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抗日第一报《牺牲救国》报

 

 

 

 

 

  《牺牲救国》是山西特殊形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牺牲救国同盟会”总会办的会刊。“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是1936918日在太原海子边宣告成立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同阎锡山方面“联合抗日”的群众性的统战组织,是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产物及其成功的体现,也是山西乃至全国最早公开从事抗日救亡运动的组织。“牺盟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牺牲救国》于193711日在太原创刊,四开四版铅印周报,中共党员赵石宾任总编辑,其他编辑有宋绍文、裴丽生、傅雨田等。内容主要是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方针和政策,介绍山西及各抗日根据地的军事、政治、民运、文教等工作情况,刊载牺盟会各地组织工作的经验介绍、意见交流、问题探讨等。193711月,太原沦陷前停刊,1939年在陕西宜川县秋林镇复刊,同年12月“晋西事变”后终刊。

笔者收藏的《牺牲救国》报是193778日,即卢沟桥事变发生的次日出版的第28期报。这期报纸除报道“牺盟会”成员在本市和各村庄向民众解释宛平事件真相,并沿途高唱守土抗战歌外,还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为保卫华北而奋斗》的社论,

社论称“敌人向我们的新的军事进攻又开始了,我们曾经一再的指出,第二次的‘九一八事变’就要在华北开演了,现在不幸言中。明显的,敌人这次向我们的进攻,是有计划的预定的,是为了实现其大陆政策,完全吞并全中国的必然步骤”。

社论就“为什么敌人要选择,而且突然要在今天爆发”的问题时说:“第一,是敌人为了要转移其国人对内的视线以对外;第二,是敌人乘着我们内部尚没有巩固的团结,尚未能加紧自强,而乘虚进攻;第三,是敌人为了实现其最无理的要求——沧石筑路,龙烟煤矿……以及其他的种种要求而爆发的……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说明,敌人对我们的侵掠,是预定的,这只不过选择了一个机会而已。这次事件,既然有如此的严重性,我们同志及全国的人民,就不应该丝毫的疏忽,而应提高我们的民族警觉性来认识这一问题。”

社论在论述这次事件发展的前途时说:“我们认为:此次事件要就是在全体军民一致的为保卫华北,牺牲一切而奋斗到底,这样暂时的挫败敌人的锐气,得到一个好的解决!要就是我们依然采取退缩政策,或虽非退缩政策而坐视其局部抵抗的成败而不顾,这样一定得不到一个好的解决!二者必居其一,我们当然是要争取第一条路子的。我们十分相信,只要在我军民的铁一般的团结与抵抗下,胜利是可能的。”

社论最后指出:“我们的任务,既然在于取得前者,我们就应加紧努力去工作。一,我们应坚持在民众面前,提出保卫华北的方案,全国的民众应该知道,这是一个决定的关头,抵抗尚是一条生路,退让则无条件是一条死路。全国的民众应坚持,在此次事变中,决不作任何领土主权的丧失。二,应广泛的作一些宣传鼓动工作,唤起民众,乘着这一时候,把民众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准备随时开赴前线,牺牲救国,这决不是空谈,而是有其实际意义的!”

据有关文史资料记载,卢沟桥事变后,“牺盟会”连续七八个晚上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前形势,并决定继续通过《牺牲救国》等刊物向各阶层人士、广大群众加紧抗日宣传,动员每一个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因此可以说,《牺牲救国》报是中国共产党在山西进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第一报。

今天得以展示这份纪录了“卢沟桥事变”的《牺牲救国》报,对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具有重温历史、不忘国耻的现实教育意义,对研究山西抗日斗争史乃至全国抗日斗争史无疑是一份宝贵的史实资料。据笔者了解,现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原“牺盟会”总部)展览馆,至今尚未藏有一份《牺牲救国》报实物,因此更显示出此份报纸的革命文物价值。

到今年77日,“卢沟桥事变”已过去75年了。在这个不寻常的日子到来之际,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理事、三晋集报协会副会长王海勇先生将珍藏的一份75年前出版的、记载有“卢沟桥事变”的《牺牲救国》报展现给读者。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704;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