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建立始末

 

 

 

 

 

   19362月,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东征,是年221日,东征主力红一军团,一举攻克中阳县三交镇 (现属柳林县),在红军占领三交镇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即派毛泽民同志率领部分干部过河到达三交镇,第三天,黄石山同志也带领清涧县东区的地方干部来到三交镇。阎红彦同志亦率领新编三十军经石楼转角镇来到三交镇。在毛泽民同志的领导下,首先建立了中共中阳县工作委员会,由贺天云负责党的工作,黄石山负责政府工作,贺建山负责青年工作。

    三交镇过去一直在阎锡山统治之下,群众对红军还不大了解,而且在建立红色政权之前,首先组织了工作队、宣传队、保卫队深入三交镇附近村庄,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群众工作,秘密发展党员,并且通过广泛宣传教育,粉碎了阎锡山污蔑红军的反动宣传,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我党抗日救国的方针政策和红军的纪律,由于黄石山同志前几年就已经在河东沿岸开展了秘密工作,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所以工作进展顺利,很快便恢复和发展了张更新、薛万才等10多名党员,建立了三交、坪上等三个村的党支部。

    由于工作进展迅速,群众得到了充分发动,广大贫苦农民翻身求解放的革命热情十分高涨。面对大好形势,中共中阳县工委认为创建苏维埃政权的条件基本成熟,便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新的红色政权名称为“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设主席1人,副主席1人,军事、财政、保卫委员各1人,委员会暂住三交镇。

    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的产生,经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各界群众的意见,并从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出发,贯彻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确定了主席、副主席以及各委员的人选,即主席由享有声望,群众拥护的石滩则村李文才担任,在沿河一带有影响的黄石山同志担任副主席,高立山、李文信、李风呜同志分别担任军事、财政和保卫委员。

    226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县工委在三交镇老爷庙戏台院召开了1000多名群众参加的“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成立庆祝大会”。由县工委领导成员黄石山同志主持、县工委负责人贺天云宣布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候选人名单,与会群众一致鼓掌通过,然后由贺天云庄严宣告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县苏维埃主席李文才、副主席黄石山都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忠心感谢父老乡亲的信任,表示不辜负大家的希望和重托,掌好红色政权,并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团结一致,树立自己解放自己的信念,坚持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以及一切反动势力斗争到底。

    庆祝大会召开后,及时建立了中阳县工会、妇联、青年团等群众组织,发动群众打土豪、拆碉堡,狠斗了李成满、白玉光等几十户反动地主,并根据群众检举、召开公审大会,镇压了一个平时为非作歹的地痞流氓刘某,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接着又把没收地主的部分财物和粮食分给了贫苦农民,还进行了扩军工作,大批青壮年踊跃参军,不仅给新编三十军补充了百余名战士,还先后建起了三交、坪上、宋家垣等16个村党支部和农民协会。

    一个星期之后,周恩来副主席从马灰坪过河到三交检查工作,他在毛泽民同志陪同下,来到了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周副主席精力充沛,一见面就向大家问好,并一一握手,然后走到一个小房间中让大家坐下,他坐在板凳上,仔细听取贺天云和黄石山同志的工作汇报,在汇报中,周副主席有时插话指导,有时提出问题,他面带笑容,频频点头。听完汇报后,周副主席再三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敌情,及时掌握敌人的动向。并指导大家:打土豪,斗地主要充分依靠群众,不要动富农和工商业者的财产,注意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动员青壮年积极参加红军。最后他说:“这里是新区,一定要注意群众关系,注意工作方法和生活作风。”开完会后,周副主席便乘船回到陕北清涧县的西辛关。

    后来,周副主席曾派人送来一封信,让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给留在陕北的红军筹措一部分粮食,因为当时粮食都掌握在商人手中,大家便以县革命委员会的名义,向商人借了200石小麦,派船送到西辛关,给革命做了一点贡献。

    三月中旬,阎锡山派陈长捷旅向三交进犯,四月初,三交镇再次被敌军占领,中阳县党政机关除部分干部转入地下斗争外,其余都随军队撤回陕北,毛泽民、阎红彦、黄石山、李文才等同志也回到了陕西,中阳县地方游击队也转战到河西活动,到此,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便告一段落。

    中阳县的红色革命政权虽然建立只有两个月时间,如星星之火。但她领导广大农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使广大群众不仅看到了翻身求解放的希望,提高了革命觉悟,激发了革命热情,而且明确了只有跟着共产党建立人民政权,才是中国人民当家做主人的惟一正确道路。最终,这星星之火终于燃遍了三晋大地。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011;本文作者:施国祥 许文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