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韵新姿食品街,打造山西太原特色小吃城

 

 

 

 

 

  曾几何时,食品街是众多老太原人舌尖上的回忆。但因未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日渐衰落。今年8月起,我市启动食品街升级改造工程,要将其打造成为与上海城隍庙、天津小吃街一样的,具有山西太原特色的小吃城。

    如今,食品街的升级改造工程和招商工作均已接近尾声。新年伊始,古香古韵的食品街将以崭新的姿态重迎八方宾客。改造后的食品街会有哪些变化?今后,将如何运营,走上良性发展之路,再现昔日辉煌?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1 飞檐斗拱古色古香

    1218日,我们沿着钟楼街来到食品街。隆冬时节,天寒地冻,这里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各项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整条道路上不断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原来破烂不堪的路面已被光洁亮丽的大理石地面所取代。仔细一看,每隔一定距离,地面上就有一幅大型的浮雕图案,每幅图案的中心是一个古体字。552米长的路面上有五幅这样的图案,上面的古体字分别是“酸”、“甜”、“苦”、“辣”、“咸”。负责现场施工的郭工长介绍说:“这些大理石地面既耐磨又抗压,很结实。这些古体字也是提前专门刻好的,五种味道正好代表了食品街小吃城的特点。”

    行至食品街中段,我们还看到两三名施工人员站在脚手架上,手持画笔刷小心翼翼地对门廊上的飞檐斗拱彩绘上色。几米外相邻的一座仿古门楼上,几名工人正在打磨刚刚打制好的门窗。而左邻右舍中,已经将仿明清风格定制的门窗安装到位,并且涂上了一层朱红色的涂料,凸显出了古色古香的韵味。

    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食品街路面改造基本完成,地下和地上的基础设施都进行了更新换代,作为改造工程的“重头戏”,临街的一座座仿古建筑的外部装饰工程,也即将完工。

 

2 舌尖上的美味回忆

    “以天津十八街为蓝本建造的食品街,当时可火了,我们住在附近的老街坊经常去,吃一碗杨记灌肠,再去太原馄饨馆尝尝,花不了多少钱,可都是享受啊!”家住柴市巷的周大爷笑着说。如今,一没事的时候,他就会来施工现场瞧瞧,看看这里究竟会改造成啥模样。

    食品街的范围是北起府东街,南至钟楼街。老太原人都知道这里原来叫“帽儿巷”,552米长,路面原本仅有5米至7米宽。1985年旧城改造时,路面拓宽至10米,道路两旁的旧房全部拆除,建成以二层楼居多的仿明清建筑。东、西、南、北口各有高大的仿古木制门牌楼一座,上书“食品街”三个大字。19861月,崭新的食品街开始营业。起初,整条街共有46家店铺,其中36家经营来自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这是继天津小吃城之后,当时全国第二家专门经营食品的街道,从而成为太原市的一处地标。

    太原馄饨馆、太原烤鸭店、杨记灌肠、雪山冷饮等,说到这些,顿时勾起了许多老太原人舌尖上的回忆。周大爷说道:“当年,在食品街吃各种小吃,可是最时髦的。太原实习饭店的过油肉,肉嫩、味香、量足;太原馄饨馆的馄饨个个皮薄、馅大,汤味鲜浓;太原烤鸭店的烤鸭肉肥、味美……”

    现今,几乎同时起步的天津食品街如今已经位列“津门十景”之一,成为每一个去天津的人必去之处,而太原的食品街却已逐渐被人们淡忘。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日渐扩大,亲贤北街、长风街等新型商业圈又日益繁盛,一直未跟上发展脚步的食品街则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加之道路狭窄、没有停车位、交通不便等原因,食品街上当年气势恢宏的门牌楼漆皮脱落,部分商铺残垣断壁,房顶杂草丛生。与相距不远的铜锣湾商业中心相比,这条街更像是一个姿色尽失的老人。而街巷内,一家家新店开张,又一个个倒闭,孕婴店、音像店、理发店、网吧……“食品街”,早已名不副实。

 

3 重兴历史再造辉煌

    食品街,是一条特殊的街道。宋代时,这里已是太原市的商业中心。

    但令人遗憾的是,业态萎缩、道路失修、游客锐减,原来的繁华去处,后来变成城市的一根鸡肋。近两年来,我市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将食品街的升级改造提上日程。采访中,有人大代表说道:“政府如果不改造,食品街的价值真会丧失殆尽,只能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了。但是改造如果仅仅是动个皮毛也没什么效果,需要政府下决心,从软硬件上下工夫,方能见效。”

