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新形势下山西煤炭产业发展战略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能源领域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更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时期。山西是能源、煤炭大省,必须全面把握国内外能源格局变化和山西综改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努力开创山西煤炭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在新的形势下,研究山西煤炭产业的发展战略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和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

    目前国内能源体系的形势从国际看,发达国家长期形成的能源资源高消耗模式难以改变,能源消费居高不下。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加快,能源消费需求快速增加,煤炭需求增长,国际能源消费重心从西向东转移。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之前,中国和印度两国能源需求增长将占全球能源需求量的53%,全球能源供应将长期偏紧,能源市场波动加剧。主要国家围绕能源资源控制权的较量将更加突出。

    受世界经济发展下行的影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要求,煤炭需求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增长短期乏力、进入全面调整周期。从全球经济增长看,近3年内,全球 GDP 增长继续维持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以来的低位徘徊状态,年均增率预计维持在23%左右。能源作为最大的碳排放源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核心,全球能源体系转型迫在眉睫,发展绿色经济、低碳技术、清洁能源、新能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各国都在加快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的步伐。煤炭开发利用领域广泛采用高新技术,世界煤炭工业向集团化、集约化、多元化、洁净化方向发展。虽然全球能源结构在2030年之前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国际能源市场仍将以化石能源为主导。但是传统意义上的非常规能源,例如页岩气等越来越受重视,甚至成为常规能源。

    从国内趋势看,近10年来,我国能源工业发展迅速,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翻了一番,居世界第一。煤炭、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127%214%。石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居世界第四位。电力装机突破10亿千瓦,新增装机容量是前50多年的总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水电装机超过2亿千瓦,风电装机超50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规模稳居世界首位。人均能源消费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未来能源需求还将大幅增长,煤炭消费量还将持续增加。即使以世界最先进的能效水平实现现代化,消费总量仍将再翻一番。考虑到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缓慢下降,但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地位短期难以改变。

    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是当务之急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能源利用效率低,单位 GDP 能耗高,不仅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环境约束加强。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的8.6%,但能源消耗占世界的19.3%。我国单位 GDP 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是美国的3.3倍、日本的7倍,也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我国能源生产和转化过程用能高达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11%,能源资源回采率和转化效率低于国外先进水平。与其他煤炭生产大国相比,我国煤炭储采比很低。据英国 BP 公司能源年度统计数据,2009年,世界平均煤炭储采比为119,最高为460,美国为245,而我国只有38,居世界倒数第七位。深加工核心技术薄弱,导致煤炭加工深度不够。流通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环节薄弱,既浪费了开采出的煤炭资源,又加大了终端消费环节的节能减排成本。

    从发展来看,中国煤炭产业空间布局变化显著,国际煤炭供给大规模进入。截至“十一五”期末,西部地带煤炭供给总量已经占到全国煤炭供给总量的55%60%,包括山西煤炭基地在内的中部、东部地带的煤炭供给总量占全国煤炭供给总量的比重则从历史上60%65%回落至40%左右。自“十一五”时期始,中国煤炭进口量加速增加,2009年,中国由历史上的煤炭出口大国变身为煤炭净进口国,当年进口量占到了各年全国煤炭消费量的近3.5%,进口来源则以南非、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越南等为主体,煤炭来源多元化。

    对煤炭需求的增长进行适当抑制是形势所迫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限制粗放型经济对煤炭的不合理需求,降低煤炭消费增速,是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要根据能源供给的约束条件对经济发展需求进行适当调整,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煤炭供给的相互关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此来解决经济发展与能源供给之间矛盾,合理控制能源,特别是煤炭消费的空间。2011年,全国煤炭产量是35.2亿吨,2015年,消费总量宜控制在39亿吨左右。今年8,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调今年全年煤炭预期目标至 36.5亿吨,内蒙古的原煤产量从2011年的9.9亿吨下调至9.2亿吨,山西从8.7亿吨下调至8.1亿吨,陕西从4.05亿吨下调至4亿吨。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国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49%,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我国要在做好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利用资源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有序发展风电,加快太阳能多元化利用,积极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新能源,促进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推广应用。科学发展战略性替代能源,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规模,让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以综改为契机积极推进煤炭工业发展方式转变

    面对这样的形势,山西作为资源型省份、煤炭大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山西煤炭产业的发展定位是合理开发煤炭资源,积极发展坑口电站,加快煤层气开发。具体发展思路是紧密结合山西煤炭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积极推进煤炭工业发展方式转变。以三大煤炭基地建设为重点,构建集约化、信息化、安全高效的现代煤炭生产开发体系;以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链条延伸为关键,构建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煤炭产业循环发展体系;以煤炭物流和煤炭装备制造为亮点,构建高端化、多元化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以综改区建设为契机,加快煤炭工业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建设集约、多元、安全、绿色的新型煤炭综合基地,提高煤炭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十二五”期间,山西将以晋北、晋中、晋东“三大板块”和发展煤电化、煤焦化、煤气化、煤液化“四化链条”为重点,优化煤炭产业布局,提高煤炭资源省内转化率,实现煤炭产业集约高效发展。严格调控煤炭产能,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设定科学产能标准,对资源消费严重、安全生产不达标、瓦斯防治能力不足的煤矿予以关闭,为形成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的成本补偿提供法律制度保证。有序推进新井建设,加快整合矿井改造力度。提高煤矿防灾抗灾能力,强化煤矿安全监管体系。推进煤炭产业全循环,加快非煤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地面煤层气开发与井下瓦斯抽放,大力发展煤层气产业。加快煤炭输送通道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煤炭物流业。提高矿井机械化水平,推进煤炭产业信息化建设。加强煤炭质量管理,规范煤炭销售秩序。加强矿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推进和谐矿区建设。在重点行业推进煤炭清洁燃烧技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政策,建立排污交易制度,激发企业控制污染的积极性。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发展战略研究及相关技术攻关,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行业规划管理,深化煤炭企业改革,规范煤炭开发秩序,统筹解决四矿问题,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韩东娥 (作者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所)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