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钟情雁门

 

 

 

 

 

  长城上的关隘有千余个,其中最重要的有四个,从东到西分别为:山海关、居庸关、雁门关和嘉峪关。这四个关隘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著名的旅游景区。

    四大名关虽然造型相近,但在历代文人墨客的描述中却各具特色:山海关展现的是山水相连、海浪涛天、雄关壮丽、游人如流的水墨画卷。居庸关展现的是重峦叠嶂、蜿蜒起伏、花木郁茂、人潮涌动的宏大场景。嘉峪关展现的是夕阳西下、大漠孤烟、驼铃悠扬、黄沙满天的凄美情境。而雁门关展现出的,则是狼烟四起、将士忠勇、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雄壮气势。

    雁门关长城段是万里长城中自然状态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段,虽然其社会知名度、景区建设、旅游收入等还远远落后于另外三个关隘,但它的古老、险峻,以及它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诸方面的地位与作用,却是其他关隘难以比肩的。

    一、历史最为悠久。关于雁门关的记载最早出现在《穆天子传》里:“(周穆王)从宗周出发,北征犬戎,继而出雁门,入河套,祭河伯,登昆仑,会见西王母,狩猎大旷原……”按周穆王的在位时间算,距今大约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即便从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把西陉关(古雁门关)作为战略要地算起,至今也有2300多年的历史了。

    二、战争最为频繁。雁门关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为兵家必争之地。雁门关、偏头关、宁武关一线,是历史上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政权犬牙交错之地,不可避免地成为争战交锋线,南北政权在这里攻防进退,对垒决战。雁门关曾建有庞大而完备的古代军事战略防御体系工程,这个战略防御体系以雁门山为屏障,以西陉关和东陉关为核心,以“四口十八隘”为框架,以“七十二联城”为呼应,形成了一个覆盖繁(峙)代(县)走廊,辐射塞外大同的庞大军事体系。从赵襄子主持三家分晋,到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唐、宋、辽、金、元、明各朝,到抗日战争中贺龙指挥雁门关伏击战,2500多年来,发生在雁门关一带的大小战争多达1700余次,其中有史书记载的战争就有二百多次。一部雁门关的历史,简直就是半部腥风血雨的中国北方军事史。

    三、地势最为险要。《吕氏春秋》《山海经》都有“天下九塞,勾注其一”的表述。所谓“勾注”是指勾注山,也就是今天的雁门山脉。四大名关中,雁门关海拔最高。山海关最高处海拔仅为519米;嘉峪关是平地建关,其海拔为1410米;居庸关北楼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处,海拔为888.9米;而雁门关景区北门口海拔为1484米,天险楼海拔更是达到了2057米。不仅如此,四大名关中,只有雁门关是建在两山的夹缝中,俯视沟壑,固若金汤,可以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四、内涵最为丰富。雁门关是将军事、政治、外交、商贸、文化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关隘。从史书记载的守关名将来看,四大名关中,雁门关是最多的,而且名将与雁门关紧密相连,如姬幸、赵武灵王、李牧、李广、卫青、霍去病、薛仁贵、杨业等。将因关而垂青史,关由将而负盛名。

    围绕着雁门关发生的战争往往决定着封建王朝的政治决策或改变着历史的命运。汉高祖六年,汉高祖刘邦率30万大军与40万匈奴骑兵在塞外大同发生了汉匈历史上最为壮观的一次大决战,史称“白登之围”。“白登之围”之后,汉王朝被迫实行了以姻亲笼络为主的“和亲政策”。

    而在近代,雁门关发生的多场战斗中,炎黄儿女团结一致,中华民族精神得到极大弘扬。仅以“夜袭阳明堡”一役为例。193710月,在太原会战中,第129385769团在团长陈锡联率领下,奉命执行侧击南犯日军后方的任务。部队发现代县雁门关附近的阳明堡、崞县等地驻有日军,并以阳明堡机场为前进机场,出动飞机轮番轰炸忻口、太原的中国第二战区部队。经侦察后,部队决定袭击阳明堡机场。19日夜,该团以2个连秘密接近机场,其中1个连袭击日军警卫部队,另1个连猛烈袭击日军机群,经1小时激战,毁伤日机20余架,歼日军警卫部队100余人,削弱了日军的空中突击力量,支援了忻口战役。同月,八路军120358716团在团长贺炳炎、政治委员廖汉生率领下,设伏于雁门关以南的黑石头沟公路两侧,袭击日军运输车队,打死打伤日军五百余人,击毁军车三十余辆。一度切断了繁峙至忻口之间的交通,配合了国民党的忻口战役,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决心。

    雁门关是世纪伟人毛泽东登临过的长城唯一重要关隘。“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诗句至今仍然振奋着我们的精神。雁门关还是重要的国际大通道的咽喉,是茶马古道、晋商驼路、丝绸之路和宝石之路的重要关口,更是历史上名人经过最多的关口。“从春秋战国赵武灵王到秦汉以降,登临雁门关的古代帝王有21,见证了历史的兴衰;从昭君出塞,文姬南归,到隋义成公主远嫁突厥,历代由雁门关出塞和亲的公主即有12,传诵了民族相融和解;历史上骚人墨客登楼放歌,临风遣兴,留下咏雁门关的诗作近千首,仅《全唐诗》中咏雁门的诗家即达50余众。”不知历经几朝几代几人,人们形成了“雁门八景”的说法来概括雁门关风光,即雁门霁雪、覆宿晴岚、勾注春云、凤山秋月、南楼夜雨、岩寺晚钟、滹沱新涨、晋陵古柏。清人吴重光为此而作《雁门八景诗并序》,分别予以勾勒。围绕雁门关形成的匾额、楹联同样难以计数,成为雁门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雁门关的城墙关隘并存的,有无数将士用命、忠勇报国的动人佳话。为纪念和凭吊他们,雁门关关内关外建有许多寺庙祠堂,如赵武灵王庙、扶苏庙、蒙恬庙、李牧祠、杨无敌祠、杨家祠堂等。英雄的故事在代代传颂。可以说,再牢固的关隘都会在岁月的侵蚀下坍塌毁坏,而真正的雄关,必将永远矗立于人们心中。

 

文来源:;本文作者:马春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