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慈禧是长治人”的人证物证

 

 

 

 

 

  名人出生地,向来就是一个热门话题,近年来关于慈禧出生地有多种说法,如北京说、山西绥远说(呼和浩特)、山西长治说、安徽芜湖说、浙江乍浦说、甘肃兰州说等。

    《真实的慈禧》一书作者刘奇,曾任长治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他历经20多年苦心研究,收集了大量的相关实物和口碑、文字资料并得出结论:慈禧出生于山西省长治县(今长治市)。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邱远猷表示:慈禧生于长治一说,绝非臆断附会,而是言之有理,持之有据,结论鲜明……基本上揭开了百年不解的慈禧童年之谜。80岁高龄的清史专家、文博研究员于善浦也认为,“山西长治说”证据最全。

  一

    慈禧太后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1908年去世,距我们开始研究慈禧童年的1989年只有81年,按理她的身世应当是清楚的;然而,当时我国史学界则说慈禧童年是个“百年不解之谜”。——这是一个极不正常的现象。

    1989年,我们应慈禧后裔的要求,开始对慈禧童年经历(身世)进行研究。当年10月,经过初步调查研究,我撰文提出“慈禧太后是长治人”的学术观点。《长治日报》刊出此文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有人赞成,有人质疑,有人反对。19927月,经中共长治市委宣传部发文批准,市民政局注册登记,正式组建了以刘奇为会长的长治市慈禧童年研究会。

    依据所收集到的大量实物和文字资料,经过广泛调查,深入研究,陆续撰写了数百篇文章,编辑出版了《慈禧童年》《慈禧童年续编》《慈禧童年考》《慈禧是山西长治人》《慈禧生平》《慈禧身世》《慈禧是长治人》和《真实的慈禧》,并编成了《图说慈禧》(待出版)。“慈禧是长治人”的学术观点,逐渐得到我国史学界及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广大关心慈禧身世问题的学者的认可,更得到慈禧养父惠征五世孙、中华满洲族国际友好联合会创会会长叶赫那拉国宏先生的赞同。他说:慈禧太后是长治人,惠征是慈禧的养父。

  二

    过去20多年间,我们收集到的证实“慈禧是长治人”的50多项(件)相关口碑、文物资料,主要的有如下38项(件):

  慈禧原是汉人,不是满人

    1.慈禧与后妃等人合影显示,慈禧的脚是“半落子”脚(缠过又放开的小脚)。

    2.英·爱德华·贝尔著的《中国末代皇帝》中说,慈禧的脚“小得不成样子”。

    3.徐锡山《慈禧出身汉人的几点补充理由》中写道:清末京官曹春圃说,慈禧的脚“是一双半落子脚”。

    4.慈禧御前女官裕德龄所著《慈禧私生活实录》中说,“老佛爷对于满文认识得很少,差不多可以说完全不认识”。

    5.台湾高阳著《胭脂井》说,慈禧的“一切早与汉人无异”。

    6.满人檀林所著 《圆明园秘闻》中说,“(慈禧)也许压根就不是一个旗人,是个穷汉人家的小媳妇,因为穷,被卖给了有钱有势的旗人老爷,赶上选秀,就被人顶了杠”。

  汉女可以进宫为妃

    7.清末信修明著《老太监的回忆》说:“旗下女子凡是家庭富裕的,也是不愿进宫去当‘怨女’,故占多数的女子是顶替的。”

    8.郑天挺著《探微集》说,清“世祖诸妃有陈氏、唐氏、杨氏、苏氏;圣祖诸妃有王氏、高氏、袁氏、刘氏;世宗诸妃有耿氏、齐氏、李氏,实汉姓。世祖纳石申之女为恪妃,圣祖纳王国正女为密嫔,世宗纳年遐龄女为贵妃,高宗纳高斌女为皇贵妃,实汉人。若更进而一究清代诸帝母姓血统,太祖而外几皆非纯粹之满洲人”。