    如今,终于等到了这个好消息。今年8月初,迎泽区政府提出实施食品街升级改造工程。整项工程投入1.1亿元,对食品街进行全面改造。改造中,政府统一规划道路两侧的建筑,恢复仿明清建筑风格,对食品街的产业进行重新整合,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管理,引入老字号地方特色美食。8月底,食品街升级改造工程开工。迎泽区负责人多次表示,结合食品街明清古风格的建筑设计,对路面进行恢复性整治和改造,重铺地下管网和路面,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将食品街打造成为集餐饮、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特色休闲步行街。

 

4 高标准配建设施

    目前,食品街沿街建筑的外立面装饰工程等都已接近尾声,一条高标准配建的商业步行街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食品街道路改造项目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路面的改造是全方位的。为确保安全,道路全线增加了燃气管线,今后所有入驻的餐饮企业不必再自备大型燃气罐了。供暖和污水的地下管网也全部更换为大直径管道,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电力管线全部入地敷设,安全性大幅提升。各种通信管线一应俱全,宽带通讯网络系统可以为商业街区提供电子商务等服务。”

    行走在食品街上,我们还发现整个道路的改造还特别注重环境的保护,不断开辟出一些小广场或是绿色景观。每家店铺的外立面装修都恢复了统一的仿明清建筑风格,外立面上的彩绘都是能工巧匠手工描绘的,而且还加装了保护色,不会因风吹日晒而褪色。远远望去,青砖碧瓦,雕梁画栋,飞檐斗拱,古韵十足。

    食品街中心还将建成一个小广场,专门为商户举办宣传促销活动,也能供游客休息或娱乐。畅想一下,盛夏时节的黄昏,行走在这样一条舒适宜人的观光街道上,周边是绿树环绕,欣赏着古建筑的风姿,品尝着各种美味小吃,多么惬意!整条道路上,还将实行24小时监控和安保服务,保障商户和游人的安全。

    停车难曾经是困扰食品街发展的一大瓶颈。此次改造中,位于食品街中段东侧、占地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停车场成为一大亮点,这里不仅能容纳近800辆机动车的有序停放,主要入口处有交通诱导电子显示牌。这样,不仅开车的顾客可以方便快捷地就近停车,而且解决了路面无序停车所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在后期建设中,这里还将建成一个时下很流行的汽车影院,为广大有车一族提供一个更方便、舒适的娱乐场地。

 

5 老字号焕发新峥嵘

    如今,经过全方位改造的食品街已初露端倪,硬件设施得到了升级换代,相关配套的服务设施也在加紧筹建中。是否能够再现往日辉煌,现代化的管理、经营、运作等软件设施的建设,尤为关键。这其中,新成立的太原市迎泽食品街管理有限公司将扮演重要角色。

    据介绍,今后食品街商铺的入驻、日常的运营和管理等,都将由该公司全面负责。经过多方学习和考察,他们已为食品街未来的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

    目前,食品街一期招商工作已接近尾声。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引进国内外有影响、有实力的一线餐饮机构、老字号餐饮品牌、餐饮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特色主题小吃、山西省特产专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专营等。在现已入驻的四五十家商户中,有很多是具有山西本地特色的老字号。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山西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也丰富多彩,但是至今还没有一条特色商业街能够承载着这些特色文化,呈现给广大的消费者。今后,食品街要走的路就是将众多的民俗文化元素融入到餐饮服务中。在引入过程中,不仅要引入这些老字号的食品,还要将传统的制作工艺现场展示给消费者,并让消费者参与其中,共同体会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这样,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城才会有活力,也更有吸引力。

    同时,食品街的消费群体也有了定位。特色文化小吃城以规模、聚集性和特色性取胜,太原市居民消费群体、旅游消费群体为主要目标。餐饮消费定位重点突出以中高档餐饮和特色小吃为主。人均消费10元至20元的,占三成;人均消费20元至50元的,占四成;人均消费50元至100元的,也占到三成左右。

    为了让食品街的特色文化在市场上叫响,今后该公司将与旅游部门合作,将食品街纳入太原市城市文化旅游的范畴里,吸引更多外地游客的到来,同时,带动整个柳巷商业区的发展。

    “食为天下事,街内富乾坤”。这曾是食品街上一家店铺的门联。这个舌尖上的回忆,那一缕诱人的美味,曾拨动了多少老太原人的心弦。人们期待并相信,升级改造后的食品街,会不负太原人的期望,带给我们更多舌尖上、视觉上的惊喜。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1222;本文作者:郜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