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永济凭栏望长河

 

 

 

 

 

  在山西的最南端,一直有三个享誉世界的文化精灵吸引着我,它们的存在始终诠释着中华文化中最壮美且又最具文化深度的一页——黄河文化。这三个文化精灵在山西大地上有着千年的辉煌历史,其中的故事又是那样繁多,而他们又无一不是在黄河文化的孕育之下蔓延发展的。从文字的描述中我对他们已是心神向往,而身临其境的感受却更是不同。

    走近这片土地,行驶中,似乎已经闻到了黄河卷夹着的浓浓气息,那是一种黄土地古老文化的辉煌气息,那是一种朴实且又深厚的传统气息,那是一种传承黄河血脉的人文气息。

    循着道路,渐渐地映入眼帘的是远远山丘上的一座高塔,而后这个代表着唐代传奇经典的精灵终于现身了,它便是名满天下的爱情之地——普救寺。在青灯黄卷的传奇之中,我们耳熟能详的张生与崔莺莺在这里私定终身,一段风流佳话也随着时代更迭一直传颂。我踏着古石阶,抚摸着挂满同心锁的石栏杆,心中不觉怅然而生。想那一段传奇不仅成就着这座古刹,更多的是福荫着天下多少为爱情执着的青春男女,因为在这里他们能够找寻到关于爱情真谛的理解,也或许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享受到爱情的美丽动人。在塔院的西边,我漫步在一条用立瓦铺成的小道上,想那传奇中的男女或许正是在这古道上相依相扶慢慢走过,那些美丽动人的场景永远都充满着迷人的情趣。远远再次观望着那高耸的莺莺塔,在今天物欲横流的背景下,那些曾经的爱慕欣赏,在当今着实珍贵,而今人的爱情价值观也应该在这里接受洗礼,从而找寻到最美的真挚情感!

    永济的历史似乎就是一部传奇,总有一些不可思议。沿路前行,我们看到了蒲津古渡口遗址。这里便是第二个精灵所在,它代表着盛唐繁荣的制铁技术,更是大唐帝国国力的见证——黄河大铁牛。脚下是曾经的古黄河,我慢慢地走在这古道之上,波涛滚滚的黄河水已逝,它所灌溉的这片文化仍生机勃勃。阳光之下,那扎根于土地的铁牛、铁人在熠熠闪烁,我轻轻地抚摸着铁牛身上的锈迹,不断地感触着岁月的年轮,那铁人身上也闪耀着时间的辉煌!黄河水已不再从铁牛身边流过,而风雨千年的蒲津古渡口旁也没有了喧闹的人群,蒲津桥的伟大在中华传奇桥梁史里注定是震撼的一笔!我站在铁牛身边,远远望去,那田园草木显得颇为温馨,而一尊尊铁牛、铁人伴着那黄河的气息,穿越千年的洗礼,出土的那一刻,让积淀了千年的黄河古渡口文化再现。大唐盛世,蒲州美景,我在伟岸的千古铁牛旁仿佛看到了帝国如烟的往事,还有那传颂千年的浮桥故事。

    远远地已经听到了有人在吟诵诗歌,诗句是那么熟悉,而它的作者更是唐代诗坛上的一个巨星,而一座建筑更因为一句诗、一个人而璀璨于中华名楼之中。长河落日里,我们看到了第三个精灵——鹳雀楼。唐代的盛世繁荣和诗坛兴盛成就了鹳雀楼的美名,王之涣的蒲州一游所带来的灵感让惊天动地的诗句喷薄而出,天地之间,只见黄河水滚滚而来,滔滔而去,披着晚霞的黄河之水在蒲州大地上辽阔而壮美——“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攀登着一层层阶梯,好似在总结着我们一路走来的蒲州文化,从人类文明的起源到中原文化的兴盛,我们感受着登楼的辛劳,同时我们难以言尽的是对蒲州深厚文化的敬佩与铭记。站在鹳雀楼上,抚摸着王之涣的伟岸雕塑,远望那天际的黄河之水,蒲州大地之上,氤氲升起一片片历史的尘烟,顿时,穿越历史的隧道,这眼前的雄大气象壮美似千年前王之涣看到的一样,吟诵着他的诗,登上他登的楼,落日山河,真是天下第一美景啊!这片壮丽的山河,美在历史文化与自然美景的完美结合之中,美在巍峨挺拔的建筑风格之中,美在更上一层楼的积极进取精神之中,更美在中华文化绵延传承的生生不息之中!

    凭栏望长河。我行走在黄河大堤之上,远远地,天与河已分不出界限了,壮阔的蒲州天地,锦绣的三晋山河。回眸永济的三个文化精灵,咏叹时光易逝,韶华难再,我们也必将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山西蒲州文化的体验行程就要结束了,而它所呈现出的积极向上的文化取向和价值取向正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而中华文化也必将光照千秋!

 

文来源:;本文作者:张杰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