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尧王初都故唐城

 

 

 

 

 

  距今4000多年前尧王所筑的唐城被后人称为故唐城,故唐城遗址位于我市晋阳古城遗址北和晋阳湖以南的棘针村与城北村之间,向南延伸到晋阳城内。棘针村有城墙地,地面下有城墙夯土,埋藏着故唐城遗址。据《史记·正义》引《括地志》记载:“故唐城,在并州晋阳县北二里”,《城记》云“尧筑也”。

    南北朝·徐才《宗国都城记》记载:“其城南半入州城,中削为坊,城墙北半见在”。《太原志》引《方志图》:“古唐城,陶唐氏居之,其存者五百步。”故唐城遗址与史书中记载的故唐城完全吻合。

    我出生在晋阳古城遗址上,离故唐城遗址不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经常经过故唐城遗址,只见故唐城遗址的地势比周边高约数米,上面长满了酸枣树,由于酸枣树上长满了棘针,当地人称圪针柭,人们将此地的村子称圪针窝(棘针村)。1957年罗城村东的汾峪沙河向南扩100余米,人称新沙河。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公社化、农业学大寨、平整土地园田化,挖掉故唐城遗址上的圪针柭,开垦为农田种了地。将旧沙河的北堰至旧沙河的河心摊平,用小平车把土推到故唐城周边,使故唐城遗址与周边成为一个平面。从此地面上人们再也看不到故唐城遗址。

    据《帝王·世纪》记载:“尧始封唐,后徙晋阳,及为天子都平阳”。

    原始社会末,我国黄河流域陶唐氏族的部落首领,即三皇五帝之一的尧姓伊祁(字陶唐氏,简称唐尧),唐尧于公元前2377年出生在今河北省唐县尧山即顺平县之伊祈山。公元前2353年其兄帝挚将帝位让给尧,尧担任部落联盟领袖后,因水患,遂带领陶唐氏族的部落赶着牛马羊群徒步来到山西境内,寻找生存的优势地势。从河北唐县沿着滹沱河向西经太行山,又经乌河、温川河、杨兴河来到了太原盆地的晋水之阳居住下来,修筑唐城。故唐城是尧王从河北来到山西,在山西第一个建都的地方。即《汉书·地理志》中记载的:“晋阳本唐国,尧始都于此。”

    后来周成王封他的弟弟叔虞为唐国侯,都城在故唐城。叔虞的儿子夑父因唐国境内有晋水将唐国改为晋国。李渊继承祖父、父亲爵位唐国公,建立朝代称唐朝。美国华人居住唐人街等等,这些与故唐城有关的唐就这样被延续了下来。因此尧王初都故唐城是唐之根,唐国改晋国的晋之源。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1102;本文作者:梁务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