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潮涌龙城,风起太原——山西文化改革与发展纪实·太原篇

 

 

 

 

 

  “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名都自古并州。”古之并州风光宜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今天,当你在蓝天下或夜幕中徜徉在省城长风文化岛,林立壮观的现代文化建筑群流溢着国际大都市的风采,律动着太原转型跨越发展的强音。近年来,太原市文化建设风生水起,加快整合文化资源,建设特色文化名城,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20%,超过同期GDP的年均增速。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公共文化建设的阳光遍洒晋阳。

  整合资源 集群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属文化创意企业,3800多集原创动画片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级电视台播出。《衡》《天天健康》《飞天精灵》等32部原创动画片先后获得国际国内最佳动画片奖。一部原创动画片在海外发行,3款大型网络游戏、20款网页游戏上线运营,2011年总产值达9.2亿元、利润1.5亿元。很显然,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太原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充满活力,集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为一体的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经成为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高地。

    从第一家动漫游戏类企业入驻开始,太原高新区管委会在政策、人才、技术等方面,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2009年至今,太原高新区为企业免费提供1万余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减免房屋租赁费1700余万元,先后扶持25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太原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帮助企业筹措资金,近3年太原高新区创新高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文化创意企业贷款9900万元。

    2008年太原高新区管委会倡议,成立太原高新区创意产业联盟、太原高新区火炬创意产业联盟管理有限公司,46家文化创意企业抱团发展,从此迎来“创新、合作、共享、多赢”的春天。联盟成立后,太原高新区管委会先后组织企业赴日本参加动漫人才交流会,参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国内外各类大型展会,积极展示创意产业联盟和创意企业形象,参与洽谈和项目对接,累计签约的重大项目达34项,签约金额5.69亿元人民币、1010万美元。

    山西舶奥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是较早入驻的一家动漫企业,公司董事长刘葆东见证了太原高新区文化创意企业从艰难起步到欣欣向荣的全过程。他说,特别是创意产业联盟成立后,企业一年一大变。太原高新区管委会财政拨款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山西舶奥制作大型三维动画宣传片 《晋商会馆》,2009年晋商文化艺术周期间,该片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太原高新区已拥有电子数码港专业孵化器5.3万平方米,聚集动漫游戏企业46家,占全省的90%。其中,6家动漫企业进入国家级动漫企业行列。太原高新区管委会投入1100余万元,新建“全息幻影成像实验室”“动漫影视作品展播平台”等8个文化创意产业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今年9月,文化部授予太原高新区火炬创意产业联盟管理有限公司“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改革领航 精品迭出“文化强市”硕果累累

    20098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议后,太原市在我省乃至全国率先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 

  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是改革的难点,“划转一个,合并一个,保留一个,核销一个”——太原市“四管齐下”,实现了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重大突破,完成13个市级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和6个市级国有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任务,组建龙城电影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歌舞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市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市实验晋剧团有限责任公司。

    改革,解放了文化生产力。晋剧《傅山进京》《龙兴晋阳》,舞剧《千手观音》,话剧《疯狂的疯狂》《饭·局》,大型综艺旅游晚会《唱享山西》,大型山西民歌情景诗《桃花红》,电影《成成烽火》等文艺作品层出不穷。

    200910月至今,太原市歌舞杂技团演出1000余场,演出收入超过700万元;太原市话剧团演出300,总收入近400万元;太原市晋剧院201110月转企改制至今,演出逾200场,总收入150多万元。特别是民营文艺院团山西清徐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连续打造出晋剧“梅花”版《打金枝》《龙兴晋阳》《大红灯笼》等10余台新戏。

    2010年起,太原市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每年拿出3000万元扶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建立太原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3年储备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28个(次)。2011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约为113.98亿元,约占地区GDP比重的5.56%,高于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十一五”时期,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20%以上,超过同期GDP年均增速。与此同时,2011年市本级财政投入文化建设资金近2.6亿元,增长幅度达到34%,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12%2011年市级财政划拨资金1155.29万元,专项用于农村文化建设。

    锦绣太原春风化雨,历史文化名城正迸发出神奇的力量。

    去晋祠欣赏被完美保留下来的1000年以前的古建筑,一年中几乎任何一天去剧场里花很少钱都能看到一场精彩的演出,在家翻阅《太原历史文献——〈二十四史全译〉辑本》或《龙城三章》,了解这个城市的过往……无论哪一件,对于今天的太原人来说,文化浸润了生活,生活也变得更有情调,难道不是这样吗?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017;本文作者:李晓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