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春访云丘山

 

 

 

 

 

  人间四月,大地回春。在乡宁县的万亩翅果基地,人们正紧张地忙着整地、育苗和护理新老翅果油树。谈起这种当地特有的神奇树种,老乡们头头是道——这种珍贵的树只有我们乡宁这一带有啊。据说全身是宝,是开发食品、医药、美容等产品的极好原料。

    “听说翅果油树与恐龙同一时代,有着罕见的生命力。刀砍树根树通常会死掉,但是翅果油树不仅刀砍不死它,而且在刀口的部位会长出新的枝条,繁衍出新的生命。”

    “现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听专家说,翅果油树对调节血脂有独特效果,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啊。”

    ……

    听着乡亲们的介绍,迎着早春的阳光,我看到了不远处的果树,苍劲的树干,顶端伸出许多枝丫,在蓝色天幕的背景上留下一道道有力的线条。走近一看,许多树下还有一两颗掉落的果实,外部有着特殊的八条翅棱。

    在老乡的指点下,我看到了那棵树龄已达600余年的翅果油树,遭雷击后树干已被劈开,主干已经碳化,残存的枯树仍然顽强地存活,经过春雨秋风,仍然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老乡说,如果翅果油树生长的附近土壤出现污染,果树就不再结果。“所以,现在我们都很重视保护它的生长环境。”

    听着老乡的话,笔者恍然想起自己置身的云丘山,云丘山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绵延不断的奇山异峰,山奇险、水清秀,一年四季,松柏苍翠,风光奇绝,春花、夏冰、秋红、冬云佳境交替,美不胜收,与武当山齐名,素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盛誉,在历史上就是“河汾一带第一胜地”。

    云丘山文化旅游项目是乡宁县煤炭企业家投资旅游开发结出的硕果。2000年,在当地政府鼎力支持下,全国劳模、农民企业家张连水投资组建了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倾力进行翅果产业开发。目前,翅果油胶囊等相关产品已获得国家认证。今年他们在巩固乡宁县西交口、关王庙和翼城三大翅果林基地的基础上,又在周边地区扩大规模,带动当地农户大面积种植翅果油树,形成了 “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开发模式。

    2004年开始,张连水着力投资建设云丘山风景旅游区。该景区总面积约210平方公里,位于该县关王庙乡境内,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从南而望,若天顶高榘,接北斗而傲苍穹,故曰昆仑,俗称北顶。

    这里历史文化积淀博大精深,上古时为唐尧、虞舜和夏禹之望岳,观天测时在此起步初始,中华道教龙门派在此衍生传播。还有源于唐朝的中和节,绵延千年,在全国仅有云丘山一处保存完整,每年农历二月十五中和节正日,朝圣者人山人海,登顶者摩肩接踵,规模颇为壮观。景区还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安汾唐代县城,古城全部用石块垒筑而成,城内县衙、监狱、石头四合院等保存完整,是研究历史和建筑的活化石。

    云丘山旅游景区及翅果产业开发促进了农民创业增收,也使当地因挖煤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得到了部分缓解,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下山之前,我回头看着那棵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树,远远望去,它让我想起沙漠里的胡杨。它们有着相似的躯干,一样顽强的生命力。行笔至此,不禁情随意生,赋联一首:尊太极发祥,沐太古遗风,翅果油终成极品;致中和养性,怀中华厚德,云丘山永奏和弦。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606;本文作者:刘华燕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