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大美河东,气象万千——全省宣传文化工作观摩检查运城纪实

 

 

 

 

 

  浩浩黄河水,郁郁中条山。

    河东之美,美在锦绣河山,更美在灿烂文化。飞云楼、永乐宫、解州关帝庙、黄河大铁牛,座座“国宝”辉映华夏文明。大美河东,气象万千。近年来,运城市加快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立足丰厚的文化资源,启动文化强市十大工程,文化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突破口。2011年运城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4%,在全省11市中,排名第三。文化产业正在成为运城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文化资源: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

    这里最早叫“中国”。河东大地,黄河岸边的西侯度点燃人类文明第一把火,中华文明的曙光从这里喷薄而出,华山夏水的“中国”从这里成型、生长。五千年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瓜瓞绵绵,遍地文物胜景是这里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运城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44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项,文物旅游景点1600余处。这一切,在全省11市中均名列前茅。

    运城市委书记白云这样定位运城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她说,文化资源是运城市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要积极地、有计划地开发文化资源,加快实现由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使文化资源潜能在产业化过程中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蕾说,运城市先后出台《文化强市行动方案》、《推进文化强市若干政策意见》,精心打造具有河东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基地,启动关帝庙景区改造工程、盐文化资源开发工程等十大工程;打造中华始祖尧舜禹、忠义仁勇武圣关公等十大强势品牌;培育宇达集团、萨瓦莱斯制版集团等十大龙头企业。设立文化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通过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具体办法,解决中小文化企业贷款、融资难的问题,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军文化领域。力争“十二五”末,运城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突破5%,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发展文化产业,归根到底要落实到项目上。位于运城市盐湖区的解州关帝庙,是我国现存关帝庙中,始建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宫殿式古建筑群。198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随着关公文化的升温,运城市进一步完善解州关帝庙景区的基础设施,新建占地120亩的御花园,并将关帝诞辰纪念活动扩展到全国,恢复关帝巡城的传统民俗活动,关公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2011年解州关帝庙景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300余万元,综合收入近亿元。

    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驻足占地300亩的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宛若一座中国青铜艺术博物馆,2万平方米的11个展厅,分别陈列着关公故里关公铜像、青铜国礼极品、青铜创意艺术礼品、国宝级青铜器高仿礼品及韩美林等国内外顶尖雕塑家的作品5000余种,这些作品均为限量版。园中处处见景,300余尊精美的室外大型青铜雕塑展示其中,件件传神,蔚为壮观。车间里,高33米、长60米的巨型青铜雕塑《马和龙》正在制作中,这是国内文化企业单笔出口最大的一个项目。2013年这尊巨型雕塑将远渡重洋,矗立在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成为欧洲最高的青铜雕塑。

    宇达集团是文化部命名的我省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从1992年成立至今,他们为全国近百个城市制造青铜雕塑300余尊。宇达出品的青铜创意艺术礼品,创意独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每件作品都赋予其特定的文化内涵,产品造型唯美、品质高雅,是铸造高新技术与创意艺术完美结合的至高境界。

    运城市是我省农业大市,在全省11市中,地下资源相对贫乏,文化资源绝对丰厚,挖掘有形,亦或无形的文化资源,将“创意”,变为“生意”,用文化的力量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位于运城市空港新区的民营文化企业、中国本命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同样给人启发。

    一条红腰带,加上一个独特的创意,竟然产生了一个走向全国的知名品牌。中国本命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曾经是闻喜县生产“红腰带”的个体小作坊。3年前,这家企业将中国人独特的“本命年”情结,作为文化元素,融入生活用品,以此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先后开发红腰带、老布鞋、钱夹子、床上用品等18个系列、2000多种“本命年”文化产品。

    目前,“本命年”已在全国发展了350家连锁店,并获得24项国家专利,24个注册商标,无形资产达到20亿元人民币。占地22亩,总投资3150万元的中国本命年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与国内1300多个厂家签订联合加工协议,成为集自主创新创意、联合加工生产、加盟连锁销售为一体的新兴文化企业。

    目前,运城市盐湖文化产业园、清华·清尚文化创意孵化基地等一批类似这样的文化创意企业正在河东大地崛起。总投资10亿元的清华·清尚文化创意孵化基地正在建设。这个项目由清华大学控股,清尚创意文化有限公司打造,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人才优势,打造富含各类时尚元素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

    梳理运城文化产业发展的脉络,可以清晰地看出,“创意”对于文化企业的生存发展,何等攸关。“本命年”由创意而生,由创意而兴。超前的理念为宇达集团插上腾飞的翅膀,创意使其产品步步领先。假如没有创意,很难想象,宇达青铜雕塑作品能够从河东夏县走向世界。“提升创意及理念,实现文化资源有效利用,推进传统产业华丽转型。”运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实践值得总结。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登鹳雀楼远眺,穿越纵贯南北的晋陕大峡谷,黄河将河东大地揽入怀中,呈现给我们的是一片平展开阔的绿色原野。河东,你这块神奇的土地,西侯度遗址有多悠久,你就有多悠久;永乐宫的壁画有多美,你就有多美;绛州鼓乐的鼓点有多时尚,你就有多时尚。建设文明诚信之城,文化繁荣之城,文脉传承之城,500万儿女正在倾力描绘你新的图景。

 

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李晓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