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也谈太原城市核心价值观之“尚德”

 

 

 

 

 

  尚德,在太原具有久远而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明嘉靖《太原府志》中,记述太原人“性淳俭,有陶唐遗风”。上古时期的尧帝,号陶唐,初都太原,后迁至平阳(今临汾)。所谓陶唐遗风,就是指尧帝的圣德对这一地区广大民众的教化和深远影响。从尧帝协和万邦、广施仁德于天下,到晋商以诚信为本、汇通天下;从都于晋阳的代王刘恒登基后开创“文景之治”,到起兵太原的秦王李世民称帝后开创“贞观盛世”,陶唐遗风一脉传承,滋养着太原这片沃土。那么,陶唐遗风所承载的传统美德究竟是什么?这是我们在开展太原城市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深入探究的一个问题。

    地处太原盆地,古代曾隶属太原郡的汾阳市贾家庄,近年来在广场上高高矗立起八根大柱,每根上面都隽刻着一个醒目的大字,南面一排从西向东分别是:忠、孝、仁、和;北面一排从西向东分别是:礼、义、诚、信,根据字的内涵,还配有古今流传的动人故事。它是这个村用以教育村民,凝聚人心的核心价值观,是这个老先进、新典型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贾家庄的这8个字,出自儒学所提炼的传统社会核心价值观。孔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创立儒学,尧是儒家精神的始祖,“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集中表达了儒学崇尚道德、重视人的道德修养和社会道德建设的特征。在传统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形式中,影响广泛而深远的主要有:“五常”即仁、义、礼、智、信,“四维”即礼、义、廉、耻,“八德”即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去掉其中重复的内容,有10个字堪称中华传统美德之精华,这就是:仁、义、礼、智、信、廉、耻、忠、孝、和。贾家庄的8个字,诚和信可以合而为一,这样就剩7个字,都包含在上述“10字美德”之中,这是太原人“有陶唐遗风”的生动例证,足以见得“10字美德”在广大群众中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为什么呢?一是“10字美德”经过千百年来的历史检验和实践淬炼,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和广泛的社会认同。二是它准确反映了中国人处世、行世的基本准则,具有中华民族的鲜明特色和印记。三是它言简意赅,鲜活、简洁、凝练而又易懂、易记、易行,具有易于传播和传承的品格。四是它底蕴深厚,基础札实,适应性强,具有广泛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无论是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还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尚德之风都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种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它是人类前进的“目的地”;作为一种思想境界和价值判断,它是人类前进的“发动机”;作为一种行为导向和价值选择,它是人类前进的“方向盘”;作为一种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它是人类前进的“交通警”。今天,我们开展太原城市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必须重视中华美德的根源性作用,借鉴儒学既追求崇高,又立足于平凡以及通俗化、大众化、生活化的秉赋,推进太原城市核心价值观走出学者的书斋,融入广大市民的心灵。

    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的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实事求是”这个古老的成语,原意是指一种做学问要注重事实根据的严谨求实态度。毛泽东借题发挥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这样,“实事求是”就被赋予了全新的鲜活的生命力,从一种单纯的治学方法,改造、升华、发展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党的思想路线的简明概括。

    我们推进太原城市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完全可以借“10字美德”加以发挥,来一个“旧瓶装新酒”,用反映改革开放新时代精神风貌的鲜活话语,简洁明了地对“10字美德”进行新的诠释。这样,“仁”就诠释为关爱他人,同样地,“义”即公平正义,“礼”即文明礼貌,“智”即崇尚科学,“信”即诚实守信,“廉”即清正廉洁,“耻”即尚荣弃耻,“忠”即爱国敬业,“孝”即孝老爱亲,“和”即和睦和谐。这样做,既尊重了历史,又立足于现实,有利于把尚德的要求具体化、大众化,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引导人们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正确地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依归。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1123;本文作者:贾陆英(作者单位:中共太原市委党校)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