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金秋赏汾

 

 

 

 

 

  说到山西人们自然会想到黄河,毫无疑问山西文化是黄河文化的组成部分。然而山西最具地方特色的还是汾河,汾河文化可谓是山西文化的核心了。人说山西好风光,汾河流水哗啦啦等歌曲其主题就是围绕着汾河展开的,汾河是山西的魅力之所在。

  在这汾川雨季金秋时节,山西举办的文化节一个接一个:平遥摄影节,汾阳汾酒节,还有晋商文化绵山文化还有根祖文化次第拉开,组成一部汾河文化大合唱。金秋赏汾醉人之处不仅在酒,值得回味的地方还很多。

  一、汾水

  汾河古称汾水,汾水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原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也是山西的主流文化,至今下游的根祖文化,中游的晋商文化,上游的河源文化,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人。这里我要研究的是,山西人性与汾水之渊源。

  中国的河流多自西向东流,而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却是自北向南流。由于流水是从寒冷的北方流向暖热的南方 而且是出自幽林 所以汾水自古以来就是清凉之代名词。《西游记》描写三星洞仙境的清爽时就说:“深林幽禽宿,源头水溜汾。”“汾”在这里就是清凉之水的意思。古代诗文称汾水为素汾、清汾、漪汾、横汾都可以想象出古汾水的清秀。

  庄子讲过一个寓言故事说:帝尧来到遥远的“汾水之阳,”和“姑射之山”竟“窅然丧其天下焉”。庄子选择汾水之阳作为故事的背景,可见对于春秋时代的人来说,汾水是一处可以寄托幽思的地方,仿佛今日的青藏高原一样美丽清幽。于是“汾阳驾”一词在古代专用来象征天子的远游。

  古代汾水清凉常荡秋波,最能勾起人的思乡情愫,晋代谢眺有诗曰“载怀汾水情”。所以汾河哺育出的汾河岸边的山西人以思乡、恋乡著称于世,这也常常引来外省人的议论。山西人在外时心里挂念着老家也挂念着故乡人:唐人薛能讲“素汾千载伴吾家,常忆衙门对浣沙”,王维的表达更真切,“独在异乡为异,可每逢佳节倍思亲”。山西人回来时却又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语出宋之问)。古代清澈幽深的汾水确实哺育了也代表了山西人的个性特征。山西商人与陕西人安徽人都曾在中国商业界走红,而晋商们留在汾河两岸的处处深宅大院,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也许正是山西人的人性的表现,是山西商人思乡的特殊表达。

  自然与人类的共同作用,使汾水发生了巨变。古汾河在太原盆地孕育过的一个个美丽的湖泊,今日几乎都消失了,汾河中游曲流今日也变得平直,干流东移。下游则干流西移,我们不能用今天的地理去解读古代的汾水,去质疑古人。

  由于近代工业的发展,汾河水变浊了,也变少了,但在汾河源头、汾河水库、汾河公园等处,我们仍可看到秋水清波如诗似画的情景,仿佛又回到了古代的汾水岸边驻足幽思。汾河,山西的母亲河。相信我们的后人会治理好汾河的,总有一天汾河会恢复昔日的美丽。

  二、汾城

  古代的汾城专指汾州城。唐玄宗以来汾州城又叫汾阳城,这有古诗古碑为证的,清代大兴考证之风,考证出一个所谓的古汾阳,随后改出一个汾城县和汾阳岭,就是今日襄汾的汾城镇。我在这里不是考古,意在用汾城一词指代所有汾河孕育出的城市。汾水之城的历史可上溯到三皇五帝时期,尧都平阳,晋都新田,赵都晋阳,还有众多的古国古邑,灿若星河。

  有唐一代,李世民起兵太原,首拨西河,力克霍州,一举而定天下,汾河两岸名城鹊起,誉满中华。当时太原称北京、西河称浩州,河中(现永济一代)称中都,从太原到永济一路上城池鳞次栉比,游山西汾河流域,几乎是唐代文人的必修课,游者吟诗不绝,全唐诗里俯拾即是。白居易诗日:“并汾旧路满光辉。”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虽然历经宋元的战火洗劫,然而汾河两岸经济迅速恢复,光辉依旧,城市依旧。元代意大利旅行家在游山西时写道:“自太原府城,向西跨行七日,沿途风景甚丽,见有不少城村,环以墙垣,其中商业及数种工业颇见繁盛。”而明清以来,晋商更是称雄中华,声名世界。

