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民国时期忻县李家老照片

 

 

 

 

 

  去年10月的一天,我从报纸上看到南佩兰这个名字,不禁想起了自己还保存着南佩兰弟媳和我大伯父、大伯母照的一张老照片。

    南佩兰,宁武县人,秀才岀身,山西大学堂学生。1906年加入同盟会。1907年赴日留学,入警察学校。回国后,在阎锡山手下任职。太原辛亥起义,他参加了决策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任山西省政协委员、北京文史馆馆员。1967年病逝。

    其弟南卿云,年轻时在阳泉保晋铁厂任秘书,他和我大伯父的三女儿李素贞结了婚。一个是宁武人,一个是忻县人,两家是如何攀上亲的?原来,我大伯父李毓祥当时在宁武县征运局任职,多与南佩兰接触。更重要的是,李素贞曾就读太原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家乡任教,并参与了劝阻女子缠脚的活动,思想比较开放。因此,两人在谈论家庭情况时,南佩兰一听我大伯父的三女儿,既有文化,又思想进步,便为弟南卿云求亲,一说即成。此事传回村里后,都说李家攀了高门亲戚,人人都很羡慕。

    照片是19251927年间拍的,我大伯父的三女儿李素贞已结婚生子。因忙于生计,她从阳泉回到家乡,叫上大伯父、大伯母和她弟弟去她那里小住几日。路过太原时,还专门去看望了在太原经商的我二伯父的大儿子李彬文,因难得一聚,大家便到照相馆照了这张相。

    照片前排中间是我的大伯父李毓祥、左边是我大伯父的儿子李彬礼、右边开车的是二伯父的大儿子李彬文,三个人穿马褂戴礼帽,一派当年的商人形象。后排左边是我的大伯母侯大花,右边是三女儿李素贞、怀里是她的小女儿南晋泉。从李素贞的衣着上看,她已脱离了封建妇女的打扮,是当时的进步女性。那时候,女孩子很少读书,李素贞作为农村女子,能从小学一直读到太原女子师范学校,并担任教师,还参加倡新风、破旧俗活动,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民国时期忻县李家老照片

文来源:山西晚报20121018;本文作者:李彬信(忻州)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