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商故里,风光无限——山西文化改革与发展纪实·晋中篇

 

 

 

 

 

  一篇《抱愧山西》曾经引来海内外关注。而今,平遥古城、晋商大院、中国大寨、左权麻田、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张张靓丽名片辉映文化晋中。晋商故里,风光无限。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晋中市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产业强势崛起,2011年晋中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4.85%,在全省11市中排名第二。文化产业成为晋中市转型的支点,跨越的先锋。

大战略引领

    40余个国家的文化名流、摄影大师年年相约平遥。《乔家大院》《昌晋源票号》等影视作品蜚声海内外。平遥古城、介休绵山、乔家大院等晋商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持续爆满。2011年平遥古城游客突破150万人,门票收入1.45亿元,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乔家大院景区旅游门票收入突破3400万元。2011年晋中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4.85%,在全省11个市中排名第二。

    晋中市委书记张璞这样定位文化产业发展。他说,晋中文化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晋中文化产业发展,是晋中市委谋划晋中科学发展的几篇大文章之一。

    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耀春说,晋中市从战略摆位、政策支持、项目带动、多方联动等四个方面加速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今年年初出台的《晋中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把建设文化强市作为“十二五”时期重要战略目标,倾力推进晋商文化、红色旅游、节庆会展、文化名人、文化演艺、地方特色等“六大品牌”项目建设,力争“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  

    为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晋中市县两级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市确定旅游开发、产业园区、特色工艺品、精品剧目、演艺表演等8大类46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1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9.5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25.6亿元。

大项目带动

    10月的晋中大地,秋意浓、秋风起,但《印象·平遥》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年底竣工,春节演出的目标已经确定,“倒计时”牌已经竖起。

    《印象·平遥》由“印象”系列总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领衔,是“印象”团队在中国北方打造的第一台“印象”节目,是“印象”系列制作的首部室内剧场演出项目,也是我国首部文化情景体验项目,对此“印象”观众充满期待。

    《印象·平遥》文化旅游产业区占地350亩,总投资4.7亿元,是今年晋中市用大项目带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标杆项目。类似这样的大项目,晋中正在建设的还有乔家大院升级5A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左权麻田八路军纪念馆、榆次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介休绵山游客接待中心、灵石红崖沟风景区、祁县红海玻璃艺术园、和顺合山懿济圣母文化旅游风景区、晋中广播电视台发射台等一批重点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祁县红海玻璃艺术园。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计划3年内完工。目前,这个艺术园的手工吹制玻璃艺术品的观赏区、玻璃工艺品展示区已经完工。20113月开始接待游客,截至去年底,共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收入突破500万元。园区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中国玻璃艺术博物馆、四星级玻璃大酒店、玻璃体验站、兴趣馆、玻璃工艺广场、玻璃艺术画廊,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销售收入新增20亿元。

    祁县红海玻璃艺术园,充分利用了同在祁县的著名晋商景区乔家大院的游客资源,发展工业旅游,优势传统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产业融合的转型之路。

煤炭资本进入

    20005月,介休民营企业家阎吉英投资4.2亿元,成功开发绵山风景区之后,越来越多的煤炭资本进入晋中文化产业。常家庄园、榆次老城等先后成为民营控股景点和企业,晋中进入民间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新时代。

    晋中市政府制定出台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和吸引民间投资优惠政策,从土地、财税、融资、改制和服务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优惠。目前,由榆次北山煤业总投资9.9亿元建设的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完工,华北地区最大的游乐设施主题公园——欢乐谷,省内一流休闲会馆——山外山龙王庄园已经开门迎客。平遥煤化工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园,打造集推光漆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艺术传承、材料研制、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中国漆文化航母,正在探索一条“政府主导+创意策划+企业优势资本”的文化产业新模式。

    今年晋中市46个重点文化项目中近1/3项目,由资源型企业或民营企业家投资建设,由地下向地上转型,社会资本已经成为晋中文化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

    产业崛起,文化为魂。梳理晋中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实践,可以清晰地看到,文化始终是产业发展的灵魂。这里发生的五个标志性文化事件,值得记忆和回味。

    一篇《抱愧山西》,余秋雨将尘封已久的晋商文化介绍给我们;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把晋商大院、晋中明清建筑呈现给我们;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海内外游客趋之若鹜;《乔家大院》等晋商题材影视剧热播,晋商故里家喻户晓;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连续12年举办,为晋中,也为山西,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018;本文作者:李晓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