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国虒祁宫在新绛

 

 

 

 

 

  春秋中期晋楚争霸,鄢陵之战楚败,中原诸侯大都背楚向晋。楚灵王为挽回军事上的失利,想以物力制度显赫天下,遂筑一宫名曰章华宫(遗址在今湖北省潛江龙湾)。于是大兴土木,于第二年(前534年)建成一座精美绝伦的宫城,起名虒祁宫。虒,是古代传说中似虎而带角之兽,水路两栖。虎是兽中之王,虎而带角可见虒比虎还要凶猛;祁,是大的意思。晋平公以此命名是继晋文公之后,晋国以盟主称霸中原,虎视天下的意思。

    晋国虒祁宫,精美华丽,耗资巨大,不仅各国诸侯因其奢侈过度生了背离之心,国内百姓更是怨声载道。晋平公不听乐圣师旷的劝告,继续在晋都新田(新绛县横桥乡)汾水、浍河交汇之处大造宫室,落成之日遣使布告诸侯。列国闻命,不得不前往祝贺。郑简公和卫灵公二国之君为表忠于晋国之心,也亲自来到晋国祝贺。《史记》和《韩非子》均记载了这件事。

    纵观秦汉之前的经史资料,如此多次而详尽地描述帝王宫室建筑及其生活方式者虒祁宫为仅有。可知该宫在中华古代宫廷建筑史上的地位首屈一指。虒祁宫的规模《说菀》上亦有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的《左传》《韩非子》《竹书纪年》,西汉的《史记》《说菀》,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等都对晋国虒祁宫作了多侧面的详细记载,唐代诗人杜頠 (公元741年前后)在过了1200多年后不辞风尘前往观瞻久已闻名的晋国离宫铜鞮观和王宫虒祁宫,他面对残台断柱感慨无限,吟诗一首而去。由诗可知,唐代虒祁宫遗址尚存一二,诗人亲临其地虽满目苍凉,但仍能感受到晋国当年战车千乘,屡伐中原,所向披靡的霸气之势,以及晋国君臣骄奢淫逸的宫廷生活。此后300余年到了北宋时期,大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于嘉祐元年(1056年)八月因事来到绛州 (现新绛县)寻访虒祁宫,竟毫无所得。他面对晋国古都,遥想当年晋国代代盟主,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盛况,如今却片瓦不存,踪迹全无,便吟诗以记之。笔者近年来协助编写新绛县志,查看相关古籍无意中得悉,华夏历史上著名的晋国中后期国都新田和王宫虒祁宫遗址就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县的横桥乡。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卷六《汾水条记载》:“汾水西迳虒祁宫北……,又西迳魏正平郡南。”魏正平郡即今新绛县。其卷六《浍水》条记载:“又西南过虒祁宫南,宫在新田,绛县故城西南四十里,晋平公之所构也……其宫地背汾而面浍,西侧两川之交会也。”“宫在新田”四个字指明了虒祁宫是建在新田的,郦道元告诉后人,找到了新田就找到了虒祁宫,而找到了虒祁宫它的所在地就是新田。绛县,为西汉设立的县邑,在现在的曲沃城附近,其西南四十里,正是新绛县横桥乡一带,而汾水、浍水交汇之处也正在此处。郦道元确实是文章里手,他的文字简明扼要,仅仅数十字便多方位、多侧面,穿越时空地锁定了虒祁宫的确切位置。难道不是吗?除却新绛县横桥乡,谁还能找到第二个符合以上标志的地方呢?

    虒祁宫到底在新绛县横桥乡的什么地方呢?唐代官方的地理总志《元和郡县志》记载:“虒祁宫晋平公所构,正平县南六里,南有浍水,北有汾水,俱西流至宫西而合,隋末依宫余址筑堡名修义堡”。正平县即现今之新绛县,县南六里正是横桥乡一带,如前所述,唐朝时期,虒祁宫遗址尚存,所以该志所记虒祁宫地望当属无误。北宋的官方地理总志《太平寰宇记》延用此说。也就是说唐、宋两代都认定了虒祁宫在现在新绛县横桥乡了。再看近代,现代的地方志。光绪版《山西通志·古蹟考》载:“虒祁宫,隋末筑堡名修义堡,今为东升村。”民国《新绛县志》延用此说。1994年版《新绛县志》第39页载:“东升庄,春秋时晋平公在此建虒祁宫 (前534年)后毁。隋末,庄民在虒祁宫遗址筑堡,起名修义堡,旋改为东升村,后因两巷不和,分为东升东,东升西两村。新中国成立之后始将两村并为东升庄。”1982年在东升庄出土了一部分青铜器,有铜鼎(铸有文字)、斧、釜、碗、勺等,造型美观,工艺精湛,经专家鉴定均系春秋战国时期之物。

    虒祁宫遗址所在地确切无疑了,更可喜的是原新绛县文化局局长刘保民先生近期在明代《平阳府志卷之二》上找到了晋国虒祁宫的写意地图。该图虽非原宫实图,但基本上符合历史资料上描述的实况,弥足珍贵。

    总之,虒祁宫在春秋近二百年的时间里起着华夏政治中心的作用,直至赵、韩、魏三家分晋之后才淡出了历史舞台。

    虒祁宫在中华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不亚于东周的都城(今河南洛阳),当时许多决定各诸侯命运的政令乃是由此发出,而周天子已形同虚设。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206;本文作者:杨兆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