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根祖圣地,领潮争先——全省宣传文化工作观摩检查临汾纪实

 

 

 

 

 

  古之尧都,华夏直根,文明起源。今之临汾,文化名城,领潮争先。

    近年来,临汾市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像挖煤炭资源一样挖文化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内涵,将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2011年,临汾市新增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入1.8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3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异常活跃,全市文化旅游总收入突破121亿元,同比增长24.67%

  高起点谋划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今年19月,洪洞大槐树文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达93.32万人次,同比增长11.31%。壶口瀑布、尧庙·华门、广胜寺根祖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持续爆满。壶口瀑布旅游景区游客突破72万人次,门票收入1689.1万元,同比增长15.73%

    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这样定位临汾文化产业发展。他说,转型跨越发展的根本是实现产业转型。临汾传统产业比重大、体量大,要实现产业转型就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我们要统筹抓好煤炭资源、文化资源两篇大文章,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像挖煤炭资源一样挖文化资源。地下地上两种资源整体联动,一起开发,真正走出一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

    临汾市市长岳普煜说,临汾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群众文化基础好,文化氛围浓厚。临汾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确定,通过打造尧文化、晋国文化、丁村文化、移民文化等6大特色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基础设施提升等10大文化工程,建设侯马新田晋国古都文化园区等15个文化产业园区,力争“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1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临汾市财政拨付30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在交通建设、招商引资、减免税收等多方面,鼓励扶持文化项目和企业。 

  临汾市还通过举办中国·黄河壶口文化旅游节、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节、乡宁云丘山中和文化节、古县三合牡丹节、晋国春秋古都文化节、安泽荀子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节庆活动,不断扩大临汾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拉动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大手笔运作

    一川清水,两岸锦绣。深秋时节,临汾市汾河城区的汾河公园绿草如荫、碧波荡漾、游人如织,令人流连忘返。11.2公里的汾河缓缓穿过汾河公园,彩虹桥凌空飞架。园中仿明清建筑,气势恢弘,造型寓意深远,处处凸显尧文化符号。园中山水,气韵古雅,好一派中国园林风光。

    临汾市汾河城区汾河公园,是该市汾河生态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4.9亿元,20095月开工奠基,20115月正式向市民开放,3年工期两年完成。园区设计理念独特超前,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蓝天与碧水交相辉映。

    汾河公园,景随步移,处处有景,九州广场、尧天舜日舞台、望河楼、七孔桥、汾水古韵等154处胜景,美轮美奂。园区工程建设中,引进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国家标志性工程使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整个景区技术与艺术堪称完美结合,人文气韵、时代韵律、生态之美和谐统一。置身此园此景,到此一游的游客,感慨连连:真乃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

    类似这样的大项目,临汾市正在建设的还有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扩建开发项目、广胜寺景区扩建开发项目、云丘山景区项目、壶口瀑布景区扩建项目、丁村遗址开发项目、人祖山整体开发项目、七里峪开发项目、襄汾双龙湖湿地公园项目、晋国博物馆建设项目等10余个。近年来,临汾市文化旅游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已经突破21亿元。投入与产出成正比。2011年临汾市接待海外游客 11.99万人次,旅游创汇2526.93万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365.2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119.83亿元,旅游总收入突破121亿元,同比增长24.67%

  民营资本大举进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煤炭资本开始进入临汾文化产业。尧都区的仙洞沟、吉县人祖山、襄汾双龙湖湿地公园等先后成为民营控股景点和企业,临汾进入民营资本大举投入文化旅游产业的新时代。

    乡宁县是我国三大主焦煤基地和100个重点产煤县市之一,素有“煤乡”之称。2009年随着全省大刀阔斧整合煤炭资源、兼并重组煤矿,绝大多数煤老板陆续退出煤炭领域。乡宁县人张连水曾经是一位煤炭企业家。他说:“其实我很早就在思考,如何以有限资源发展无限资源,用地下资源武装地上资源,云丘山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只会越挖越少,最终枯竭。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却能越做越大。”在乡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张连水开始投资建设云丘山旅游风景区。

    云丘山位于乡宁县城南50公里处,是闻名遐迩的道教圣地,与武当山齐名,山奇险,水清秀,美不胜收,被誉为“河汾一带第一名胜地”。近年来,张连水先后投入6亿元开发云丘山文化旅游风景区。目前,景区总面积已达210平方公里,稷山、乡宁两个方向的进山路开通,100多个景点和建筑群相继重修或新建,开始向游客开放,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张连水由衷地说:“以前挖煤整天提心吊胆,现在搞文化旅游舒坦了。这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真的不能再吃资源饭、子孙饭了,我要给子孙留下一点东西。”

    尧都平阳,根祖圣地。捧一把泥土,攥出文明的液汁。五千年文明,留下遍地风流。旭日新上,汾水长流,两岸产业雄起。黄河壶水,孕中华,幸福槐树人家。蒲梆眉户,威风锣鼓,中外美名扬。文化自为,领潮争先,临汾再铸辉煌。

 

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李晓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