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城四题

 

 

 

 

 

  黄土高原上的小桂林

  阳城地处山西省南部的太行、太岳、中条山系,北枕黄土高原,南临中原大地。
  境内南部沟壑纵横、峰峦叠嶂,从黄海经黄河下游平原进入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到这儿遇山回旋。因此在阳城境内有旖旎的山水风光、丰富的矿产资源、珍贵的林木药材和稀世的飞禽走兽。
  阳城风景,山奇涧幽。云蒙山和盘亭列嶂蔚为壮观,灵泉洞和修真古洞精美绝伦。而县城以南35公里处的蟒河风光,更是一幅天然画卷。蟒河方圆数十里,有山皆奇,有水街秀。这里不仅有无数的奇花异草,而且还有属于全国重点保护的褐马鸡、猕猴、金钱豹、娃娃鱼等珍贵动物,这里还是闻名全国的珍稀名贵中药材——山茱萸的重要产地。每逢春夏,林木葱郁,繁花似锦;每到秋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遍游我国名山大川的著名摄影家徐肖冰来阳城旅游时,赞不绝口地说:“阳城的风光并不亚于桂林山水!”

  八百里稀屎圪洞

  明万历年间,阳城人王国光官拜吏部尚书,因“持不同政见”,被捉拿下狱,并准备把他贬到最荒凉的地方去。王国光得知此讯,便在狱中放风:“无论把我贬到哪里,千万不要让我回阳城。那地方云蒙山日日雾罩,鳌背山赛过天高,芦苇河不知深浅,稀屎圪洞八百里。”万历皇帝闻听此言心想,你怕回阳城,偏叫你回阳城!于是一道圣旨,王国光被贬到了阳城。岂知王国光所说的云蒙山、鳌背山、芦苇河皆风光秀美,而稀屎圪洞八百里则另有所指:屎者 ——柿也!
  来到阳城,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的柿子树令人目不暇接。有的大柿子树上竟能摘上千斤柿子!金秋时节,累累的硕果压弯了枝头。待到秋风飒飒时,那些尚未摘净的柿子珍珠玛瑙般地高挂树梢,晶莹透红,仰视则让人馋涎欲滴。
  阳城柿子,品种繁多,常见的有水柿、红柿、水沙红等。这些柿子,不但个大皮薄肉厚味美,尤以果内无核而闻名遐迩。
  阳城人吃柿子的花样颇多。漤过后的柿子和面食合在一起蒸着吃、煮着吃、扎着吃、煎着吃的皆有之,其中还有一种吃法叫“屹联钻秧”——即把柿子干泡软即沾上面下油锅炸,味甜而香脆,实为待客之上品。但人们最爱吃的还是鲜柿子。
  中秋临近,柿子初熟,农历八月十四,姑娘小伙提着篮子,到树上摘下十数斤柿子,睡觉前放进瓮中,然后灌满温水放在炉台上。第二天清晨,涩味即除。家中主妇先捞出几个供在贡桌上,以谢上天。再捞出几个捧到长者前,请他们尝鲜。随着老人们“好吃,真甜!”的赞美声,全家人个个伸手,三下五除二,刹那间一瓮子即被扫荡一空。从此时起,便天天可以吃到漤过的柿子,延时月余。
  阳城的农村,从来没有一家人能吃光自家的鲜柿子,于是,他们把大部分柿子加工成柿饼、屹联柿子干,送到集市上出售。据悉,北至内蒙,南到广州,每年都有不少人慕名前来采购阳城柿饼呢!

