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仰望三关

 

 

 

 

 

  近日读杨平女士的新著《仰望三关》,感慨良多。书中所记述的“三关”,指的是位于晋北的万里长城一线的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这三个关被连在一块冠以“三关”之名,是从明朝开始的。在明朝,这三关也被称为“外三关”。“外三关”是相对于“内三关”(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而言的。明朝的都城在北京。北京自然就是大明王朝的首脑与心脏之所在。于京郊拱卫首都安全的居庸三关,自然就被称为“内三关”,而雁门、宁武、偏头都处于山西境内,属于京师战略纵深的外围,因之被称为“外三关”。

明朝中前期,对国家安危构成最大威胁的敌对力量是来自于北京西方和北方的蒙元王朝的残余势力,主要是蒙古瓦剌。此时的“外三关”处于战争的前沿阵地,大小战事频仍。到了明朝末年,随着满清的崛起,明王朝的防御重心转向了东北方向。此时的山海关也因了明王朝的灭亡和一个农民起义政权的溃败而更加名闻天下,成为之后数百年中无论地理上还是人们心目中的“天下第一关”。“外三关”似乎渐渐被世人看轻甚至遗忘。然而,历史不会忘记的是,最先灭亡明王朝的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正是在攻占了雁门关、宁武关之后,才一路狂飙,直取北京城的。雁门关、宁武关的血战可以说是明王朝灭亡前的最后一场关键性的大战。这一战的胜负成为压垮一个立国近三百年的封建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对于三关,特别是对雁门关来说,这仅仅是三千年历史风云变幻中的又一次见证而已。

出现在《穆天子传》中“绝隃之关磴”的文字,可能是对雁门关最早的文字记述。绝,攀登。隃,即西隃陉,即西陉关,即雁门关。磴,石阶。说的就是三千年前,西周王朝的第五任天子姬满越过雁门关,去西域巡视的故事。周穆王为什么会取道雁门关而西行呢?因为在更早的夏商时代,现在新疆等西域地方的玉石,就是途经雁门关而运送到中原地区的。可见在三千年前,乃至更早的时候,雁门关已经成为沟通中原和西域以及北方地区的重要通道。三千年来,雁门关见证了太多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它的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在明朝重建雁门关时镌刻的一副对联——“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中,得到了较为准确的评价。三边,指的是明朝初年从东北到西北沿长城内外设立的九个边防重镇中的大同镇边、太原镇边等三镇。九塞,出自《吕氏春秋》“天下九塞,勾注其一”。因雁门关在勾注山上,春秋时候称其为勾注塞。晋代的《地道记》中更认为:“北方之险,有卢龙、飞狐,勾注为之首。天下之阻,所以分别内外也。”雁门关作为军事战略要地,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帝王名将云集、文人雅士歌咏、商旅贸易繁荣、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碰撞交融之地。

从《史记》中记载的春秋末期赵襄子越过勾注山而灭代国,开启三家分晋的战国序幕,到其后代赵武灵王在雁门关内外胡服骑射、变革图强;从赵国名将李牧戍守雁门,灭匈奴十万骑,令匈奴数十年不敢窥赵边境,到秦太子扶苏与大将蒙恬率30万大军修墙戍边;从汉高祖刘邦出雁门征伐匈奴而遭“白登之围”,确立和亲国策,到李广、卫青、霍去病等名将率师北伐,驱敌于千里之外;从王昭君出雁门和亲,到名将牵招治理雁门;从隋炀帝杨广巡视边防遭遇“雁门之围”,到李世民勤王救驾开启大唐盛世的帷幕;从一代名将薛仁贵以代州都督镇守雁门,到晋王李克用雁门起兵延续唐脉;从石敬瑭将雁门关外幽云十六州划归契丹,到杨家将世代镇守三关,忠勇报国;从吉安侯陆亨重建雁门关,到李自成灭亡明王朝;从慈禧、光绪逃难休憩靖边寺,到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途经雁门关,进驻西柏坡。数千年来,雁门三关所经历和见证的风雨沧桑,几乎就是一部中国历史最精彩章节的串演。我想,也正是因为雁门三关所蕴涵的这样厚重而深远的历史文化积淀,才使得当今的我们,在面对这些古老和雄壮的关山时,不可遏止地生发出敬畏的心情和仰望的姿态。

杨平女士的《仰望三关》,正是以一种悲悯和慨叹的人文情怀,以独特的历史视角,重新梳理和钩沉了雁门三关往日的历史风烟和当下的现实情景,使读者能够在图文并茂的阅读中再一次仰望三关,仰望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灵魂。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918;本文作者:王国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