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低碳经济与山西转型

 

 

 

 

 

  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经济建

    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构成党和国家战略新布局,大大丰富了科学发展的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工作,笔者以为,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发展低碳经济,突破口是新能源革命,与之配套的是机制与体制的创新。

    一、低碳经济的兴起1.低碳经济的提出。1998年,美国著名学者卡尼尔·卡门(译音)在《生态经济革命——振救地球和经济的五大步骤》的报告中最先提出低碳经济的概念。2003年,英国政府发布了题为“我们未来的能源,创建低碳经济”的《能源白皮书》。这标志着低碳经济开始从学术命题上升为政治命题。2009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代表一致认同并正式推出低碳经济的概念,标志着新能源替代革命开始获得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主流意识形态的支持。20108月,国家发改委确定在我国58市开展低碳产业建设试点工作城市,标志着我国低碳经济的转型正式启动。

    2.低碳经济的定义。关于低碳经济,目前全球尚未有一个统一的定义。综合全球各国政府、专家、企业界等多方面的观点,我们认为低碳经济应该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碳基(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3.低碳经济的含义。低碳经济应该包含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低碳经济是相对于高碳经济而言的。二是低碳经济是相对与新能源、相对于碳基能源的经济模式而言的。三是低碳经济是相对于为碳通量增加引发的地球生态碳失衡而实施的人类自救行为。

    二、低碳经济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和文明都以生产资料的替代和变革分不开。纺纱机的诞生,使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完成了从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过渡的阶段。低碳经济的发展必将迫使人类完成新能源替代碳基能源的革命。因此,低碳经济与人类文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低碳经济是一个创新问题。低碳经济的核心在于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能源效率。与此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以太阳能、风能、地热、海洋能源等一系列的新能源无一不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新能源的替代必将导致产业结构的调整,制度的创新以及人类消费观念的根本转变。

    2.低碳经济是一个经济问题。发展低碳经济,本质上就是调整传统经济机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益,发展新兴工业,建设生态文明。这里重点需要强调的是以下两层含义。一是低碳经济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和机制来发展,二是低碳经济的发展决不能以降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为代价。也就是说,发展低碳经济既反对对能源的奢侈或浪费,又必须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否则,就失去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意义。

    3.低碳经济是一个政治问题。低碳经济是一个国际话语权重组争夺的问题。从历史的逻辑看,低碳经济是“碳经济”的演进和合法化。长达40年的全球气候谈判中,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掌握着气候与环保的国际话语权。他们对发展中国家没有履行技术和财政上的承诺,反而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表面上,低碳经济是基于对全球气候变暖危机、全人类生存的道德关怀,实质上,它是新技术革命背景下对全球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再分配。

    三、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山西转型低碳经济与新能源革命背景下的转型不只是通过技术创新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升,更不是简单的节能减排,而是涉及到人类的文明观、价值观和财富观的彻底转变,需要从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一系列的革命。

    1.在科技体系方面,完成从原子模式体系向太阳模式体系转换。传统工业经济是基于一种原子模式的科技体系,它主要依赖于石油、煤炭、矿石、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新能源经济和生态经济所需要的能源不是微观的,而是来自太阳能、风能、地能、海洋能源等整个大自然的能源,即太阳模式的体系。

    2.在产业类型方面,完成从物本经济体系到人本经济体系的转型。传统的工业经济首先是高碳的经济,同时还有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一种高度物质化高消费的经济。因此,在传统的工业经济中,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更多地投入在以物质为本的产业形态上。生态经济要求传统的物本工业经济必须向以人为本的新经济转变。

    3.在生活方面,从单一城市化向城乡协调的多元生活方式转型。从过度追求物质的生活模式,向物质精神协调的生活模式转型;从高能耗的生活方式向低能耗、贴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转型。

    4.在文明观方面,从人与自然的对立观向天人合一的和谐观转变。资源的过度开发和利用,无疑造成环境的严重破坏。在人类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人与自然对立的文明观,生态经济要求这一观点必须彻底改变。

    四、转型措施立足实际确实可行从低碳经济、生态经济的角度来考察,我省的转型既要学习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又不能照搬照抄,我们必须走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型之路。同时,判断一个地区的经济是否真正转型,是否是低碳的生态经济,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量。

    1.区域能源的本地化。不言而喻,能源的本地化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的有效途径。欧洲一些国家小城镇的能源本地化率最多可达到60%以上。山西是资源大省,在这一点上虽然能与欧洲媲美,但山西同样也存在水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省会城市太原的供水主要依靠引黄河水来解决。

    2.城乡住宅的生态化。城乡住宅的生态化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手段。根据有关数字统计,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初步完成后,仅居民住宅的能耗占到所有碳排放总量的45%左右,目前我国这一数字是20%-25%。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的高速发展期。这一数据有力地说明,我国在完全实现工业化后,住宅的碳排量就不会在西方发达国家之下。西方的工业发展史再一次告诫我们,城乡住宅的能耗问题决不能忽视。如果各级政府部门能在农村新批的宅基地、城市的保障住房等项目上积极推行低碳生态住宅,然后再逐步扩展到新建机关办公楼和改造旧楼上,降低碳排放的意义将极其深远。而这一技术在我国目前已相当成熟。

    3.城市交通的绿色化。其最根本的解决方

    式是必须有新能源支持的新交通。目前,中国拥有电动自行车2亿多辆,西方一些学者认为中国的电动自行车将引发一次未来的交通革命。山西省会城市太原从今年起开通了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近500个服务点共投放了1.1万辆公共自行车。到2015年,将建成15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投放6万辆公共自行车,覆盖整个城区。到那时,太原的公交系统将建成以大巴、地铁为主,出租车和自行车为辅的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城市公交体系,使太原成为更有人情味、更具特色的城市。

    4.产业的生态化。我国“十二五”规划涵盖了产业转型的方方面面,其主要内容就是二、三产比例搭配协调,提高三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全省各级政府要在由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逐步取代传统的过分依赖碳基能源的产业的转型中,在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特别是在目前太阳能产业国际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5.资源的循环化。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使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和谐循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为此,在我省实施转型战略中要始终把循环经济的培育和促进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常抓不懈。

    6.建立碳交易市场。2005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后,全球碳交易市场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经过多年的发展,碳交易市场渐趋成熟,参与国地理范围不断扩展、市场结构向多层次深化,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碳交易在2008年至2012年间,市场规模每年可达600亿美元,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容量为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1107;本文作者:刘德勇闫爱平(作者单位:太原高新区管委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