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十二五”以来太原市林业生态建设成就以来太原市林业生态建设成就

 

 

 

 

 

  一、高标准设计、高起点谋划林业建设总体布局

    总体思路——“十二五”期间我市林业建设坚持“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同步推进的方针,以环城森林公园建设为抓手,“两周两线”(城市四周、村镇四周、河流沿线、交通沿线)绿化为重点,按照“敬天为民”理念,结合省级“六大”工程,大规模实施规模化荒山造林与提档增绿工程,围绕东西山3年消灭荒山,实现绿化全覆盖,努力构建省城三大生态圈(一是以建成区周边生态廊道为主的城市生活生态圈;二是以东西山生态景观林、平原农田林网和经济林为主的近郊休闲生态圈;三是以阳曲、古交、娄烦、清徐生态经济林为主的远郊防护生态圈)。

    建设布局——六城区重点提档加厚环城林带,打造环城森林公园,实现绿化全覆盖。娄烦县以省城水源地保护绿化、古交市以采煤沉陷区生态恢复、阳曲县以省城北部生态防护林建设、清徐县以集约化经济林及平原林网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生态县(市)。

    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结合省级六大工程,全市计划完成造林125万亩,提档升级造林37.33万亩,总计162.33万亩。前4年每年以40余万亩的速度推进,第5年完善提高,采取高标准造林,提档增绿造林、环城生态公园建设等项目,有效增加有林地面积7595万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550万立方米,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和农民收入三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23%力争25%的目标,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实现林业建设跨越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市每年以40余万亩营造林任务推进,义务植树每年500万株,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显著提高,有力推进了我市生态建设步伐。2011年、2012年市政府本级投资共达2.3亿元,每年相当于以往造林投资的30多倍。在造林绿化工作中,坚持“布局合理、地块明确、图表清晰、力求精品”的原则,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绿化工程,如杏花岭区长沟片区绿化、牛驼寨片区绿化、万柏林林区九院狼坡高标准造林、小店区五龙森林公园建设、清徐县高标准平原绿化、娄烦县北山森林公园绿化、太佳高速公路绿化、迎泽区307国道两侧高标准绿化、阳曲县万亩草场绿化、尖草坪区关口生态绿化、古交市北山绿化、晋源区西山恢复生态建设等工程,基本达到一次成林。

    在具体工作中,林业工程管理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超前运作。在搞好今年造林绿化工程总结的前提下,加快林地清理和整地,为明年春季造林作好准备;提前做好苗木的统筹工作,确保造林苗木及时足量供应;二是严格标准。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宜乔则乔,克服纯种植偏重的结构模式,提倡“乔、灌、草”合理配置、“针阔叶”合理配置的模式,讲究色彩搭配,讲究“花、叶、果”不同景观展现,形成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环城公园园林化的新格局。三是加强督查指导。继续实行全局系统包县市区责任制,在造林各个环节跟踪服务、跟踪督导,保证造林工程量增质升。三、着力打造环城森林公园,努力改善城市宜居环境

    2011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西山城郊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我市林业生态建设的决定》等政策,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环城森林公园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公司参与、市场运作、园区打造”原则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环城森林公园达26处,建设面积达42.58万亩,仅西山高标准造林已完成造林6万亩,完成投资20亿元。以政府投入建设的13处,面积18.92万亩,其中已初具规模有7处,面积8.32万亩,分别为:万柏林区香水泉森林公园、九院狼坡生态园、杏花岭大脑山生态园、长沟庙碉生态园、牛驼寨环城森林公园、娄烦县南山森林公园、古交市金牛森林公园。通过林地林木认养打造的环城森林公园13处,总面积达23.67万亩,分别为:尖草坪太钢环城森林公园万亩、盛科环城森林公园、国信环城森林公园、梗阳环城森林公园、万柏林晋峰环城森林公园、西山煤电环城森林公园、长风环城森林公园、晋源区豪光环城森林公园、康培环城森林公园、军威环城森林公园、风峪环城森林公园、小店区五龙森林公园、红山环城森林公园。一大批环城森林公园的建设,为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奠定了基础。四、依法抓好森林资源管理,不断提高有效森林面积

    一是严格执法,加强林地资源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森林法》及有关林地林木管理条例,严格办理林地使用、林木采伐审核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认真做好森林抚育工作,按照森林抚育流程,改善了林区环境、林分质量,提高了森林的生态效益。森林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按照省里的要求,全部达标。二是预防为主,狠抓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完善周边森林防火联防体系,改进联防措施;规范各类野外用火与防火宣传教育,加强对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培训。

    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在今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我们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指针,继续围绕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总体目标,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总抓手,以构建环城森林公园为重点,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一是以林业生态工程为依托,加快城乡绿化建设步伐。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科学运作的原则,2013年全市继续安排造林绿化工程40余万亩,结合2013年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观摩线路与观摩点安排,在六城区全面安排所剩宜林荒山造林绿化,提高造林标准和森林覆盖率。

    二是以深化林业改革为驱动,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引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将我市纳入国家级森林保险实施范围;2013年再实施5000亩造林直补项目,进一步激发林农造林积极性;建立林权服务中心,探索林权流转的办法;继续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使更多的经营主体、资金参与到生态建设领域。进一步完善全民义务植树机制,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

    三是以发展林业产业为载体,努力实现兴林富民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升林业产业质量。大力引进适宜的名特优新树种。积极创办林业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争取每年在每个县区推出一到两个示范项目。鼓励林农创办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培植龙头企业,使我市在干果经济林、木本油料作物、林下经济等方面,形成产业规模,为林农增收创造条件。

    2013年将在我市召开高规格的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省城生态建设工作,为打造一流省会城市做出不懈的努力。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312;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