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魅力阳泉,活力四射——全省宣传文化工作观摩检查阳泉纪实

 

 

 

 

 

  阳泉市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的城市。新中国建立以来,这里的煤炭资源像血液一样流向祖国各地,温暖了全国人民。近年来,阳泉市加快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步伐,文化产业勃兴,文化事业繁荣,公共文化建设和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文化惠民活动遍布城乡,魅力阳泉,活力四射。

文化惠民润物无声

    阳泉市在我省率先实现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文化活动室全覆盖,率先实现“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工程,公共文化建设和服务在全省11市中名列前茅。

    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永生说,阳泉市将公共文化建设和文化惠民活动当做民生工程,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经建成,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蔚然成风。

    乡镇综合文化站,是阳泉市“十一五”时期的重点文化工程。自2008年起阳泉将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室作为一号文化惠民工程,在全省第一批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市级配套建设资金,当年首批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50个村文化活动室建成。2009年他们又提出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文化站全覆盖目标,政府财政投入1128万元,新建24个乡镇综合文化活动站。至此,全市32个乡镇实现文化站点全覆盖。

    农家书屋工程同样是该市重要的文化民生工程。2009年阳泉市正式启动农家书屋工程,20116月全市960个行政村,村村有了农家书屋。阳泉市还把农家书屋建设与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村级文化大院建设、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农村文化资源结合起来,统一管理,共同开展活动,实现了“一室多用、一站多牌”,避免了重复建设,减轻了农村负担,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服务质量。

    群众文化活动搞得好不好,光有硬件还不够,还必须要专业人员进行组织。近两年阳泉市投入资金,培训了46名乡镇、街道专职文化管理员,492名农村、社区兼职文化管理员。目前,全市有300支民间文艺队伍,常年坚持参加文艺活动的市民、村民达10万余人。秧歌队、腰鼓队、晋剧团、京剧团等民间文艺演出队伍,50人以上的团队都有艺术辅导员,节目丰富多彩、健康向上。更多普通百姓在娱乐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

    文化浸润了百姓生活。“群星风彩”广场文化节,已经成为阳泉群众文化活动的一大品牌。阳泉市干部合唱团远赴维也纳交流演出。26集电视剧《矿山人家》在央视播出,戏曲剧本 《清明》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  

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阳泉是煤炭资源大市,以煤建市,以煤兴市。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再多的资源也总有一天濒临枯竭。拼经济、拼资源、拼环境,还是拼文化、拼创意、拼生态?阳泉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瞩目长远的气魄,用文化引擎驱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近年来,全市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在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刻花瓷生产线上,一排排工作台上摆放着等待坯胎制品,技工李昌明介绍说,刻花瓷制作需要经过称料、装模、制浆、拉坯、修坯、刻花、高温釉烧等多道工序,才能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他手中正在刻花的这件工艺品,上部采用梅瓶造型,下部采用官瓶造型,中部饰有龙凤呈祥图案,完工后将作为礼物进京展示。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这件精美的艺术品将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山西厅。

    今年9月,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被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近两年,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定刻花瓷的传承、保护、开发,2008年创意制作的刻花瓷《龙腾奥运》被国家体育博物馆收藏,2009年出品的《盛世升平》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2010年出品的《祥和世博》刻花瓷,成为上海世博会专属礼品。目前,企业年产各类陶瓷300万件,产值达8000余万元。他们研发的中国刻花瓷系列产品,已经成为国内陶瓷艺术的一枝奇葩。

    阳泉的文化产业品类不算多,但做得精。每个行业的产品都植根于深厚的文化历史,并且与时俱进,引进国内外最新、最尖端的工艺和技术,促进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些精而强的项目,成为了阳泉标志性文化产品,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活力,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煤都阳泉的转型跨越。

    平定华丰骨质瓷项目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平定华丰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莹玉陶瓷年产量达2300万件,销售收入突破7500万元,出口额达500余万元。目前,总投资2亿元的骨质瓷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完工后,平定陶瓷产业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先进的文化艺术礼品瓷生产线。

    “平定的砂锅亮晶晶。”平定亮晶晶有限公司,积极开发、研制具有实用性、观赏性、保健等多种功能的砂锅,同时还保留了部分传统手工技艺作品。不久的将来,这家民营文化企业年生产砂锅系列产品300万件,骨质瓷2400万件,年销售达2.6亿元。

    桃河日夜涌流,娘子关巍然矗立。站在狮脑山上百团大战遗址公园,俯瞰阳泉,这座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日新月异,生机勃勃。这里曾经孕育了藏山忠义文化、娘子关山水文化、荡气回肠的百团大战红色文化,这里正在书写着文化建设的时代篇章。

 

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李晓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