,为国人扬眉吐气,汾酒成为第一个为中国白酒赢得国际声誉的民族品牌。

19496月,国营杏花村汾酒厂正式成立。910日贮存了将近一年的老白汾酒,经过长途转运,被摆在“首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国宴席桌上。这次宴会巩固了汾酒作为“国酒”的地位。

1993年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成立,并将主体部分——原汾酒厂,改组成立了“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山西第一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并异地上市的规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汾酒也是我国白酒行业的首只股票。

在发行股票后,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的胡富国挥笔题写下了“山西第一股”。

这是我收藏的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第一股的第一张股票认购申请表,编号为:0000001。第一位认购到股票的幸运儿,是太原市一位叫刘文成的市民,他认购到的是A00000001~00000005B10000001~10000020C50000001~50000100D80000001~80001000被一位名叫刘宝玉的太原市股民认购到。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822;本文作者:史志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