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舜王坪秋景

 

 

 

 

 

  舜王坪就是一座高山草甸,据说还是华北和黄河中下游最好的。

    舜王坪距翼城县城七八十公里,车行两个多小时方可到达。如果在凌晨三四点钟出发,还可以在山上看日出。舜王坪的日出不是从大海里跳出来的,是从云海或者什么也没有的地方钻出来的,那团被叫作太阳的东西仿佛可以用手托住,然后抛球球儿一样把它抛起,那轮红日看起来离人们实在太近了,又不高高在上。

    导游告诉我们,游舜王坪最好的季节是七月上旬,八月下旬,九月末尾,用他们的行话就是:七上八下九月末。那时候鲜花次第盛开,草甸是一床常新的锦毡。当下时已暮秋,花木凋零,连耐寒的秋菊也悄然隐退了。然而在“升官石”下,我却看到了一树白花。老仝纠正我:“那是一树白果。”此树叫花楸,是一种开白花结白果的稀有树种。游人都喜欢升官,不知他们正眼瞧过脚下那几株花楸树没有。它们静静地长在这里,似乎在告诫人们要干净做人,清白为官。

    在通往垣曲的阳坡里,我们还可以看到四照树,树上缀满了血红的果子,吃到嘴里甜而面,还有树身斑驳的红桦,这些都是平时很难看到的树木,倒是那些云杉在我们眼里与松树不分彼此,不觉得稀奇了。它们早早换上了冬装,仿佛列队的士兵。

    在这里我们见得最多的鸟就是乌鸦,这些被人类视作不祥的鸟儿在这里过着快乐而安祥的日子。它们的确比我们在平川里看到的要大许多,张开的翅膀差不多比得上鹞鹰滑翔时的宽度。它们从这座山崖滑到那群乱石,安静地小憩片刻又寻找下一个目的地,似乎在为游人表演翩翩舞姿。

    舜王坪最著名的景点是囫囵汤坡。舜王坪西坪南端有一堆乱石滩,乍看疑是人造景点,其实天然造化。类似景观五台山中台顶和辉腾锡勒草原的黄花梁也有,舜王坪的最奇。地质形成连专家也给不出令人信服的答案。我们暂且相信一则传说吧:舜王当年耕耘历山,娥皇女英常常送饭,有一天不小心将饭碗打碎于此,于是便成了现在这堆乱石了。

    站在舜王坪的南天门不能不眺望。远山如象似驼,谷壑如黛似墨;天因云更蓝,云得天益洁。然而头上的天和身边的风并不温顺,忽尔静若处子,倏尔风云突变。就这样站着望远,顺着导游的指向,我们似乎看到了毫河汇入黄河处闪亮的波光。脚下是悄然升腾的山岚,由稀到浓,先是一丝丝,若有若无,接着一团团,如雾似烟。而这时眼前已是苍山云海了,刚才伟岸的山峰和连绵的山峦变成了娥眉,被云轻轻托着,似群帆浮海。倘若此时有一轮夕阳,那么云海会穿上梦幻的衣裳,而峰峦在斑斓的色彩烘托中镶上了金边,不远处的危崖则更灿然。“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方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此时,舜王坪上的风和草分明演奏着虞舜手指下的五弦琴声。

    尽管我们在舜王坪看到的只是衰草,然而上下山的路途映入眼帘的是浓得化不开的红。红的不仅有黄栌叶,杨树叶和别的树叶也跟着凑热闹,似乎将叶当成花竞相绽放一把。我们还看到了芨芨草笤帚一样的长穗,云似地成片聚集在滦池畔,翔山晚照里又是那曼妙的一笔。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21029;本文作者:贾哲慧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