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文化强市”建设的“太原路径”

 

 

 

 

 

  作为文化资源大市,太原具备建设文化强市基础条件。

    近年来,太原实施强基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乡镇文化站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全部达到国标,推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免费开放等,在“文化强市”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切实探索出一条适宜太原文化发展繁荣的新路子。

    太原以培育城市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取向,引领城市发展实践。建设文化强市,既要有一种文化的认知、文化的清醒、文化的追求,还要有一种文化的价值和品位。2010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川平明确提出:加强城市文化建设,研究、提炼和概括太原市民广泛认同的城市核心价值观,为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太原积极探索,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凝练出“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追求,又阐述了太原历史文化特征,并以此作为太原的主心骨,为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成为引领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旗帜。

    在城市核心价值观旗帜引领下,文化惠民在这个城市里如火如荼地进行。其实,从最初的晋商文化艺术周到如今的500场文化惠民演出,太原市文化惠民不仅力度大,而且形式屡有创新,这也成了太原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文化已然越来越深刻地浸润着这座城市。

    经过几年的努力,市民们已可以花很少钱,甚至不花钱便能欣赏到最出色的文化精品。今年,500场文化惠民演出作为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尤其注重各县(市、区)的老、边、穷地区,让那些常年看不到戏的老百姓们也能享受我市近年来文化建设的成果。目前,500场已经完成2/3以上,深受百姓欢迎。

    文化惠民之所以能顺利推进,离不开层出不穷的精品力作和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

    5年来,太原市始终以创作大戏大作大剧大片为抓手,挖掘太原的文化符号、文化元素、文化品牌,创排了以舞剧《千手观音》、晋剧《傅山进京》、话剧《饭·局》、电视专题片《太原五千年》、历史图书《太原历史文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艺精品,不断提升太原文化品位和影响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太原市不断加大投入,同样建设了以太原美术馆、太原博物馆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设施,并拟建设太原艺术大厦、太原少儿图书馆、太原人民大剧院、太原广电中心、数字图书馆等。此外,太原市还为所有的行政村建设农家书屋和促进文化活动场所,为540个社区文化活动室统一配备文化活动设施器材,让市民在家门口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有了基础。

    在此期间,太原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特别是20098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议之后,全市按照中央、省的部署,于当年全面完成了阶段性改革任务。最大程度上解放和发展了文化生产力。

    通过改革,太原市共有20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核销了33家事业单位建制、1708名事业编制和106名领导职数。“十一五”时期,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20%以上,超过同期GDP年均增速。2010年,市财政公共文化建设支出较上年增加17.3%,高于同期财政收入9.6%的增幅。201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13.98亿元,占地区GDP的比重达到5.56%,高于全省3.2%和全国2.75%的平均水平,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34.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成为全省的龙头,当年,太原市荣获 “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示范市”,并于当年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上,被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荣誉称号,并作为唯一省会城市的代表。

    太原市文化建设屡创佳绩,与市委、市政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密不可分。2011年,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上,太原被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荣誉称号,并作为唯一省会城市的代表,就文化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031;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