  饱经苍桑的汾水,如今仍然是山西的人口分布密集区,仍是山西的经济中心。翻开地图看看,一条不算长的汾河,竟哺育了大大小小几十座城市,这在全国是少见的。且不淡风光依旧的太原、晋中、临汾等现代城市,也不讲曾经撼动历史的晋阳、汾州、绛州、等历史名城,单一个平遥古县城,就让世人留恋、驻足、神往……翻开历史我们会发现,平遥仅仅是汾河岸边灿烂文化的冰山一角。看来,平遥古城这一古代汉民族文化遗产,能在汾河岸边保存下来,绝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

  然而,当代汾河两岸的城市布局却有些不尽合理,有人从风水学的角度戏称老西说,太原盆地东北一头重,汾河两岸阴阳不平衡,意指山西汾河流域地级市的位置都在汾水之阴,不利于山西潜力的发挥。我不信风水,但在城市化的今天,合理布置城市位置应该是科学发展的前提。山西要想扔掉煤黑子的外号还是应该重视一下汾水两岸。

  三、汾酒

  中国古代的名酒很多,但许多已失传,而独汾酒保存下来且培养出众多名酒,实在是一个奇迹。汾酒“佳酿之誉,宇内交驰”色、香、味三绝,至今犹是。

  这奇迹一是跟汾河流域汾阳一带水质清凉有关,古人云:“申明亭畔新淘井,水重依稀亚蟹黄。”水重者,凉也,指水因冷而沉重;依稀者,清也,形容有水却仿佛不见水,可见水至清至洌。二是跟汾河两岸的肥田沃土哺育出的高粱有关。酒是高粱水,没有好的高粱是酿不出好酒的。俗话说,原汤化原食,地道的汾酒还当来自地道的汾阳高粱才对。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杏花人的一种信念。在老酒工那里,只要你品酒之后的夸其酒好,比给他黄金一锭还高兴呢。杜牧的《清明》诗留下来的不只是一段佳话,更是一种精神财富,让杏花人乃至山西人世代为其骄傲,鼓励着杏花人历经战乱潇涤,而精神不倒一路走来。这种信念,只有杏花酒人感受最深,不是那些只为名利的人能体会得到的。

  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杏花村是不是指山西,其实汾酒是因为汾阳或汾州而得名的,酒都该是汾阳市或汾州市,将酒都定位杏花村是不科学的,也是引发别人欲夺之而后快的原因之一。贵州将茅台镇所在的仁怀市定为酒都,四川将五粮液所在的宜宾市定为酒都,有效的回避了这种麻烦。事实上,旧日的汾阳地图酷似一酒坛,只是70年代以后辖区的分化才发生了变化。

  为汾酒叫好的人太多了,当然也不泛人云亦云者,所以关键要去品。当你真的喝出汾酒的滋味来的时候,自然你也会手之蹈之足之舞之了。

  四、 汾神

  传说中上古台骀是汾水之神,又是张姓之祖,我理解《诗经》中的“汾皇”就是指汾神的。《左传》说他“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并且后来被“封诸汾川,”遂为汾神。台骀治水的大原指大平原,包括山西汾河谷地和甘肃洮河谷地,台骀封地“汾川”,《宋学士集》中说是汾州,近人又有并州绛州等多种说法,其实“汾川”一地是很难具体界定指那里的,但作为汾河一方之神,汾河流域各地都是有资格祭奠的。汾河流域的台骀庙很多,较著名的古迹有侯马和宁武的台骀庙,汾阳昌宁宫,太原昌宁祠,其中汾阳昌宁宫由于年久失修遭毁,现在徒留了一个昌宁宫的村名,而其他三地都有建筑遗址恢复或保存。现太原汾河公园建有大型台骀治水的雕像,演绎着这一久远的故事。

  几十年前郭沫若先生来到山西,壮志抒怀赋诗“相共举杯酹汾水,腾为霖雨润林田”。在这金秋时节,乘着山西各地文化节的东风,各位佳宾,无论是把酒临城,还是把酒临水都一样有趣,一样豪情。

 

文来源:网络;本文作者:吕世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