  慈禧故里在长治

    9.李显深、李玲九著《中国历代皇帝》中说,慈禧“生于山西省”而在山西,惟有长治被认为是慈禧出生的地方。

    10.慈禧御前女官裕容龄著《清宫琐记》说,慈禧“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18351129日)生于潞安府衙西花厅”(潞安府即今日的长治市。实际上,慈禧出生的具体地点是潞安府长治县西坡村,而不是府衙内的西花厅;西花厅是慈禧年少时读书的地方)。

    11.过去百余年来,长治地区众口一词,同说“慈禧是长治人”。

    12.长治县西坡、上秦与下秦村(现属长治市郊区)有慈禧的侄孙及其后代。

    13.西坡村有慈禧出生地遗址(王培英家的旧宅遗址)。

    14.西坡村外羊头岺西麓有慈禧生母之墓。

    15.西坡村王培英“家谱”中有关于慈禧的记述。

    16.上秦村有 “慈禧娘娘院”(宋六则弟兄们的旧宅)。

    17.上秦村宋六则家有祖传的慈禧当年致其堂兄宋禧馀的(残)信(信中说慈禧本“姓宋”,后来“入宫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信为慈禧养父惠征之孙那桐代为书写。

    18.上秦村宋家有祖传的慈禧当年寄给的单身照片。

    19.上秦村宋家有祖传的慈禧当年寄给的,光绪年清廷特制皮夹式帝后宗祀谱。

    20.上秦村宋家有祖传的慈禧当年寄给的,宣统年清廷特制皮夹式帝后宗祀谱。

慈禧曾在潞安府衙西花厅读书

    21.长治市区有“慈禧太后书房院”及与其相关的1963年长治市人民委员会设置的 《文物古迹保护标誌》。

  慈禧在其生活中的相关表现

    22.俞炳坤等著《西太后》、裕容龄著《清宫琐记》等书说,慈禧爱吃长治人爱吃、常吃的小米粥、玉米糁粥、团子等食品。

    23.《壶关文史资料》说,慈禧爱看上党梆子戏。

    24.张文君撰《关于慈禧的两件事》说,慈禧会唱山西民歌,而不会唱满曲。

    25.高阳著《清宫外史》和杜华、常天秀撰文说,慈禧偏待山西长治乡亲——拨银粮赈济山西长治灾民(当时陕西同样受灾,朝廷却依然派人催交军粮)。

    26.长治韩印则、陈臭狗、原玉喜等人撰文说,慈禧分别用其祖母、爷爷、父亲作奶妈、御厨、侍卫。

    27.《长治县志》和《山西大事记》中说,慈禧提拔、重用长治人及地方官——提拔长治县郭从矩祖孙三代人为高官,提拔潞安府知府许涵度为冀宁道……

    28.刘掁仲、张文君分别撰文说,慈禧关心长治建设——她“扬言在长治建中京”;“指点潞安知府在长治建一颐和园式的设施”。

    29.慈禧御前女官裕德龄著《清宫二年记》说,慈禧喜爱农村,关心农事,同情穷苦农民——该书写道:慈禧“喜欢乡村生活”;“喜欢看乡下风景”;她有自己的“田庄”,每隔四五天,就要到田里去看一次,她“为久旱而忧”,她“为着那班穷苦农民的忧愁不堪”……

    30.徐锡山所撰《慈禧出身汉人的几点补充理由》一文说,当年其伯祖父徐岫青老先生听 “前清京官曹春圃”说,“老佛爷说话不是京腔,带山西老‘侉子’口音”。

    31.高阳著《瀛台落日》《玉座珠帘》说,慈禧重用汉官——开国“两百年来,汉人势力之大,前所未有……”

