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红色吕梁,文化领航——山西文化改革与发展纪实·吕梁篇

 

 

 

 

 

  巍巍吕梁,滔滔汾水,表里山河,红色吕梁。

    小说《吕梁英雄传》、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这些穿越时代,影响过几代人的红色经典就孕育、诞生于这山这水间。近年来,吕梁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传承红色文脉,弘扬主旋律,不断探索文艺创作生产的新途径,推出一批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彰显地域特色,高起点、大视野,精心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吕梁市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红色:文艺作品时代之魂

    电视连续剧《红军东征》今年年初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好评如潮。晋剧现代戏《刘胡兰》荣获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10项大奖,今年9月进京为党的十八大献礼演出,观众反响强烈,被我省有关部门确定为山西省廉政文化精品优秀剧目。晋剧《杏花酒翁》《红肚兜》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碗碗腔小戏《人偶戏》、舞蹈《布老虎》等获文化部群星奖。广播剧《山丹丹花开》、电影《酸枣坡》、歌曲《绿叶护红花》、小说《血色码头》等11件作品获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近3年,吕梁市主旋律作品获得34个国家级奖项,90个省级奖项。红色,成为吕梁市文艺作品的时代之魂。

    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改莲说,吕梁是革命老区,革命传统文化是吕梁独特而珍贵的文化资源。吕梁曾经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吕梁人民曾养兵十万,牺牲一万,涌现出刘胡兰、贺昌等革命先烈。一部《吕梁英雄传》就是吕梁人民不畏牺牲、舍家卫国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们鼓励引导红色题材作品,创作了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歌颂人民幸福生活的作品。这些作品既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也注重经济效益,力求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

    为纪念刘胡兰就义65周年,吕梁市晋剧院创作演出晋剧现代戏《刘胡兰》。院长张雯斌告诉记者,排这个戏没有打算赚钱,很单纯,就是要用吕梁精神塑造吕梁英雄,但是没有想到《刘胡兰》从吕梁山,演到省城太原,最后演到首都北京,演到哪里,观众追到哪里,不仅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而且市场火爆,排戏成本已经全部收回,开始赢利。张雯斌最难忘的是在太原演出时,78岁的离休老干部王明义听说要演 《刘胡兰》,特意让儿子驱车30多里,从尖草坪区上兰村赶到省演艺中心观看。

  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发展之魂

    走进孝义完形影视基地,1500多平方米的摄影棚内,墙上挂着各种表情的木偶,令人忍俊不禁。这是我国唯一一个木偶影视拍摄基地。从2008年正式落成,这个文化产业基地制作出品的《英雄出少年》《不亦乐乎》《坷垃传奇》木偶剧先后在央视播出,基地共生产400集木偶剧,长度达1万分钟,作品远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世界仅有的5个木偶影视拍摄基地之一。2011年,孝义完形影视基地产值突破300余万元,实现利润近百万元。

    孝义皮影是我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制作、表演有其深厚独特的艺术技艺。吕梁市在传承、保护中开发孝义皮影,并将其拓展为特色文化产业。

    杏花村里酒如泉。站在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汾酒城最高处俯瞰,仿佛置身北京故宫,灰砖青瓦、单檐歇顶,一个完整的仿古建筑群拔地而起,好一派恢弘气势。深厚悠久的汾酒酿造工艺将在这里绵延,共和国第一个地方国营酿酒企业在这里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当然,这里也将成为酿酒工业文化的旅游重镇。

    近年来,吕梁市启动文化产业五大园区、六大基地和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五大园区包括:杏花村汾酒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汾阳贾家庄农业文化旅游区、临县碛口晋商文化和黄河风情观光园区、文水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园区、孝义民俗民艺产业园区。六大基地包括:孝义皮影木偶拍摄基地、中阳剪纸工艺基地、临县黄河文化影视基地、方山于成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汾阳贾家庄生存拓展培训基地和文水文美包装印刷基地等。同时,该市着力打造吕梁生态文化游、黄河黄土风情游、杏花酒都文化游和红色革命文化游四大文化旅游品牌。

    这些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品牌,高起点、大视野,但无一不紧紧依托吕梁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吕梁市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品牌发展之魂。

    目前,集酒文化参观、酿酒工艺体验、园林生态观光为一体的杏花村汾酒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已成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景区。2011年接待游客7万余人,旅游收入达400多万元。汾阳贾家庄农业文化旅游区今年1月至9月接待游客20余万人。

    吕梁市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的征程中,吕梁有一种深刻的文化自觉和乐观的文化自信,这样的文化发展观,吕梁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打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又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既提升全市文化的软实力,也提高区域文化的硬实力,红色吕梁,始终文化领航。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017;本文作者:李晓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