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目睹李克用墓被毁

 

 

 

 

 

  笔者之所以追忆唐朝晋王李克用墓,那是因为这块神秘的墓地,是我儿时的乐园。

    记得当时,我们几个好朋友经常相约,跑过京原铁路,一阵风似地攀登上七八米高的晋王墓顶上,两手紧紧地抓牢为飞机导航的木架,往北遥看云中的雁门关,往南眺望奔流不息的滹沱河水。我们一起朗读着语文老师刚教给我们的唐朝著名诗人李贺的《雁门太守行》:“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每次都是在我们刚刚高兴了一会儿时,就被那个守墓的老奶奶轰走了。

    当时,我只知道晋王是古山西时的一个大官,别的就不知道了。上初中时,我又了解到这个古山西的大官,原来生于陇西沙陀,死于晋阳,葬于距杨忠武祠鹿蹄涧西22.5公里的代县七里铺。直到1993年,读了石俊文和罗文潮两位老师撰写的《代县出土墓志铭证实晋王葬雁门》一文后,我才真正了解了有关晋王和晋王墓的真实历史。晋王李克用,本姓朱邪,其先祖为突厥人,后移居沙陀,其祖父降唐。唐咸通十年(公元869年)其父朱邪赤心因平乱有功,被赐姓为李国昌,封镇武军节度使。与此同时,本人也被赐名李克用,授官云中太守。唐咸通十三年(公元872年),李克用杀云州防御史,自称留守。父子率兵北据蔚州,南侵忻、代、岚、石等州,直至太谷。据晋王墓志铭记载,后来由于唐朝腐败,义军突起,此时的僖宗只好封李克用为代州刺史,率兵镇压起义军,因功勋卓著,被封爵晋王。卒时53岁。

    听父亲讲,1958年村里搞农田水利建设时,村民在墓南处挖开墓道时,发现有不少白骨。1975年墓顶被拆毁时,我亲眼所见,当时一具马骨被挖出,墓内四周均为仿木结构石雕斗拱门窗,檐上立有兽面人身石雕。直到1989年有关专家才得出考证结论,此墓为晋王李克用墓。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809;本文作者:牛润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