  蟒河观猕猴

  蟒河位于阳城东南角上,是阳城风景最美的地方。
  从县城乘车五十里到桑林村下车,往东山上步行三里,穿过一个约二百米的人工隧道,贴着陡峭的崖壁走不远,突然眼前一亮——一幅精美的山水画横空出世。
  东南方两座刀劈斧砍似的山峰夹持着一条万丈峡谷映入眼帘。谷内松荫柏翠,泉清鸟鸣。透过峡谷极目远望,蟒山风姿历历在目。云霏雨霁之间,群山若隐若现,峰峦起伏重叠,如笔、如笋、如矢、如刀,似练柱、似屏障、似莲蕊、似亭阁,低山依高山,大山抱小山,千姿百态,气象万千。
  下至谷底,便是河滩。举目仰望,峭峰直插蓝天,巨石横竖嶙峋,白云翻滚,林涛怒吼,给人以山即倾、石欲坠之感。然而,就在这阴森的沟壑中、峭壁上,却生长着北方罕见的红豆杉和白皮松。
  再往前行,有一块约两丈见方的凸岩挡住去路。岩上流水似帘,如雨丝落檐,如水壶滴漏,欲断不能,欲滴不尽。透过水帘,隐约可见其间有一直径丈余的石洞,黑咕隆咚,深浅莫测。突出的岩石似伸出的漏檐,又像巨蟒张开的大嘴。隔洞有快巨石,极像乌龟,龟头出壳而伸向苍天。好像惧怕落入巨蟒之口而求助于过往的游客——这便是蟒河
  又一美景——“水帘洞”。
  每逢春回大地,水帘洞附近的悬崖峭壁上,野桃花、山杏花、猕猴桃、山葡萄竞相怒放,姹紫嫣红,把个小小的水帘洞打扮得如同孙大圣的洞天福地一般。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我们在离水帘洞不远的峭壁上看到了一群猕猴!
  这是一群短尾巴猴,上身灰褐色,腰部以下橙黄,有光泽,面部微红。它们在山崖上、树枝间跳来窜去,灵活自如,如履平地。忽而摘下一枚浆果,忽而搂抱一团,你抓我一下,我咬你一口。一只神情庄重的猴子显然是猴群中的长者,体大且胖,端坐在一块岩石上,专心致志地啃着浆果。等到我们把照相机端起来,它警觉地发现了。嗖地一下飞上了树枝,隐没在青青的松针中。

  白云深处有人家

  阳城境内的云蒙山是个自然保护区,很多到过那里的游客都说,云蒙山把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黄山的神奇、武夷山的秀美融成了一体。
  置身于海拔1951米高的云蒙山顶极目远眺,但见峰峦叠嶂似仙界琼阁,松青柏翠如碧波荡漾,百丈悬崖下怪石嶙峋,参天古树藤缠萝绕,山花烂漫,姹紫嫣红。百里之外,蜿蜒俯卧在中原大地上的黄河,粼波闪闪于白云之间,黄水滚滚自天上而来,更有那天成妙景“熊腰洞”、“望乡台”、“十八罗汉峰”、“鸡头山”、“千峰岭”......人们说,这儿是神仙的去处。
  云蒙山中,有个仅有四户人家的小村子。据说,战国时孙膑、庞涓的老师鬼谷子曾在这儿向两位高徒传艺并降妖灭鬼,故后人称这个小山村为“斩鬼村”。
  或许是过往行人稀少之故,这四户人家特别好客。凡过路之人在此打尖,四家的主妇都要尽其所能,以当地特有的“下米棋”、“米羹饭”招待一番。你不吃谁的都不行,哪怕只是半碗或吃几口,他们也会乐不可支。而且,饭中豆角忒有的浓香,足以使你回味数日。如果你已人困马乏,他们会拿出平时连自己都舍不得盖的新被褥,劝你留宿。这情景,多像著名作家茹志鹃在她的名著《百合花》中描写的情景呀!第二天你若是下山,全村人都会出来给你送行。
  斩鬼村共有24口人。平时,老人们看家做饭,孩子们上学,青壮劳力在二十几亩山间梯田里耕作。邻里妯娌之间,你帮我爱,绝少有红脸的时候。农闲时,男人们或进山挖药材、打松籽,或到林区伐树、扛木头。孩子们则最爱钻山沟。这里有摘不尽、采不完的猴头、木耳、蘑菇、葛葱、黄芪、柴胡......
  然而,在这巴掌大的伊甸园里,也有“外敌”——山猪和猴子。
  盛夏金秋,男人们每晚都要轮流在田间巡逻,一时不慎,山猪进地,庄家就要遭殃。那孙大圣的后代,更是鬼精的出奇。它们会成群结队地钻到地里偷玉米棒子,吃不完还要“兜着走”。它们在腰间缠一根树藤,把掰下的玉米棒子插上一圈,待到人们前来驱赶时,它们就一哄而散,跃上树梢、消失于林中,村民们只能望其项背自认倒霉。他们手中虽有火枪,却舍不得伤害猴子们半根毫毛。因为村民们懂得,猴子是政府明令严禁扑杀的珍贵动物。
  可爱的阳城,就是这样让我们着迷、让我们向往。我爱你,阳城!

 

文来源:何君倬新浪博客,本文发表于1989年第三期《牡丹》杂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