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百年前英国女画家笔下的晋祠宝塔

 

 

 

 

 

  189311月,33岁的英国女画家艾米丽·乔治亚娜·坎普来到太原。她的父亲是一位传教士,数年前来山西传教,他的姐姐、姐夫也跟随父亲而来。在太原居留期间,艾米丽游遍远近名胜,创作了一系列画作,其中水彩画《古塔》,为人们呈现了晋祠舍利生生塔的状貌。

    艾米丽到太原没多久,就到城西南悬瓮山麓的晋祠游览采风。艾米丽在她的游记《中国的面容》中写道,“山腰间,一座富丽堂皇的古庙被年代久远的树遮蔽着,正面的柱子上盘绕着引人注目的金龙。”

    艾米丽所说的古庙,就是著名的晋祠。晋祠外有一温泉,泉水汇成溪流,溪流穿过小桥。艾米丽立于石桥之上,抬眼望去,一座古塔通体金黄,塔檐镶嵌的琉璃瓦发出耀眼的蓝色。此时已经进入冬季,尽管除却坚韧的松柏外,树已落叶,草已枯黄,但在阳光照耀之下,远山近景呈现一片辉煌。“简直太迷人了!”艾米丽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她立刻打开画夹,在溪畔绘下了这幅《古塔》。艾米丽回忆,要不是有温泉,写生根本没有可能,因为水融的颜料会结冰。过不了几分钟,她就要把颜料盒放进小溪,融化颜料表面的冰碴。

    艾米丽描绘的古塔,正是位于晋祠浮屠院中的舍利生生塔。该塔创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和清代两次重修,塔高三十八米,八角七层,琉璃剪边,秀美挺拔。至夕阳西下时,一天云锦,满塔生辉,极为壮丽,被誉为“宝塔披霞”。

    晋祠离太原城50多里,因为要赶在天黑之前返回城内,艾米丽没能够欣赏到宝塔披霞的壮丽景色,但阳光映照下的古塔之状貌已经让她陶醉了。

    艾米丽在太原住了将近一年,189410月回国。1907年秋,47岁的艾米丽再次来到中国,在太原短暂驻留。在中国的半年时间里,她游览了山东、河北、湖北、四川、云南以及东北三省。艾米丽曾因其探险经历被法国地理学会授予勋章,除了创作绘画作品外,还陆续出版了《中国的面容》《满洲、朝鲜、俄属土耳其斯坦的面容》《漫游中属土耳其斯坦》等书。《晋祠古塔》创作时间大约是189312月,至今已经整整119年。

编者注:目前,舍利生生塔依然矗立于晋祠景区,有关部门正欲对其进行修缮。

 
 

 

百年前英国女画家笔下的晋祠宝塔

文来源:山西晚报20121206;本文作者:李之凡(甘肃)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