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源风筝翔“非遗”

 

 

 

 

 

  晋源传统风筝制作技艺荣获太原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晋源风筝做工精美,扎工考究,画工独特,充分显示了晋源的风土人情和民俗习惯,它以空气动力学、工艺美术学、气象学、动平衡学、彩绘学融为一体,充分显示了太原风筝的魅力,成为三晋风筝的代表作。

    早在1500年前晋源就有了手工做风筝的艺人,300多年以前,晋源风筝就达到了一定水平,当时放飞风筝极为盛行,出现了好多家庭式风筝作坊。改革开放以来晋源风筝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由太原市风筝协会牵头,他们多次代表省、市参加了各类国际国内风筝大赛,获得团体金奖30余项次,个人金奖达到了300余枚,代表山西省农民风筝队,参加了第3456届全国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获得了9915铜的好成绩,为山西省争了光。

    晋源风筝先后被潍坊国际风筝博物馆收藏。2009年,在晋源区政府广场成功地举办了第六届黄河风筝邀请赛,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目前,晋源风筝已远销到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晋源盘鹰风筝、龙形风筝更是声名远扬。太原晋源风筝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庭中的一员,继承和发扬晋源风筝的艺术魅力,助力太原风筝产业,使之更好地为太原市的经济建设服务,为太原人民继续增光添彩。

    晋源风筝是三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着两千五百多年太原古城的历史,它集文化价值、审美价值为一体,对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山西经济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太原各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晋源区地理环境自然地势十分突出,有着鱼米之乡的美誉,依山傍水,地势平坦,四季分明,风力资源丰富,是一处把地域文化、名人文化、庙会文化、历史文化、风筝文化结合在一起的风水宝地。晋源历史悠久,有着先有晋阳后有汉唐的文化背景,它托起了汉唐盛世,成为“贞观之治”、“开元盛世”、“文景之治”重要发祥地,被誉为龙兴之地,称之为唐之都、晋之源,这里文化底蕴十分丰富,唐太宗李世民、诗人白居易、王昌龄都在这里生活过。

    晋源风筝历史悠久,春秋时期赵简子在这里修筑城墙,风筝就成为军事上传递信息的主要手段,在当地智氏、赵氏、韩式、魏氏、范式等后人都有制作风筝的艺人。唐朝“贞观之治”期间风筝制作和放飞极为盛行,据史书记载,风筝交易也颇为盛行,清明节前后家家户户纷纷到户外踏青,放飞风筝。放风筝时,剪刀剪断风筝线,表达了对先人的怀念。北宋时期,随着造纸的发明,晋源风筝更是如虎添翼,也出现了许多彩绘风筝的艺人,如现居住在晋源城内的宋氏家族,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明清时期,晋源风筝呈现出四大类网状发展,如硬翅类、软翅类、龙类、板子类,红楼梦中记载的20多处放风筝的描写,其中也有晋源风筝的痕迹。

    晋源风筝取材丰富扎制考究,主要材料以竹子、麻纸、丝帛、无纺布等为主要材料,制作方法主要靠人工手工扎制,彩绘也靠人工彩绘而成,工艺流程十分严格、复杂,技术含量极高,被称为扎、糊、绘、放四种技艺。一架风筝从构思、选材、削条、扎制、裁剪、裱糊、彩绘、试飞要经过十几道工序,一架好的风筝的完成,通常要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风筝工艺考究,飞行性能要求高,已成为民间工艺品和中华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原风筝制作的方法是从选料开始,要精选阳面的五年以上的竹节长的竹子作为扎制风筝的骨架材料,经存放三年后的竹子,再进行浸泡风干处理后,才能进行竹条的削制。根据设计图形先进行烘烤定型,制成各种骨架,再放到密封处定型,并适当烘烤,以增加竹子的韧性。根据骨架大小,进行裁剪料块,并用明矾水涂抹,再用桃胶水刷干,做进一步的防水处理,之后在进行线条勾画,之后进行彩绘,彩绘进分层彩绘,一般三道五层,以增加空中的透明度,彩绘完成后,再做最后的防水处理,经过整烫处理,进行局部依次裱糊,裱糊完成后,再放到烘干箱内慢温处理三到五天。最后是调试阶段,也就是主要的玩法:如玩法一:盘旋飞行法,也就是通常所指的盘鹰,可上下左右盘飞,十分受人喜欢;玩法二:串起来飞,最多可放到一千多只;玩法三:可一人、两人、多人参加放飞;玩法四:可进行空中风筝表演,如巨龙腾飞;玩法五:可在空中表现各种图形和动作。

    太原晋源风筝种类众多,如鹞子、关公、中华龙、白菜、萝卜、大象、小天使、仿真飞机、脸谱、龙燕、宫廷燕、喇叭花、人物、微型系列、三龙闹春、二龙戏珠、导弹打飞机、飞机跳伞、蜻蜓、蝴蝶、蚂蚱等30余种系列品种。

    太原市风筝协会成立了技术专家委员会,努力对太原市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自我保护。近年来对晋源风筝的制作工艺、审美艺术、骨架扎制、彩绘美化、平衡原理、空气动力、参赛基准等进行多方的研究探讨,使之有了较大的发展,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的自我保护下,在晋源区文体局的直接领导下,向着健康、有序、渐进的方向发展。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108;本文作者:海波 兰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