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散文的核心是自由精神和独立思考”——对话首届山西散文名作奖获得者玄武

 

 

 

 

 

  关于《关云长·遗失的血性》

    问:请谈谈这本书的选题和独特切入点。

    玄武:在书中我努力还原一个真实的关羽将军。在我看来,关羽将军在史书中,是一个真实得让我们今天看来也是栩栩如生的人。他的真诚,真实,血性,他的勇武,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始终让我感动。写作此书,我只是把我经历岁月磨砺之后、变得成熟和深厚的在童年的感动和膜拜之情真实表达出来而已。在《关》一书的书名中,特别指出“遗失的血性”一词。这血性,恰恰是古代士人身上所具备的最珍贵的物事之一。若与当下相较,那么真实,真诚,正义,有所为有所不为,很多都是当下的人们所缺乏的,所需要寻觅和找回的。确切地说,古代的士人,在努力寻求一种有尊严的生活,这尊严不是建立在职位和财富的基础上,甚至与职位和财富毫无关系。我何其向往那种内心宁静而富足的生活……

关于散文

    问:你觉得长篇散文的结构如何把握?

    玄武:长散文对作者本人是挑战,对读者则是挑衅。有观点认为,长篇散文的写作者有任才使气的倾向,就像汉赋的作者们那样。大白话讲就是有些炫耀才华。我以前不同意这种观点,近年在思考。

    我自己长短散文都写。长散文对作家的整控力提出严峻考验。你不能写着写着就弄不明白写到什么地方了,迷失到自己作品里,像为情所困的男人或者女人。整控力对作家来说极为重要,我认为有可能最为重要。

    我的散文很少有超出两万字的。系列散文会长一些。

于我来

    说,长散文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有太多的话要说,即便长,也只能如此了。仍有很多内容隐伏在文中的字里行间。有读者认为我的文章太密太浓烈,读着喘不过气来,我也为之苦恼。我不能再化开、让它更长了。

    有作家以哲理来架构散文,我不同意这样;有作家完全感性地去写,我认为他写了一大堆新鲜的肉,但是没有骨头立不起来。我警惕自己这样。

    你要状写的每一事物或事件,与世界万物都会有着各种各样或显性、或隐秘的联系。好的作家会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经验储备和想象力,发掘、寻找、有条理地书写这种联系。需要书写的内容在他笔下绰绰有余,他需要做的是精心筛选、艺术性地安排和精准地表述。

    问:请说说写散文的体会。自己最满意的散文作品?你觉得写散文最重要的是什么?

    玄武:散文大家张锐锋先生认为,散文与小说和血缘近些;我以为散文与诗更近,至少我自己的散文作品如此。

    我没有满意的散文作品。《东方故事》系列,是我最用力去书写的,期望值很高,至今未写完。它严格意义上有些偏离散文了,只是我仍愿意叫它散文。这个作品运用了不少其他文体的手法,更跳跃、更诗化、更具张力、象征意味更强。我不指望它有多少读者。它只是让我有无法中止的写作欲。

    写散文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于我,散文的核心不是什么形散神不散,那个是胡扯,是表象。散文的核心是自由精神和独立思考。

    问:你心目中优秀散文的标准是什么?

    玄武:像马匹一样的散文。优雅、高贵、匀称、内敛,在严格的秩序中站立;一旦奔跑,瞬间便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问:你认为散文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玄武:世道人心和人类理想。问:你认为自己的散文写作有探索性吗?

    玄武:我努力在写作技法、写作内容、散文精神上拓新。但其实我更像是复古。我向往先秦诸子的散文作品,努力向庄子学习:狂放、自由,文体于他不存在,他想说理就说理,想讲故事就像小说一样讲个故事。也就是无所谓文体,文体完全为自己最充分的表述所服务。

关于鲁院

    问:说说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的学习对你写作的影响。

    玄武:鲁院于我是一种喘息。人到中年,突然有个地方,让你不用顾虑柴米油盐和单位人事,甚至也不用逼着自己写作,真是开心极了。

    鲁院于我是一种休整。在创作、生活、情感、思想层面的全面休整。此后变得从容多了,做事情或写东西,再不会像以前那样,急着要去厕所似的。

    问:汶川地震后你和另一位同学作为鲁院第八届高研班代表赴灾区采访,怎么看那次经历。

    玄武:这是一次极端体验。从情感上,我渴望去为灾区人们做点什么,最起码是文字的见证;

    从写作上,我希望能够体察在极限环境下人们的心灵世界。

    写作者有责任去书写所生活的时代发生的重大事件,尤其是生死大事。

    对个人内心而言,总是多少有变化。对事情看得淡些吧,包括情爱。更珍惜生活和享受生活,热衷于发现和创造平凡生活中的美。关于生活

    问:通过你的博客知道你最近几年喜欢种植花卉、养犬。是什么样的契机下开始的?你的散文中有描写过吗?

