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溯本探源《晋史新考》

 

 

 

 

 

  刘俊珠同志是太原市三晋文化研究会理事,他研究三晋文化多年,在《山西历史文化丛书》中出版多部著作,很受读者欢迎。最近他又出版了专辑——《晋史新考》(三晋出版社)。

晋阳文化源远流长,在原始社会早期,原始族群和原始公社逐渐在西山古交地区形成。《晋史新考》中《古交遗址和东非猿人》一文,就着重介绍了古交地区旧石器时代早期的王家沟遗址和古交遗址的情况。为了证明中国猿人并不是东非猿人迁徙而来,刘俊珠带着古交猿人的遗物和有关资料,自费赴京,找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人类学专家、北京猿人的首席科学家、北京猿人博物馆前馆长袁振新教授,汇报了古交遗址的有关情况,并请袁教授对猿人遗物作了鉴定,为古交猿人的存在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这种对学术执著的追求精神,实属难能可贵。古交猿人遗址具有其独特的文化类型,正是晋阳文化的源头。

历经三代,到了春秋时期,晋国正卿赵鞅(简子)首建晋阳,并以此为根据地,击败了晋国六卿中的范氏、中行氏,成为六卿中的盟主。《晋史新考》中的《晋祠探源》就追述了这段历史,文中引据了大量的史料,同时还以考古发现《侯马盟书》中的内容为依据,客观地肯定了太原建城两千五百年的历史。

《晋祠探源》还介绍了隋唐时期,李渊、李世民父子以晋阳为根据地,起兵反隋建立大唐帝国的情况。记叙了对晋阳进行的大规模的扩建和修葺,晋阳成了规模宏大、铜墙铁壁的北方重镇——晋阳“三城”,并命名为“北京”,和西京长安、东京洛阳并称为“三京”。

到了明末清初,反清文人傅山、顾炎武等人又以太原为根据地,聚集全国反清文人,使太原成了中国北方的反清阵地。《晋史新考》中的《顾炎武在山西》是刘俊珠为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时写的,在《山西历史文化丛书》中出版,该书介绍了顾炎武、傅山等人在山西轰轰烈烈的反清斗争,追述了这些反清人士在雁北垦荒,安抚和救助那些在抗清战争中失散和受伤士兵的历史事件;追述了他们深入古交山腹地支持交山农民军抗清斗争这一鲜为人知的经历;特别是追述了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创办“山西票号”,为李自成管理饷银的事件。

为了阐明这段不为人知的神秘历史,刘俊珠同志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其中有清末改良派领袖梁启超的文章,民主革命家章太炎先生的著作和袁世凯的机要官张一麟先生的文章。为了再现这段历史,他还引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张稼夫同志的谈话内容。张稼夫同志在抗日战争期间是我党晋绥边区的副书记,他在吕梁山深处抗击日寇多年,接触了很多当年交山农民军的遗老遗少,这些人都愿意把他们的父辈追随李自成抗清的那段历史告诉这位人民军队的首长张稼夫。原来,李自成败出北京后,第二次来到太原,曾准备死守太原,依靠山西的反清人士傅山、顾炎武等人的支持,把山西作为他反清的根据地,长期和清政府斗争。同时,他派自己的得力干将陈永福镇守太原,接着又派人从陕西把全部饷银运到山西。可惜天不遂人愿,当这些饷银刚刚运到晋中的时候,多尔衮攻破了太原,无奈这些饷银就由交山农民军运到了吕梁山上,由顾炎武和傅山统管,为此他们创办了“山西票号”,为全国的抗清部队和李自成残部提供资金保障。这些鲜活的历史事实,为研究晋商票号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材料。

刘俊珠同志潜心研究山西历史和晋阳文化多年,积累了许多很有参考价值的历史资料,因此他的历史论文才能以大量的史料为依据,并用考古资料和前沿研究成果为佐证,使文章有血有肉,读后心服口服。

刘俊珠同志的历史论文多次在报纸杂志上发表,在读者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为《晋史新考》打下了很好的读者基础。所以说《晋史新考》是一部史料丰富、论据翔实、结论客观的好书。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225;本文作者:霍润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