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亲历抗战之秦岗阻击战

 

 

 

 

 

  1945815日,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艰苦抗战8年的中国人民迎来了欢欣鼓舞的日子。

    本文作者马明在抗战时期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山西新军,解放战争时期,担任新华社随军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在新华社山西分社历任记者、副社长、党组书记,1986年离休。

    我的军旅生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37年至1946年期间,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山西新军第8决死总队;第二个阶段是1946年至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我担任新华社随军记者的生涯。

    1936年,我17岁,在汾阳铭义中学读书。学校春节放假,我回到家乡孝义县东盘粮村。正好遇上中国工农红军从陕北东征山西,路过东盘粮村。我目睹了这支人民军队,为了阻止妄图入侵我国的日本军国主义军队,他们携带各种武器,浩浩荡荡地开赴抗日斗争的前线,急速行进的红军将士,一个个精神抖擞,高唱东征红军战歌:“密云遮星光,万山纵横,黄河上渡过抗日英雄,摩拳擦掌志气高,我们铁的红军……”回到学校后,在我的同学、中共地下党员雷希圣(后改为雷虹)的介绍下,冒着国民党、阎锡山制造的白色恐怖,我参加了处于隐蔽状态的中国共产党。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我弃学从军,离开汾阳铭义中学,奔赴抗日前线,参加了山西新军决死第8总队第2大队第5中队,先担任政治工作员,后担任政治指导员。首先,参加了夜间奔袭临汾和曲沃两县之间的西许村日军骑兵队的战斗。这次战斗,毙伤日军30多人,炸死战马多匹,缴获三八式步枪16支和部分弹药。193871日至4日,盘踞在临汾县城的侵华日军第20师团长牛岛实常中将派出一个步骑炮兵混合联队与伪军2000多人,向驻守在曲沃县秦岗、史村的我所在的决死第8总队发动进攻。为了阻止敌人的进攻,我军打了44夜惨烈的阻击战。由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了八路军的优良传统和建军经验,建立了政治工作制度,并具有誓死保卫祖国、坚持抗战到底的爱国之心和拯救中华民族危亡的献身精神,所以在4天的秦岗阻击战中,抗击了两倍于我军的敌人,取得毙伤敌人500多人和击落敌机一架的重大胜利。这一仗,不仅打击了敌人疯狂的嚣张气焰,还掩护了当地群众和我军兵站军事物资的安全转移。因此决死第8总队荣获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银质的“华胄”奖章和奖金,同时还受到第1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的嘉奖,奖给步枪200支。

    在这次残酷的战斗中,我看到决死第8总队分队长郝凯、孔繁盛和政工人员张子霭等勇士们冲锋陷阵勇敢杀敌的英雄壮举,也看到了阎锡山旧军官出身的第2大队长靳福忠龟缩在农家磨盘底下贪生怕死胆小鬼的狼狈相。

    在整整4天的战斗中,我和指导员张师周始终战斗在前沿阵地,冒着枪林弹雨,和指战员们并肩生活战斗在一起,有时也与日军展开错综反复的拉锯式的搏斗。我俩还督促救护人员和担架队员抢救运送伤员,掩埋或转移牺牲烈士的遗体,利用战斗空隙时间,督促炊事人员给指战员送水送饭。

    在第4天傍晚,当部队奉命转移阵地时,我们中队通过秦岗村东的一段低洼小道,遭到敌人密集的炮火封锁,爆炸的炮弹片从头顶呼啸而过,火光冲天,地动山摇,炮弹片划破夜空,

    发出尖锐的响声,显现出一道闪闪的亮光,巨大的气浪把我掀翻在一处凹形的车辙里。这时,一颗炮弹落在我靠左边的

    身旁,随着一声轰鸣,烟尘滚滚,我的半边身体被浮土埋没,敌军打来的一块炮弹爆炸后,一块弹片在我的左臂肘穿越了一个窟窿,感觉一阵钻心的疼痛,鲜血顺着胳膊流淌下来,染红了我的军装,为我终身留下了日军侵华的罪恶铁证。这一史实,在中共党史出版社和山西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发行的《山西新军决死第3纵队》《山西新军史》两书中,都有详细记载。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814;本文作者:马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