    玄武:我的散文有一些是关于花木和动物的。我曾写过一册关于动物的小书,还打算写一部植物的书。我喜爱自然的生命。矫情一些说,看一朵花盛开,我觉得几乎是神奇的。有很多次,我像鬼一样在深夜站在自家院里,仔细看一朵朵盛开或将开的花。我曾站过两个多小时,等一个花蕾绽开,花开的那一刻我如此感动。一个内心为幻象所充塞的写作者,亲近自然总能使他安静下来,至少能得到片刻的安宁和休憩。

    有一年我突然在想,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幼年就一直想做而至今没做成的事都有哪些?还有没有可能去做。当时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幻象:一树雪白梨花,树下有一条大狗。这是我多年来一直有的梦想。现在我终于弥补了这个遗憾。我家有两棵梨树、两棵樱桃,今年硕果累累;有一条名为温大头的罗威纳犬,凶猛而善解人意,它成为我和我的邻居们共同宠爱的对象。

    一树雪白梨花,树下有一条大狗。我在作品《十二树:燕子不归春事晚》写道:“我用了三十多年时间,才抵达自己这个卑微的梦想。”养花养狗对写作也有滋养作用。很多文学大家本身就是植物学家或动物学家。像法布尔,像梅特林克,像西蒙,甚至像中国儒家的代表人物孔子,他不也对植物动物深有研究吗。

    我很不能理解当代一些作家文中写花木,只笼统写花开、树高大等等,我认为这不负责任而且很搞笑,明明你就不懂花木嘛。你看西方大家,他们写花木,总会准确写到花名和树名。中国古代文人也一样。庄子写某树,不会笼统说个树就算了,他会写出树的名字,比如“樗”树。

    问:曾经的媒体工作经历对你的写作有帮助吗?

    玄武:媒体工作对写作有帮助也有损害,帮助和损害同时进行。媒体方便去接触社会和各色人群,而写作需要对生活体察。但媒体由其性质决定,其关注的事物和关注的方式,有时会流于表象。另外,我在媒体工作时,特别痛恨新闻八股体,认为这个东西对写作非常不好。

关于创作

    问:在创作上,你有过怎样成功或不成功的探索,能否分享一下?到目前为止,你的创作中有没有什么遗憾?目前的创作方便透露吗?

    玄武:我偏向于一气呵成的写作方式,无论篇幅长短。写作时准备时间长些,打腹稿时间长些。然后一动笔就停不下来。很多作品因事迫不得已被打断,于是不再写,成为废品,扔在电脑某个文档里。一气呵成的作品饱满,气场盛,或许这种写作方式算是成功的探索;但同时这样写太伤人,而且毁材太多。所以这也称得上是一种不成功的探索。

    我的创作中遗憾太多了。不胜枚举。时间最近的沮丧是今年夏天写“东方故事”里的一个作品,一个以钟馗嫁妹为背景的作品。写了三次,不满意,每次都写到万字以上,废掉重来。最后还是放弃了。现在仍然不死心,搁着,时机成熟再写。我目前在写一部历史题材作品。

    问:请问你在创作上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

    玄武:不要怠惰。我怠惰太久了。采访后记

    玄武调离太原晚报后,我搬到了他原来的工位。是的,他曾经是晚报副刊部的编辑。他首编的天龙晋风版已成为我们的原创精品版。

    得知玄武获得首届山西散文名作奖后,决定采访他。

    这些年,他成为山西省作协首届签约制作家,荣获冰心散文奖,到鲁迅文学院进修,这次获奖的作品《关云长·遗失的血性》也在晚报连载过。我一直默默关注着他。现在,是时候正式采访他了。

    但是,一起吃饭聊天,可以;短信互夸,也行;面对面采访,怕笑场。于是,我把自己想知道的问题电邮给他。玄武非常诚恳地做了回答。

    整理问题,看他的博客,浏览网上关于他的资料,脑中浮现的是他当年身穿一袭黑色皮衣,手拿摩托头盔,匆匆来去的样子。如今的玄武,沉稳,有着自己的坚持,日子也不似我们这般粗糙无趣。一切缓缓发生,终将抵达他的理想。

    感谢玄武为我们呈现他创作的私家脉络。

 

文来源:;本文作者:董昕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