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访孙谦的第二处“故居”

 

 

 

 

 

  在文水县南安村,有人民作家孙谦先生的一处故居老院,院子北面的六间正房,是孙谦当木匠的父亲于民国初年在祖上老院子的旧址上修建的。这是一处晋中建筑风格的普通民居,孙谦从出生到他参加革命队伍之前的17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就在南安村这一处故居的不远处,还有孙谦的第二处“故居”呢!

    孙谦是1949年夏从东北电影制片厂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担任编剧的。在京起初的五年多时间,孙谦就连连创作了《农家乐》《光荣人家》《葡萄熟了的时候》和《夏天的故事》等电影剧本,并被北影、长影、上影先后拍成电影。1956年到1957年,孙谦和剧作家海默从北京出发到海南体验生活,他俩一路走一路看,写了一些被认为是 “不满现实”“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章:《会爆炸的副食品》《油漆的优缺点及其他》《橡胶树的厄运》以及《言大必空》等,这些文章一发表就受到猛烈的批判。对现实和未来充满不解和担忧的孙谦,于19578月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拖家带口回到了山西省文联。1962年春,孙谦的行政关系也正式从北影回到了山西。

    孙谦在文水的三弟得知大哥从“牛棚”出来、要下放的消息后,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骑了四个小时的自行车,从老家文水赶到太原来看望,也帮助他打理下放时带的东西。见到三弟和侄儿,长时间的默默无语之后,孙谦把三弟拉到一边,心酸地说:“元儿啊,我回文水养老吧,妈也在文水,我也该尽点孝心了;实在不行了,我就在咱南安村当个老师,教教书,种点地,种点树,总能生活了。”三弟急忙劝着:“凭你和陈永贵的个人感情,不行就找找他吧,他现在不是在中央么?让他帮帮忙,说说话么。”孙谦急忙打断说:“我绝不能给人家添麻烦,我谁也不找。不说这些了,我这里还有一点钱,你回咱村里帮我买个房基,先盖几间房子吧。回了文水我们总要有个住处吧!”

    197610月之后,回乡种地教书的事,孙谦再也没有提起过,倒是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带着妻、女回文水看看,走之前就会在包里揣上两瓶汾酒,在看望老母亲和三弟一家的时候,喝他个晕晕乎乎,然后在那一排新房子里住上那么一两天,因为还有要忙的事情,所以他每次也总是着急着赶回太原。

    后来的一次,孙谦一家回了南安,在和三弟喝酒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你家小子们多,我修的那新房子么,让孩子们娶媳妇儿住了吧。”老母亲在一旁听着先是一愣,然后呵呵地笑了。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114;本文作者:王学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