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宁武半山腰上的悬空村王化沟

 

 

 

 

 

  多山多林、奇异灵秀的宁武是山西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宁武80多万亩原始次生林海,将宁武县东寨镇十几公里处的“王化沟”这个小村深匿其中。王化沟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富有特色的建筑,在近几年渐渐出名,被称为“悬空村”。

房在半山腰街在栈道上

从东寨镇出发,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向西北方向行使约10公里,顺着“悬空村”路标,左拐进入悬空村所在的王化沟,绝壁上的“悬空村”深匿其中。奇峰矗立,峡谷绵延,崎岖的进山路随山势上升,当我们的车实在无法再向前行驶时,只能下车步行。

顺着山路,没走多远,抬头仰望,就看见一座村庄整个都悬挂在山腰之上,村庄顺崖就势而建,从谷底仰望,好似空中楼阁。空中楼阁中升起的袅袅炊烟,极似天上人家。虽说我也见过不少古村落,但对建筑形式罕见的“悬空村”,也不由满目惊讶,啧啧称奇。沿着弯曲的小径盘旋而上,老人孩子,惊奇地望着我们。几百年来,人们在海拔约2300米高山的半山腰,背倚悬崖,面临深渊,绝壁上的房屋依崖就势,高低错落,坐北向南,避风向阳。

因山腰空间狭窄,房屋后部坐落在崖石上,前半部则悬空而建,下面以竖立在天然石壁上的木柱支撑,看似危险,实则相当坚固,至今仍有清代建筑完好无损地保存着。房屋多以石头和木材为主,院墙和房基是石头垒的,但梁柱、檐脊、门窗全是木的,不少房屋窗户还是木头窗棂糊着窗花纸,村里随处可见整垛整垛的圆木。

最为陡峭的"悬空屋 ", 修在壁顶。在阁楼上凭栏远眺崇山远岭,俯看松涛绿浪,户户炊烟袅袅。游人至此,凭窗览遍万顷苍翠,倚门望尽百里云海。各家走廊之外多用木料横竖搭建,悬于空中,铺就木板,这便是村中唯一一条不到一公里的道路,也是连结每户贯穿全村的路。路的里侧是山坡土地,而外侧则是由圆木搭的空中栈桥,下方有立木支撑,形成了“空中栈道”景观。

活在悬空处生在逍遥中

深匿于深山老林中的王化沟村,现仅生活着三四十口人。这里不缺水,不缺柴,睡火炕,烧木薪,靠山吃山。他们除上山放牧、种地外,刨点药材,采点蘑菇,搞点山货,换来油盐酱醋,石碾石磨,肩挑背扛,尽可无忧无虑地过日子。王化沟村民的生活方式比较传统,村里的生活必需品都是靠骡马运送的。莜面、豆面和土豆是村民们的主要食物。村中一眼山泉,长流不断,清澈甘甜,是全村日常生活的唯一水源。

“悬空村”的人随和、诚实、友好。好客的村民,不论是年逾古稀的长者,还是稚气未退的孩童,都会热情地请你去家里做客。我来到一户人家,这家仅剩两个年近八十的老人。正房里,一个大炕占据了半间屋子,加上灶台、木柜等简单的家什,几乎就把房间占满。灶台上坐着大蒸笼,顿时眼镜就被水汽糊住了。两位老人都很健谈,热情地从蒸笼里取出自己种的土豆和做的莜面给我们吃。老人感慨地说,年轻人在这里也说不上媳妇,加上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大都搬到附近的镇上居住。村里的小伙子大都外出打工了,今天的王化沟村,只剩下了老人、妇女和孩子,即便有后人在此生活,也不会延续过去的生活方式了。

据传,“悬空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早在清乾隆年间,他们的祖先为躲避灾难和战事,来到人迹罕至的宁武大山深处,在半山腰上建起了这处较为安全的家园。外人很难理解王化沟村的村民为什么选择这么一处险峻而闭塞的地方生活。当地一位村民讲:他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已经习惯了,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我们无法考证确切的历史缘由,但“悬空村”的先民,选择了这块远离尘世、山清水秀之地,求得一份自在和宁静,在当时来看,不能不说是一个较为明智的选择。

每一个古村落,都是一个传奇。它们承载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人文生态和社会发展轨迹。离开了人的原生态生活,古村落就成了一座枯竭的历史废墟,希望人们走进去的时候,不要破坏他们那种恬静的生活,让他们保持着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

 
 

 

宁武县悬空村王化沟(本页图片转载自老K的博客)

 

 

 

 

 

 

 

 

 

 

 

 

 

 

 

 

 

 

 

 

 

 

王化沟后山的古崖居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1108;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