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历史深处的记忆——读《太原:历史深处走来的城》

 

 

 

 

 

  记忆一座城很难,特别是一座古城。片砖片瓦,寸石寸土,皆成历史;流水静深,远山苍茫,都付岁月;草木荣枯,人事代谢,渐归记忆。吴国荣主编的《太原:历史深处走来的城》(三晋出版社)用朴实而又厚重的文字,把我们带进了这样一座城,一座历经两千五百多年风雨沧桑的古城——太原。

想确切地表达“历史深处”这几个字的深刻内涵或许是困难的。能想到的一些语词,在这四个字与这座古城自然而然血脉相通所凝结的力量面前似乎都显得言不尽意。“历史深处”这四个字极为厚重,厚重到需要历经两千五百多年的岁月洗礼,厚重到需要承受两千五百多年的盛衰与荣辱,厚重到需要守护两千五百多年的悲壮与豪情。回望这座历史深处走来的城,就意味着打开一个视接古今和未来的思考空间,从历史的复杂纷繁中择撷于今大用之精要,从历史的辉煌荣光中重塑于今大为之精神,从历史的变迁更迭中坚定于今复兴之方向,从历史的峥嵘岁月中笃定于今开创之自信。书的深意已从书名透露出丰富的信息,而编著者的深意在对挚爱的城市饱含感情的叙记中真切流露:重振雄风,追回属于自己的荣誉。

基于厚望,全书专于写史而致于深思,布局安排不以时间为序,而以思考为线。书中八部分内容就像八扇厚重的城门,在我们面前徐徐打开,从远古文明到战争硝烟,从民族融合到文化多元,从盛衰沉浮到雄风再现,这座城根植于历史的点点滴滴,萦绕在人们记忆深处难以忘却。品读这本书,就像在用手轻抚这座古老的城,感受她历史的凸凹。品读这本书,就像在用心触摸这座古老的城,体会她前世今生的悲喜。品读这本书,就像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心灵之旅,在推开这一扇扇门的探寻中不断思索,在一段段历史的记忆中憧憬前行。

 掩卷犹思书味长。细细品味字里行间蕴藉着的一缕朴雅之气,那绵延千年的古老文明、艰苦卓绝的晋商辉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在作者笔下绘成精美的画卷,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新颖又清晰地折射出作者对这份记忆的深深眷恋。这座城之所以两千五百年一直为这座城,不仅仅筑垒的每块砖只属于这座城,而且每块砖的筑垒方式也应该只属于这座城。《太原:历史深处走来的城》同样选择了自己一种独特的“筑垒方式”,“以散文化风格叙记太原历史文化”,带给我们一种不同寻常的全新感受。全书以温情的诗意,让千年的曾经沧桑、恒久记忆和丰神遗韵,在如水的语言中流淌,在不断的品味中定格,使人们在回望中能够真切而自然地欣赏这座古城的魅力风采。书中独有的设计理念和史料资源与细腻生动的表达相得益彰,越发使这本书、这座城闪耀出熠熠光辉。记述汾河两岸历史、人文和社会变迁的版画《汾河千里图》揭开历史的巨幕,从远古至现代,演绎了一个个王朝的更迭和一段段韶华的流逝,民国时期爱国志士、收藏大家何澄的旧藏明拓《晋祠碑》首次公开亮相,使唐太宗的《晋祠之铭并序》在人们心灵深处多了一份历史的记忆;虞弘、娄睿、徐显秀,穿越时空的相聚,向人们述说了古老太原“晋水千庐合,汾桥万国从”的繁华开放、包容多元、豪侠刚健;一幅幅精美的手绘图画,一个个秀美的书眉,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彰显了编者的匠心独具;史料和传说“晋者进也”“钉破龙脉”等的翔实考证,又表达了作者严谨明达的文风。所有这些,不仅仅是这本书在形式上的一种有益尝试和创新,更是编著者在思想上的一种不落窠臼的文化自觉。

汾水长流,青山未老。历史深处走来的城,就像一盏时间深处的灯。历史照亮的是现在,而不是过去。《太原:历史深处走来的城》这本精美的书,穿越历史的风烟,打捞时间的记忆,挖掘文化和社会创造力的希望,让我们发现了这座城市生命的深邃,发现了她精神的魅力和性情的鲜明,在远古的传说和间接的回忆里凝聚成巨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开创未来的宝贵财富。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笔财富,对一座有梦想的城市是重要的。藉此,我们才能在审视历史中激活历史,观照这个变革的时代,彰显一种精神力量和价值追求。因此,在构筑美丽家园和追求幸福生活的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永恒的时光将会为这座城市雕刻下属于她未来记忆的荣耀。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219;本文作者:公子弘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