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凝聚核心价值建设美丽太原

 

 

 

 

 

  建设美丽中国,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温暖、形象而又富有诗意的愿景。作为我国第一个提炼出核心价值观的省会城市,凝聚城市核心价值,争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其题中应有之义,就是建设美丽太原。

    凝聚核心价值,建设美丽太原,就要坚定不移地走文化强市之路

    今年年初,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会议提出,要在全市人民中倡导和践行“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观,这充分体现了市委领导集体引领时代思潮、凝聚城市共识、推动太原转型跨越、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神气、胆气和志气。

    文化是城市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太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太原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太原文化软实力,发挥城市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就要明确我们“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市的具体体现和客观延伸。为此,我们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就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就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我们深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城市核心价值观,必将重塑城市品格,提振城市的精气神,必将为我市的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和一流省会城市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需要指出的是,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太原的文化强市建设,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要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文化是产业,但文化首先是事业。文化作为事业,其核心就在于培养人、教育人,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提振人的精神状态,塑造人的高尚灵魂。家庭的兴旺、工作的进步、事业的发展、城市的昌盛、民族的振兴,归根到底在事业、在教育、在文化。事业培养了人、造就了人,只有人才能有创造出好的东西,并把这些好的东西变成产品、变成商品、消费品、服务品、技术创新产品,才能带来收入和效益,才能创造“宜人、宜居、宜业”的美丽太原。

    凝聚核心价值,建设美丽太原,就要坚定不移地走工业立市的道路

    众所周知,工业是太原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经过60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了能源、冶金、机械、化工为支柱,纺织、轻工、医药、电子、食品、建材、精密仪器等门类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已形成具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工业体系。目前,在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旗帜下,太原“三个一流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如火如荼,成效显著。前不久公布的太原工业经济三季报显示,在全国工业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由于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强劲拉动,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543.9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连续两个季度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公布数字显示:今年18月份,太原市工业投资完成190.03亿元,同比增长60.2%,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0个百分点,其中,新兴产业完成投资93.97亿元,同比增长57.8%,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9.38%。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强劲增长,工业投资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支撑力量。

    在全国冶金、焦炭、煤炭、化工这些传统产业全面下降的背景下,太原的工业增加值逆势上扬,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在这样的背景下,学习、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体味在党的十八大这样一个重要时刻,我们党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深层意蕴,需要太原这个全国知名的老工业基地,坚持走“高端化、循环化、园区化、集群化、信息化”的路子,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大胆创新,大力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市之路——坚定不移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定不移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以来,投资400亿元的三一集团三一工业城、投资60亿元的山西问天科技云计算项目、投资58亿元的罗克佳华物联网应用产业园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及国内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太原。罗克佳华的“云计算”不但建立起了云服务平台,而且开发了云服务的全套软件,为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有效融合,为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水平搭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广阔平台。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一流省会城市建设,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倍加珍惜我市工业大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产业和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这个主题,大力发展“三个一流”为主的产业集群,使太原真正成为全省转型跨越的引擎和先导;要求我们像太钢不锈那样,坚定不移地实行技术创新战略,在产品、标准和服务等方面争创一流,要求我们切实改善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民营企业在太原健康快速发展。

    凝聚核心价值,建设美丽太原,就要坚定不移地走环境立市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亮点很多。其中一个最为突出的亮点,就是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建设融为一体,构建了社

    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个“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体系中,凸显了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太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这个总体布局,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和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的省会太原,就要坚守“青山绿水之城、蓝天白云之城”的理念,培育和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太原。

    令人欣慰的是,市委已经把“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空气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了。在“包容、尚德、诚信、卓越”的旗帜下,太原的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绿化太原、气化太原、净化太原、健康太原”进展良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我市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模式,引入大型企业参与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汾河北延和北山绿化等工程,有效地解决了生态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为省城北部构筑了一道靓丽的生态屏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相信“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名都自古并州”的壮丽景象,“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的一流现代宜居城市,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在6988平方公里的龙城大地。

    “凝聚核心价值、建设美丽太原”,要求太原广大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弘扬正气、崇尚先进,进一步坚定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信念,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多谋事,少谋人;多奉献,少索取;多创新,少保守;多补缺,少拆台;多考虑事业全局,少谋取一己私利,全面把握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大好机遇,沉着应对经济低迷的严峻挑战,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按照“汾河地标并州地,晋阳古都经典地;表里河山中心地,华夏文明发源地”的理念,真正用心血去践行城市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打造“唐风晋韵·锦绣龙城”的城市品牌,形成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向着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文来源:;本文作者:范富(作者系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