    32.夏家馂著《清朝史话》说,慈禧关照汉民——废除汉民出关之禁,允许汉族黎民到东北、新疆、台湾开垦、居住、谋生。

慈禧不是惠征夫妇亲生

    33.《明清档案与历史研究》说,惠征夫妇死后,慈禧不称其为父母,而分别称其为“惠二太爷”和“惠二老太太”。

  惠征夫妇不爱慈禧和其家世

    34.裕德龄著《清宫二年记》、燕北老人著 《清代十三朝宫围秘史》说,惠征夫妇不爱慈禧,而爱其妹。

    35.美·卡尔著《慈禧写照记》说,慈禧“家世极为微贱,初仅为他家使女,厥后始选入大内,登宝位焉”。

  惠征曾任潞安府知府

    36.慈禧御前女官裕容龄著《清宫琐记》说,惠征“初任山西潞安府知府”。

    37.苗培时著《慈禧外传》说,内阁 “奉上谕”“宣布特简惠征为山西潞安府知府”。

  养父后裔认可“慈禧是长治人”

    38.2010222日,慈禧养父惠征五世孙、中华满洲族国际友好联合会创会会长那国宏,对长治市慈禧童年研究会会长刘奇说:“慈禧太后是长治人,惠征是慈禧的养父。”

    以上38项(件)相关实物和口碑、文字资料,从各个不同方面证明了慈禧确是长治人。也正因如此,所以一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清东陵供职、亲自丈量过慈禧遗体的最权威中国近代史专家、文博研究员于善浦说:“我支持慈禧出生山西长治说”;“慈禧出生何处——山西长治说证据最全”。

  三

  上列38项(件)相关实物和口碑、文字资料中,最重要的可以归纳为以下12条:

    第一,慈禧原是汉人。慈禧既为汉人,那么她就只能由汉人将其生于汉人家中,绝不可能由满人将其生在满人家中。上列诸多文物资料告诉我们,这个“人家”只能是西坡村的王家。

    第二,百余年来,长治地区众口同说“慈禧是长治人”。

    第三,长治县有慈禧的后裔。

    第四,长治县有慈禧出生地遗址。

    第五,长治县有慈禧生母之墓。

    第六,长治县有“慈禧娘娘院”。

    第七,长治县有“慈禧太后书房院”和长治市人民委员会1963年设置的与慈禧书院相关的《文物古迹保护标志》。

    第八,长治县有慈禧致长治宋家的(残)信等5件相关文物。

    第九,一些著名书文典籍中有许多相关记载。

    第十,慈禧生活言行中有许多相关表现。

    第十一,慈禧致长治宋家的信系那桐代为书写。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以前,我们认为慈禧致长治宋家的信可能是缪嘉蕙代为书写,而今天则肯定其代写人是清末大学士那桐。我们说慈禧致长治宋家的信的代写人是那桐的根据是,该信中与那桐书法上的“有,信,門,家,回,相,见,一,小,萬,幾,花,生,母,乳,可,兄,中”等19个字的形体、笔画,如同出自一个模具。据此可以断定,慈禧致长治宋家的信确实是那桐代写。那么,那桐与慈禧及其养父惠征、那国宏等人是什么关系呢?

    据查,那桐系惠征之孙,慈禧的亲侄,那国宏的祖父。由此可知,慈禧的真实身世(她原是长治人)在惠征家族中,世代相传,并不是什么秘密,只不过未在社会上广泛传播而已。

    第十二,慈禧养父惠征五世孙那国宏认可“慈禧长治说”。慈禧是哪里人?除慈禧本人外,慈禧养父惠征夫妇及其家人最清楚。那国宏是惠征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同时又是高层文化人,他的话最有分量,不可不信。

    上列12条中的前两条与其余各条中的任何两条相结合,都能证明“慈禧是长治人”;如将上列12条共同结合在一起,就更能证明“慈禧是长治人”。因此,我们说上列12条最重要,也可以说它们为“慈禧是长治人”的铁证。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21211;本文作者:刘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